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监人手记 | 过不去的卡点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8日发布人: 来源: 浏览次数:

8月16日中午,忙完手头的工作,我便趁着下班时间急忙赶到医药超市买点口罩、酒精、免洗洗手液等抗疫物资,打算回村里老家看一看。

尽管我所工作的县城距离老家不过十公里的路程,但近期的经历却让我有家难回,我已经整整一个月没能回家了。

一个月,对于平时一周就要回去两三次的我来说,时间确实有点久,而对奶奶来说,更是漫长。我从一岁断奶开始就跟奶奶躺一个被窝,我对奶奶的感情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早已超过了父母亲。即便我在市里、在省里工作的那八年,不论多忙多累,也不论酷暑寒冬,我回家间隔的时间从来没有超过一个月。所以这一个月,对奶奶和我来说,都是极其漫长、极其煎熬的。我听父亲电话里说,90岁的奶奶天天念叨我,百般挂念。尽管我每天晚上给她老人家打电话汇报情况,可是到了第二天,她还是碰见人就问我的情况,问我究竟怎么了,怎么不回家,任凭谁给她说没事,她都不信,每天都要到村外的路口翘首遥望……

每次电话里,只要听到这些,我的眼泪就会抑制不住地夺眶而出。

这一段时间确实发生了很多事。

上个月我去省委党校学习,第二天就遇到了郑州的特大洪涝灾害,我和同学被困在学校三天,没水没电,车也被淹,和家人失去了联系,后来在救援队的帮助下才脱离了困境。和家人联系上之后,我就嘱咐他们不要告诉奶奶,免得她担心,我知道老人年纪越大,越挂念家人。

但是家人在聊天时,还是不小心被奶奶听到了,所以每次我给奶奶通话时,她都反复问我,在哪呢?还在郑州吗?我说,早就回来了,平安无事。

我告诉奶奶,下雨那几天,郑州有很多救援队呢,还来了解放军,他们开着冲锋舟带着大水泵到处救援遇到困难的群众,我们就是被他们安置到安全的地方的,吃的喝的都不缺。奶奶听了,口中念叨着,好好好!有解放军好,只要有解放军在,我就放心喽。

没想到,回到柘城县时又赶上郑州疫情暴发,虽然所处的郑东新区并不是中高风险地区,但是下高速时如实给单位领导报备,按要求居家办公,自我隔离。我在居家隔离的14天,共做了六次核酸,均为阴性。在这些天里,依然只能和奶奶在电话里联系。

奶奶说:“我每天吃过饭都去路口等你,遇到有车经过,都要上前问问,看是不是你回来了……”

听着奶奶喃喃地诉说,电话这头的我,瞬间泪如泉涌。

我说:“奶奶,我真的没啥事儿,一直都平平安安。只不过,从郑州回来后,按常规需要隔离几天,所以没有回去看您,请您不要挂念。”

奶奶答应着:“好!好!平安就好。”

可是第二天,她依然身不由己地到村口等我。没有见到我的这些天,站在村口等我成了她的习惯。

隔离期刚过去,还没来得及回家去看奶奶,商丘的疫情暴发,所有县区都立即启动了严密的防控措施,包括所有的村庄。

回家看奶奶的事一次次被搁浅。每天忙完工作,只要想起来这件事,我的心里就酸酸的,眼泪忍不住往下掉。所以,今天我想在下班之际回家看看,也顺便给老家村里的卡点送点抗疫物资。

驱车回去的路上,我按捺不住思乡的心情,很快便来到在县城与乡镇交界的第一个卡点——皇集乡如意馆村,这个卡点是通往我老家乡镇的必经之路。我出示了核酸证明,又扫了健康码和行程码,经由卡点工作人员核实后,顺利通过。

我踩着油门,顺着笔直的柏油马路前行,村前涡河岸边野花野草随风摇曳的场景在我的脑海里浮现,我不由得嘴角翘起。

车辆很快到了我们村外的标志性建筑旁边——皇集乡王克仁学校,学校围墙外的这条大马路既通往我们村又通往周口鹿邑县,这里同样设有一个卡点,是几个带着党员徽章的老同志在值守。我下了车,对他们说自己是从县城回来,回老家看看。

“不行!赶快把车调头,从哪里来回哪里去。”他们边说边打着返回的手势,没有一点回旋的余地。

眼看近在咫尺却回家无望,此时已经中午12点多,站在晒了一上午的柏油路上,酷热难耐。我只好试着给在村里工作的父亲打电话:“爸,我在咱村口卡点被卡住了,能否给我放行?”

没想到,父亲竟然没好气地训斥道:“早就给你说,不要回来,乡里有命令,外来人员一律禁止入村。你回去吧!”

本来一脸笑容的我,被父亲的一番训话震懵了,瞬间五味杂陈。心里既感觉理亏又有委屈。我没底气地嘟囔了一句:“我想奶奶了。”

挂电话时,我感觉鼻子酸酸的。

转身时,我听见值班的一个同志电话响起,他接了一个电话后,隔着卡点铁门忙不迭地向我解释:“对不住了,闺女……”

我知道,这个关卡,我是过不去了,只好乖乖地把车上的抗疫物资放在卡点,调头回城。

回城的路上,我给乡里领导打电话:“今天回村看看,没想到在家门口被卡住了回家的路,但是我很高兴,为咱乡防疫工作做得如此扎实而点赞,感谢你们的坚守与付出,让我对老家的安全很放心。”

挂了电话,驱车返程,我蓦地发现前方的道路是那么宽阔平整,天空是那么辽远蔚蓝……

上一条:省委各部委传达学习省委工作会议精神 下一条:清风时评 | 谨防疫情防控中的形式主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