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中看进展丨河南:破解基层监督难题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17日发布人: 来源: 浏览次数:

河南深化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
破解基层监督难题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刘淑娟

  河南省台前县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乡镇纪检监察工作室+乡镇(街道)纪(工)委、派出监察办公室”的片区协作模式,形成上下联动、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着力破解基层办案中人情干扰、业务不精、力量不足等难题。图为该县纪委监委第一乡镇纪检监察工作室和属地纪委工作人员就案件办理工作进行会商研讨。张乐斌 摄

  “真没想到这个钱还能要回来。”日前,河南省濮阳市台前县夹河乡林楼村村民林大叔收到退赔的违纪资金后说。此前,该县纪委监委收到反映林楼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林某等人的问题线索,迅速启动片区协作机制,交由县纪委监委第三乡镇纪检监察工作室和属地纪委联合查办。经查,林某等人以为林大叔申请农业扶贫产业发展奖补资金过程中产生交通费用等为由,向其索要6000元。林某等人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资金予以收缴。第三乡镇纪检监察工作室和属地纪委督促该乡镇开展以案促改,加强对“一肩挑”人员的监督管理,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保障。

  这起案例是该省全面深化乡镇(街道)纪检监察机构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以高质量监督助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的一个缩影。

  河南县域面积约占全省85%、常住人口约占全省70%,加强乡村治理、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重在基层。为进一步完善基层监督体系、释放监督治理效能,河南省纪委监委在全省开展基层纪检监察机构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推动基层监督塑形铸魂、有形有效,不断夯实基层治理根基,让群众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

  今年以来,河南各省辖市在充分总结试点经验、选树典型的基础上,全面铺开基层“三化”建设工作:县乡党委履行主体责任,解决纪检监察干部队伍配置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县级纪委监委协助党委落实主体责任,确保机构设置、人员配置、业务培训等工作顺利推进;乡镇纪检监察机构负责具体落实,把每项任务细化、量化、具体化,确保任务落细落地。

  截至目前,全省乡镇(街道)纪检监察机构规范化建设完成比例达到92.7%,基层纪检监察工作呈现新气象,基层治理水平不断提升。

  河南省纪检监察机关按照“内部挖潜、就近整合、便于工作”原则,完善县区纪检监察工作协作区机制,强化县纪委监委各纪检监察室、各派驻纪检监察组与乡镇纪检监察机构的协调联动,开展协同监督、协作办案,推动破解基层“熟人社会”人情困扰和基层监督人员不足、力量分散的问题,切实把群众的问题解决在家门口。

  近日,林州市河顺镇纪委在办理东山村村干部违纪案件时,因该案涉及问题多、时间跨度长,调查进展缓慢。该市纪委监委片区工作室统筹片区力量,调取大量资料,走访群众40余人,并协调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参与共同办案,最终查明村干部坐收坐支、迟交漏交群众医保款等违纪问题。

  “不会监督、不敢监督是基层纪检监察机构面临的主要难题,我们通过片区工作室,对辖区内的案件统一管理,疑难复杂案件由片区办公室直办、领办或者异地交叉办理,对重大案件实行‘室组地’联办。”林州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同志介绍,该市纪委监委指导每5个乡镇(街道)建立一个片区纪检监察工作室,各乡镇(街道)纪(工)委抽调1名专职纪检监察干部集中驻点办公,共同开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廉洁教育等工作。

  在具体实践中,各地创新做法,积极借助新载体、新形式提升监督质效。安阳市纪委监委找准信息化与监督工作结合点,建设贯通市、县、乡、村四级,包括“智能公章+”等业务模块在内的全市纪检监察智慧监督平台,对村级小微权力和干部工作作风进行全方位信息化监督,利用数字赋能提升智慧监督治理实效。平台上线以来,该市纪委监委共发现并及时纠治审批盖章不规范问题121个,对问题涉及的审批责任、村监会监督责任、乡镇纪委抽查监督责任进行问责,充分发挥监督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

  “通过云接访视频系统,不出村就能向县纪委监委反映问题,并且解答得很详细很到位,省去了来回跑路的时间……”日前,襄城县丁营乡半坡店村村民张某通过云接访视频系统向县纪委监委反映土地补偿款发放不到位问题。该县纪委监委在全县建立了云接访系统,群众通过移动终端或者利用乡镇云接访视频终端,可以直接和县纪委监委信访接待人员面对面交流,使群众诉求更顺畅、问题解决更及时。

  县、乡纪检监察干部下沉一线,采取上门监督、带信下访、视频接访等方式,抓好矛盾纠纷源头预防、排查预警、就地化解,确保对基层问题“发现得了、调查得清、处置得好”。

  坚持做好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文章,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用好乡镇、村组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深入剖析案件背后的管理漏洞和制度短板,制发纪检监察建议398份,建立健全制度721项,推动所有县(市、区)全面建立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形成“发现、整改、检视、完善”的监督治理闭环。濮阳市纪委监委深入开展以案促改,推动完善财务管理、“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村(社区)干部日常监督管理等制度210余项,反映农村干部信访举报量同比下降21.6%。

  “要持续在塑形铸魂、有形有效上下更大气力,坚持执纪执法为民、纠风治乱为民,打造智慧监督体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河南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


上一条:2023年《以案释纪说法》第七辑 下一条:广安观潮 | 强化责任落实 提升工作质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