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快报-廉政周刊》2020年第41期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8日发布人: 来源: 浏览次数:

2020年10月21日《人民快报-廉政周刊》2020年第41期总第399期 农历九月初五 星期三
2020-10-21 15:35 来源: 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第[1]帧

2020年10月21日《人民快报-廉政周刊》2020年第41期总第399期 农历九月初五 星期三

【本期导读】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全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以案促改工作会议召开

时评:领导干部要多打大算盘、算大账

纪顾问答读者:哪些检举控告可向下级纪检监察机关交办?

悦读:自省,是成就人生的良方

故事:三位廉官的节俭故事

第[2]帧

【特别关注】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10月15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省委书记王国生主持会议,省长尹弘出席会议,省政协主席刘伟列席会议。

会议指出,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站稳政治立场,严守各项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要锤炼过硬本领,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勇挑重担,负重前行,练就干事创业的硬骨头、铁肩膀。要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精心做好全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省级表彰工作,总结好经验,树立好典型,凝聚起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力量。

会议还审议了《关于规范政商交往行为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若干意见(审议稿)》,研究了其他事项。

>>10月16日,在第七个国家扶贫日即将到来之际,我省召开2020年度脱贫攻坚奖表彰大会暨先进事迹报告会。省委书记王国生、省长尹弘会前接见获奖典型。王国生强调,脱贫攻坚已经进入最后冲刺阶段,越是胜利在望,越要保持清醒头脑,决不能有丝毫懈怠。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过硬的作风、更加务实的举措,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10月15日,省委书记王国生在省委党校与年轻干部代表座谈,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如何提高七种能力,大家畅所欲言,交流心得体会,进行深入研讨。

第[3]帧

★全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以案促改工作会议召开

10月16日,全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以案促改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深入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总结我省全面从严治党成效,推进以案促改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开展,让“严”的主基调更加鲜明,让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持续巩固,在新的起点上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省委书记王国生出席并讲话,省长尹弘主持,省政协主席刘伟出席。

王国生指出,要清醒把握形势,增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以案促改的政治自觉;要深化标本兼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始终葆有敬畏之心,时刻装着党性的尺子;要坚定深化以案促改,不断增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联动效应。

王国生要求,领导干部要发挥表率作用,切实做到忠诚干净担当。要在扛稳责任上作表率,坚持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持续下功夫把本地本单位的政治生态营造好。要在提高能力上作表率,强化底线思维、忧患意识,加强专业学习和实践锻炼,在面对急难险重任务时做到心中有数、手上有招。要在锤炼作风上作表率,进一步转变思维方式、领导方式、工作方式,多一些深入基层、抓细抓实,少一些文来会往、纸上谈兵,以“关键少数”的真抓实干,带动“绝大多数”的作风转变。要在接受监督上作表率,带头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始终公私分明、把好界限,任何时候都不越红线、不触底线、不碰高压线。

http://newpaper.dahe.cn/hnrb/html/2020-10/17/content_449686.htm

>>相关

◆10月20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以《河南2万余名党员干部集体接受警示教育》为题,对河南省委召开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以案促改工作会议进行报道。

◆10月18日,河南卫视播出专题片《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中原答卷——河南省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工作纪实》。

https://www.hntv.tv/yc/article/1/1317689842951393280

◆如今,从城市到乡村,从制度机制到方式方法,河南以案促改工作已经实现了各层级各领域全覆盖。如何在新起点上紧密结合河南实际,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10月19日,《河南日报》以《一体推进“三不”的中原实践》为题,刊发河南持续深化以案促改工作的调查思考。

http://newpaper.dahe.cn/hnrb/html/2020-10/19/content_449857.htm

◆10月20日起,《河南日报》开设专栏,突出报道以案促改好的经验和做法,示范带动全省以案促改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开展,让“严”的主基调更加鲜明,让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持续巩固,在新的起点上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第[4]帧

【廉政要闻】

[省内]

>>10月12日上午,省纪委监委2020年青年干部一线实践锻炼活动第一批动员会在委机关召开。今年省纪委监委招录遴选的18名“90后”青年干部将奔赴6个机关定点扶贫村和结对帮扶村察实情、接地气、解难题、献爱心,重点完成农村基层调研督导、“志愿服务乡村行”等工作任务,共三批六组42天,于11月下旬结束。

>>10月17日,《中国纪检监察报》以《搭建机制平台 主动问计求策》为题,对河南多措并举保障特约监察员履职进行报道;以《联动协作提升办案质效》为题,对焦作各县(市、区)建立协作区工作机制,推动破解基层纪检监察组织不敢监督、不会监督、不好监督的困局进行报道。

>>开封市纪委监委组织召开以“领导干部要做自觉接受监督的表率”为题的廉政党课,全市共计600余名党员干部参加。

>>洛阳市印发意见,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严惩“微腐败”、开设“微课堂”、健全“微制度”、管好“微权力”、营造“微生态”等五项工作,深入推进村(社区)组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沁阳市推动以案促改工作向基层拓展延伸,今年以来,共召开警示教育会62场,5369人次接受警示教育。

>>三门峡市纪委制定下发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方案,通过谈话提醒、专项督查和检查、明察暗访、巡察监督等方式,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内黄县纪委监委组织229名纪检监察干部签订《廉洁自律承诺书》,面向纪检监察干部家属开展“廉洁亲情寄语”征集活动。

[国内]

>>截至10月14日,十九届中央第六轮巡视15个巡视组完成对32个地方、单位的进驻。至此,十九届中央第六轮巡视全面展开。

第[5]帧

【廉政论坛】

[时评]

★领导干部要多打大算盘、算大账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领导干部想问题、作决策,一定要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多打大算盘、算大账,少打小算盘、算小账。”人民日报刊文称,多打大算盘、算大账,是共产党人应有的思想境界和党性原则,也是衡量领导干部政治智慧和能力水平的重要内容。领导干部只有立足于国家、民族的整体利益思考问题、推进工作,多些“功成不必在我”的气度胸怀和“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处理好局部和全局、当前和长远、重点和非重点的关系,才能作出科学决策、干出“硬核”政绩。

★对违规违法的“领导指示”说不

从近期通报看,仍有一些领导干部罔顾规章制度,对下属提出违规违法的工作要求。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刊文称,对这样的违规违法指示要求,下属党员干部当坚决抵制,切莫以为自己只是负责执行,出了问题是领导的事,把领导命令当作违规违法的挡箭牌。党员干部贯彻执行上级领导指示要求是重要义务和纪律规矩,但这不是无原则、无底线的。无论什么时候、何种场景,不为利益干扰,始终对党的纪律规矩、国家法律法规保持敬畏之心,依规依纪依法行使职权才是党员干部正确做法,对于上级领导干部是如此,对于下级党员干部也一样。

[声音]

●讲好群众语言,要学会说自己的话,戒照本宣科;讲好群众语言,要学会说通俗的话,戒故作高深;讲好群众语言,要学会说简洁的话,戒长篇大论;讲好群众语言,要学会说规范的话,戒奇言怪语。

——近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刊发文章《党员干部要善说群众话》指出

[推荐]

★1950年10月19日,中国人民志愿军跨过鸭绿江,踏上朝鲜战火燃烧的土地,准备迎击强大的敌人。人们说,抗美援朝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立国之战”。原因何在?近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刊发文章《不可撼动的精神力量》指出,历史已经给出答案——不经历伟大斗争,哪里会有一个伟大的国家?支撑伟大斗争的,不仅需要物质力量,更需要精神力量。精神上强,才更持久、更深沉、更有力量!

http://www.jjjcb.cn/content/2020-10/16/content_95799.htm

[纪顾问答读者]

★哪些检举控告可向下级纪检监察机关交办?

纪顾问: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部门对属于下级纪检监察机关受理的检举控告,有以下情形之一,经本机关分管领导批准,可以发函交办:①在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中,存在明显违纪违法问题的;②问题典型、群众反映强烈的;③对检举控告问题久拖不办,造成不良影响的;④其他需要交办的情形。

第[6]帧

【百花园】

[悦读]

★自省,是成就人生的良方

古希腊哲学家苏格拉底说:“未经自省的人生没有意义。”也有人说,自省是一件痛苦的事,但要真正汲取教训,就不能怕戳自己的痛点,这样才能少走弯路、不走弯路。

然而现实中,有的人在发生问题时一味指责别人,推责不负责,不是勤于自省,而是忙于“甩锅”。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勤于自省、善于自省,“行有不得,反求诸己”。1943年3月,时任中共中央南方局书记的周恩来迎来了45岁生日。生日那天,他没有接受同志们安排茶点宴会的心意,而是在南方局办事处机关的一片草地上,向大家讲述自己的身世和经历,着重剖析自身性格弱点,检讨自己“理论修养不够,有些事务主义的作风”,这种反躬自省的坦率深深感动了在场的人。

据说,意大利著名画家莫迪里阿尼的肖像画有一个特点,就是画中许多成年人都只画一只眼睛,令很多人感到不解。对此莫迪里阿尼说:“我用一只眼睛观察周围的世界,而用另一只眼睛审视自己。”生活中,只有真正学会运用自省的“另一只眼”审视自己,才能不断地认识自我、革新自我,完善自我、超越自我。

在奋斗的人生帆船上,自省就是把握前进方向的风帆,只有扬起自省之帆,时时校准方向,才能向着成功的彼岸乘风破浪。(李永胜)

第[7]帧

[故事]

★三位廉官的节俭故事

晏子是春秋时期著名政治家、思想家,他一生行俭。有一次,晏子正准备吃饭,齐景公的使者突然到来,晏子并未另外添加饭菜,只是一分为二,让使者与自己共餐,结果两人都没吃饱,使者遂将此事禀告给了齐景公。齐景公惊讶道:“作为宰相之家,竟如此贫寒,我还不知,这是我的过错了。”于是派人送千金给晏子,让他供养宾客,晏子却拒不接受。

“倔相公”王安石一贯视饮食为小事,粗茶淡饭,自得其乐。有一次,王安石儿媳家的亲戚萧公子前来拜见,王安石说请他吃饭,这位萧公子很是期待。谁知,王安石并没有用什么盛宴款待他,而是几枚胡饼,几块猪肉。萧公子大失所望,觉得太过普通,难以下咽,只吃了胡饼的中间部分,还余有四边。王安石见萧公子娇纵,也不嫌弃,将他剩下的胡饼拿来吃了,萧公子感佩王安石的节俭之风,不禁惭愧退下。

与以上两位相比,北宋宰相吕蒙正对于节俭则另有一番心路历程。吕蒙正小时候家中很贫穷,曾拾别人不要的瓜吃,后来任宰相后,还建了一座“饐瓜亭”以示纪念。但后来,吕蒙正在生活上讲究起来,变得奢侈。他最喜欢喝鸡舌汤,有一天,他闲逛到自家花园,见墙角有一土丘,便好奇地问那是什么,旁边的人回答,这是为准备鸡舌汤所杀的鸡毛堆。吕蒙正很惊讶,我食鸡有这么多吗?旁人表示,一只鸡才一条舌,一碗汤又有多少条呢?吕蒙正沉默不语,深感懊悔,从此再不喝鸡舌汤了。

[语思]

应该记住,我们的事业,需要的是手,而不是嘴。——童第周

我有两个忠实的助手,一个是我的耐心,另一个就是我的双手。——蒙田

【温馨提示】

更多廉政新闻,请关注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http://www.hnsjct.gov.cn/)以及“清风中原”微信、微博。

策划:鲁  浩

统筹:王  雨  毛渊磊

编辑:尹  倩  张利玄

责任编辑:   省纪委宣传部

上一条:《人民快报-廉政周刊》2020年第42期 下一条:《人民快报-廉政周刊》2020年第40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