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全会部署系列谈⑧|“三个紧盯”助力清廉交投建设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2日发布人: 来源: 浏览次数:

落实全会部署系列谈⑧|“三个紧盯”助力清廉交投建设

省纪委监委驻交投集团纪检监察组组长王保月


省纪委监委驻交通投资集团纪检监察组深入学习贯彻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聚焦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深入查纠靠企吃企等问题,加大正风肃纪反腐工作力度,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助力清廉交投建设。

紧盯重点环节,精准靶向施治。持续紧盯“七个有之”问题,聚焦高速公路工程项目建设、投资并购、养护专项、机电维护、物资设备采购、设计变更及调价调差等关键环节,开展专项治理,坚决清除腐蚀国有企业健康肌体的“蛀虫”。进一步畅通监督举报渠道,开通“码上监督”,拓宽民主监督渠道、职工监督渠道,充分利用科技手段督促相关单位、职责部门切实担负主体责任,持续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开展工程招投标突出问题专项治理,针对巡视巡察、日常监督中发现的应招不招、虚假招标、规避招标等问题,重点查处工程招投标领域串标围标、拆分项目、挂靠资质等案件背后的权钱交易、利益输送问题,严查打着推进工程建设进度旗号,以时间紧、任务重名义规避招标,借集体决策名义行违纪违规之实等问题。重点惩治群众身边的“蝇贪蚁腐”,严肃查处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雁过拔毛、虚报冒领、优亲厚友、贪污侵占等啃食职工群众利益的行为,对执行绿色通道政策性免征、高速公路清障救援等惠民政策打折扣、搞变通、谋取私利的违规行为,对恶劣天气保通存在的不作为、乱作为失职渎职行为等严肃问责,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紧盯监督首责,“三不腐”一体推进坚持从政治视角上主动发现问题,严字当头,紧盯重点对象、严查重点问题,对涉及重点人重点事、权力运行关键环节的问题线索一查到底,始终保持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开展纪律教育,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为重点,强化教育的正向引导和反向警示作用。通过召开恳谈会、廉洁从业专题讲座、警示教育大会、革命传统教育等,纠正一些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对党规党纪不上心、不掌握等问题。推动各级党组织强化党章党规党纪教育,把纪律教育寓于日常监督管理,推动铁的纪律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落实责任追究全覆盖,补齐企业内部惩处制度链条。紧盯集团项目建设、经营管理薄弱环节,出台《河南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员工违规行为处理办法(试行)》。明确违规行为处理的种类和适用情形,规范问题处理的权限及程序等,弥补当前适用于企业内部非党员和普通员工违规行为处理制度上的“空白”,完善现代企业管理的“关键一环”。通过严肃内部纪律,进一步规范行为促进廉洁从业。深化内部政治巡察,做好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后半篇”文章,督促各级党组织落实巡视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强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推动驻在单位各级党组织深化改革、堵塞制度漏洞,持续压缩腐败滋生空间。

紧盯案件质效,提升能力水平。坚持国有企业内设纪检监察机构也是政治机关的工作理念,落实重质量、重效果、重效率的要求,强化案件质效管控措施,以高质量的案件查办引领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着力提升依纪依法办案能力、监督检查能力、谈话提醒能力、创新思维能力,以过硬本领精准发力。强化日常学,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坚持“日学一小时”。深化跟案学,通过以案代训、跟案轮训的方式,不断提升实战能力。加强辅导学,举办实战业务培训,增强交流式的学习。从严督促学,组领导实地督导、业务骨干专业辅导、检查组现场督导,开展三级督学。正反结合学,在开展精神谱系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同时,以典型案例为戒,强化纪检监察干部的纪律教育。以问题为导向抓好案件质量提升。巩固案件质量评查问题专项整治成果,落实办案程序、权限、措施、时限的要求,规范审查调查措施使用,统筹纪检监察骨干力量,采取提级办理、交叉办案、集中审理的方式,不断提高办案规范化水平。

 

下一条:落实全会部署系列谈⑦|坚持“全周期管理” 一体推进“三不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