择善而交 慎以修廉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09日发布人: 来源: 浏览次数:

近年来,从一些查处的贪腐案件中发现,很多落马官员“朋友”居多,在所谓的“好兄弟”“铁哥们”“老朋友”的圈子里,在隐形外衣的掩盖下,在“温情脉脉”的侵蚀中,在恭维奉承、前呼后拥、吹吹拍拍、吃吃喝喝的过程中,迷失了自我,丧失了底线,放松了警惕,最终淡了纪法意识,浓了个人私欲,一步步滑入犯罪的泥潭。

社会上一些人之所以热衷于与领导干部拉关系、交朋友、套近乎,表面上情深义重,实则是包藏祸心,其目的是把有实权的领导干部当作“资源”来经营,让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变成谋取私利的工具。然而,有些领导干部热衷于江湖义气,你投之以桃,我报之以李,本该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变成了沾满铜臭的钱权交易,当权力与金钱成为“朋友”、与色情“连理”,必会沆瀣一气,腐败行为的发生难以避免,最终误入歧途,锒铛入狱,遗恨终生。

人生在世,不可无友。但是,作为掌握着公共权力,代表国家行使权力的公众人物,其交友范围和生活方式往往影响着权力的运行,事关社会风气,攸关党的事业,更是政治生活中的一个原则。

那么,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如何择善而交,慎以修廉呢?

首先,要辨别真伪,择善而交。面对光怪陆离的纷繁世界,党员干部要学会用放大镜、显微镜看问题,以小见大,由表及里,擦亮眼睛,察于微而知著,睹于始而知终,防祸患于未然。择友以“德”为据、以“信”为基,分良莠、辨忠奸,多交畏友、诤友,在事业中互相砥砺,在信念、品德、纪律和作风方面互相监督,与人民群众、先进模范交朋友,学习他们身上的优良作风和品德,提升自我修养、强化党性锤炼、密切党群干群血肉联系。不交无德之人、不交无义之人、不交无信之人、不交无善之人,远离那些投机取巧、四处钻营、八面玲珑、素质低下、心术不正的人,树立底线思维,把握正确的交友原则,净化“朋友圈”,纯洁“朋友圈”。

其次,坚持原则,公私分明。无论再好的朋友,都必须把握分寸,正确处理工作与友谊二者之间的关系,坚持君子之交淡如水、为政之道清似茶,砥砺“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的品格。始终从工作出发,从党和人民的事业出发,任何情况下,绝不把权力因素和功利因素带到朋友交往中,真正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

与善人交,如入芝兰之室。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品德,与志同道合、品德高尚的人一同追逐梦想,择善而行,慎以修廉,规划无愧于时代的人生蓝图,交出不负党和人民的合格答卷。

上一条:清风时评 | 做实做细经常性纪律教育 下一条:2023年《以案释纪说法》第九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