落实全会部署系列谈①| 将党的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06日发布人: 来源: 浏览次数:

编者按:为进一步推动十一届省纪委四次全会部署落实落地,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聚焦工作重点,突出实干实效,实现全年纪检监察工作高起点开局起步,省纪委监委网站特推出“落实全会部署系列谈”稿件,重点围绕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主题,邀请省辖市市委书记、纪委书记,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省管高校、企业纪委书记围绕全会部署的重点任务,结合工作实际、选择不同角度,谈思路、话举措、谋发展,努力把“施工图”变成成绩单。




落实全会部署见行动① |将党的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中共濮阳市委书记 万正峰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系统地提出“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为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供了有力的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濮阳市委将深学笃行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十一届省纪委四次全会精神,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把党的自我革命进行到底,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河南实践凝聚强大正能量、作出濮阳新贡献。

注重入心入脑领悟精神。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是党永葆青春活力进而保持长期执政的最大的优势。系统提出并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是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最重大的政治成果、理论成果。必须怀着深厚感情、怀着坚定信仰、怀着强烈使命深学细悟,准确把握这一重要思想的精髓要义,切实做到真学真信真用、深化内化转化。在深化“四个认同”上下功夫。严格落实“第一议题”、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等制度,强化学习的系统性、针对性、实效性,不断增进对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在内化立场观点上见真章。深刻体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的政治远见、战略考量和深远意义,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刻领会其中的道理学理哲理,做到整体把握、融会贯通。在转化治理效能上求实效。准确把握推进自我革命“九个以”的实践要求,把理论学习成果体现到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增强自我革命本领中去,不断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发展动能、先行势能。

注重有力有效防治腐败。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面对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反腐败绝对不能回头、不能松懈、不能慈悲,必须永远吹冲锋号。要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坚决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聚焦“不敢腐”系统整治、全域治理。强化对反腐败斗争全过程领导,坚决支持查办腐败案件,盯住“七个有之”问题,把严惩政商勾连的腐败作为重中之重,加大对行贿行为惩治力度,推动反腐败斗争从个案清除、重点惩治向系统整治、全域治理提升转变。聚焦“不能腐”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抓住定政策、作决策、审批监管等关键环节,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以案促建,深入查找制度建设薄弱点、权力运行风险点、监督管理空白点,健全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配套制度,加快形成靠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聚焦“不想腐”正本清源、固本培元。深化清廉濮阳建设,推动各级党委(党组)将清廉建设深度融入部门治理、行业治理、系统治理、基层治理,以清廉单元建设为牵引,以一域示范带动全域共建。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针对性开展党性教育、警示教育,让崇廉尚廉在龙都大地蔚然成风。

注重善作善成推动落实。濮阳市委将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扎实推动管党治党工作全面增强、整体跃升。“一严到底”强化政治监督。把“两个维护”作为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突出位置,建立健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闭环落实机制,持续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在全市落地见效。“一刻不停”纠治“四风”顽疾。紧盯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影响高质量发展、加重基层负担等问题,靶向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深挖不正之风背后的腐败问题,细查腐败背后的享乐奢靡等作风问题,以风腐同查促进铁令生威。“一篙不松”加强纪律建设。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为契机,持续发挥好出台的《关于充分发挥纪检监察职能作用 积极推动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实施意见》作用,准确规范运用“四种形态”,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一体推进从严管理监督和鼓励担当作为,实现纪法约束有硬度、批评教育有力度、组织关怀有温度,营造激浊扬清、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和良好环境。“一体贯通”狠抓监督冶理。坚持以党内监督为主导,不断健全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监督体系,推动各类监督贯通协同,促进“四项监督”统筹衔接常态化制度化。牢固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不断创新基层监督方式,全面加强基层治理能力,在新的赶考路上交出过硬答卷。

上一条:落实全会部署见行动④ | 聚焦常态长效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下一条: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在京开幕 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到会祝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