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故事 | 不贪不占一分钱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8日发布人: 来源: 浏览次数:

家风故事 | 不贪不占一分钱
2020-10-27 22:33 来源: 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俺家就是一寻常百姓家,也谈不上什么家风家训。

如果真要说起俺家的家风,不知我父亲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能否可登大雅之堂。我父亲常对我说:“不贪不占一分钱!”父亲的这句话,是对我的教诲,让我刻骨铭心,永世不忘。

我已在纪检监察岗位上默默无闻10余载,父亲的这句话时刻在砥砺我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

记得我刚当上乡纪委副书记,回家看望父亲时,给他买了一条香烟。父亲以为我当官了,有人送礼了,学会受贿了。年过古稀的父亲,硬是去俺村的超市问个究竟。卖烟的老板说:“您儿子真孝顺,花100元钱给您买了一条咱这儿最贵的香烟,听说您儿子当上乡纪委副书记了,这可是咱全村的光荣啊!”

老父亲拉住我的手,语重心长地说:“以后不许给我买高档香烟,我打算戒烟了。吸好烟的不花钱?我就不信这个理,你要记住咱家的祖训。”

“不贪不占一分钱!”其实这句话,最早是俺奶奶对我父亲说的。那是上世纪70年代的事,父亲刚当上生产队小队长,奶奶就教育我父亲“不贪不占一分钱”。父亲在小队长的岗位上一干就是20多年,没有贪占过群众一针一线,深受群众爱戴。

后来,奶奶去世了,但奶奶说的那句话,就成了俺家的家训家风。父亲也是用“不贪不占一分钱”这句话来教育我。我牢牢记住这句话,传承给我的子孙。我的孙子李森淼是名小学生,我时常给他讲“不贪不占一分钱”的故事,希望他从小就不贪不占、品行端正,将“不贪不占一分钱”的家风代代相传。

记得前年正月十四,我开车拉着孙子和他奶奶去集市上买韭菜,准备元宵节包韭菜饺子。当车快行至集市上时,他突然大喊一声:“爷爷停车,路上有一个鼓鼓的塑料袋!”

我靠边停车,他从车上下来拾起了那个塑料袋,见袋里是一大把韭菜。“这是谁丢失的呢?”他不让我走,让我们在那儿等失主,我们硬是等了一个多小时,仍不见失主的踪影。我就对他说:“森淼,我们走吧,一把韭菜也值不了多少钱,失主不会来找的!”他执意不让走,要等失主来。

我看他态度坚决,就骗他说,“我们先去集市上买东西,等买完东西,我再去找失主还韭菜!”后来我也没有找到失主,只好把韭菜放回了原地。孙子做得对,刚刚9岁的他能做到拾金不昧,想着把韭菜还给失主,作为爷爷,我为他感到自豪和骄傲,希望他永远记住“不贪不占一分钱”这句话。(李海军)

上一条:家风家训馆里的抗美援朝故事 下一条:历史上的中原廉吏|清廉实干卫荣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