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快报-廉政周刊》2021年第9期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0日发布人: 来源: 浏览次数:

2021年3月10日《人民快报-廉政周刊》2021年第9期总第418期 农历正月二十七 星期三
2021-03-10 15:00 来源: 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第[1]帧

2021年3月10日《人民快报-廉政周刊》2021年第9期总第418期 农历正月二十七 星期三

【本期导读】

习近平:抓好党史学习教育 教育引导全体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李克强:加强廉洁政府建设 持续整治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赵乐际: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学习党的历史 开启新的征程:从百年党史中感悟初心使命

党史故事:红军长征的胜利

纪顾问答读者:党员哪些行为会受到党的纪律处分?

悦读:幸福的人生,从来都是简单的

第[2]帧

【特别关注】

★习近平:抓好党史学习教育 教育引导全体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5日下午在参加他所在的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抓好党史学习教育,教育引导全体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不移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习近平指出,党中央已经对党史学习教育作出全面部署,要不折不扣抓好落实。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用好这些红色资源,组织广大党员、干部重点学习党史,同时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特别是要在坚持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正确道路、维护各民族大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重大问题上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和工作水平。

习近平7日下午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青海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巩固发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重大举措。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教育引导全党同志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党中央已经作出部署,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贯彻落实,切实抓出成效。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充分运用红色资源,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不断增强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做到在复杂形势面前不迷航、在艰巨斗争面前不退缩。要通过在全社会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引导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弄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基本道理,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伟大实践中建功立业。

★李克强:加强廉洁政府建设,持续整治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面对新的任务和挑战,各级政府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坚持政务公开。依法接受同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自觉接受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强化审计监督。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更好发挥作用。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政府工作人员要自觉接受法律监督、监察监督和人民监督。加强廉洁政府建设,持续整治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已经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但全面实现现代化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仍要付出艰苦努力。必须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着力办好自己的事。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谋发展、惠民生。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忌在工作中搞“一刀切”,切实为基层松绑减负。要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事不畏难、责不避险,有效防范化解各种风险隐患。要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推进改革开放,更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要担当作为,实干苦干,不断创造人民期待的发展业绩。

第[3]帧

★赵乐际: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5日下午来到他所在的黑龙江代表团,同代表们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赵乐际强调,各级纪委监委要立足职能职责,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监督保障执行,就是要以精准有力的政治监督、日常监督,以正风肃纪反腐释放出的监督推力,保障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保障落实各项重大战略任务,保障落实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促进完善发展,就是要结合监督执纪执法案例和巡视巡察发现问题,推动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把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督促引导党员干部公正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为落实“十四五”规划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

6日上午,赵乐际参加了农工党、体育界委员联组会。赵乐际强调,腐败是危害党的健康肌体、损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毒瘤,要深刻认识腐败问题的政治本质和政治危害,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为落实“十四五”规划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希望各位委员继续关心支持纪检监察工作,多提意见建议。

赵乐际7日在宁夏代表团强调,要坚持不懈抓作风建设,坚持严的主基调,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守初心使命,传承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切实保障“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第[4]帧

【廉政要闻】

[省内]

>>十届省委第十轮巡视13个巡视组完成对24个省直机关单位、10个县(市、区)和5所省管高等院校的巡视进驻。据悉,本轮巡视时间60天左右。各巡视组值班电话、邮政信箱详见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1Hhsw1xmfweNfr6ygthySw

>>省直机关妇女工作委员会日前决定,授予省纪委监委第十一审查调查室主任唐利娟等10名同志“河南省直机关三八红旗手标兵”称号。

>>3月8日上午,省纪委监委机关妇委会联合正光街社区开展“学巾帼榜样 谱出彩华章”学习观摩活动。委机关和社区共70余名女同志参观了圆方集团非公党建教育基地,重温入党誓词,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聆听“网红薛书记”讲党史微党课,抗疫女突击队队员宣讲事迹。

>>2021年第5期《中国纪检监察》杂志以《河南:发挥纪检监察职能保障开局起步》为题,对河南省纪委聚焦“十四五”发展,强化政治监督,保障“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进行报道。

>>3月8日,《中国纪检监察报》以《“辛村”变新村》为题,刊发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焦作市纪委监委第四监督检查室副主任杨延军先进事迹。3月4日,以《让小微权力阳光运行》为题,对焦作组建1845个村级监察联络站,将监督触角延伸到“最后一公里”进行报道。

>>商丘市纪委监委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议,提出把纪检监察史学习融入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开展“百年辉煌中的纪监风采”廉洁微视频征集、庆祝建党100周年书法绘画作品征集等系列活动。

>>伊川县纪委监委将乡镇(街道)纪(工)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检查室及巡察机构职能股室划分为5个协作区,围绕“监督检查、信访调处、审查调查、巡察整改”四项工作开展协作,统一调度、一体运行,实现“单兵作战”向“联合作战”转变。

>>鹤壁市鹤山区探索建立“廉政风险清单”制度,将“廉政风险清单”作为各级党委(党组)履行主体责任、纪委监委履行监督责任的有力抓手,有效解决主体责任“抓什么”、监督责任“怎么抓”的问题,让同级监督更精准。

[国内]

>>3月8日,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向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作工作报告指出,2020年,人民法院审结贪污贿赂、渎职等案件2.2万件2.6万人,其中被告人原为中管干部的12人,对赵正永判处死缓、终身监禁,对赖小民判处并执行死刑,彰显了党中央惩治腐败的坚强决心。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向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作工作报告指出,去年检察机关受理各级监委移送职务犯罪19760人,已起诉15346人。对赵正永等12名原省部级干部提起公诉。赖小民受贿数额特别巨大、罪行极其严重,提出判处死刑的公诉意见。

>>3月8日出版的人民日报刊发任仲平文章——《风雨无阻的奋进征程》。

http://www.ccdi.gov.cn/yaowen/202103/t20210308_237389.html

第[5]帧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时评]

★从百年党史中感悟初心使命

党中央决定,今年在全党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激励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时代不断加强党的建设。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刊文称,以史鉴今,善于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今天我们学习党史,就是要从中解读我们党的初心,增加践行初心使命的自觉。每一位共产党员都应怀崇仰之情、恭敬之心,在学习党史中进一步深刻认识我们党先进的政治属性、崇高的政治理想、高尚的政治追求、纯洁的政治品质,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恪守人民情怀,勇担历史重任。

[声音]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一个政党一刻也离不开精神的滋养。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伟大的物质文明,更铸就了中国共产党人的革命精神,学习党的历史就是要不断发扬革命精神。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原副院长吴德刚委员在“委员通道”上表示

[推荐]

★2017年10月31日,党的十九大闭幕仅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回顾建党历史,重温入党誓词,宣示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的坚定政治信念。近日,《红旗文稿》刊发文章《中国共产党永远年轻的“法宝”》指出,奋斗百年路,一艘小小的红船承载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希望,越过急流险滩,穿过惊涛骇浪,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

http://www.hnsjct.gov.cn/sitesources/hnsjct/page_pc/jdzjzfyw/ztyw/articledc7c321a1fb747aaba57c51055e50796.html

★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的中国共产党,从一个最初只有50多名党员的小党,历经百年岁月风雨洗礼,百炼成钢,创造了世人瞩目的“中国奇迹”。3月4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刊发文章《从百年党史看党的独特优势》称,我们党之所以取得这样伟大的成就,绝不是偶然的,是由中国共产党的自身性质及其独特的理论优势、政治优势、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和勇于自我革命的优势所决定的。百年来,这些独特优势始终引领和推动党的各项事业向前发展。

http://www.jjjcb.cn/content/2021-03/04/content_100189.htm

第[6]帧

[党史故事]

★红军长征的胜利

长征,是一次理想信念的伟大远征。长征路上所有的苦难,都在检验证明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和革命意志。《红星照耀中国》一书中列出了这样一组数据:中央红军在367天的长征中,进行了300余次战斗,平均每天就有一次遭遇战。两万五千里路程上,日均行程74里。

松潘草地,听起来很温柔,实际上是“死亡陷阱”。进入草地后,许多红军战士把生的希望留给他人,把牺牲留给自己。红三军某连的炊事班共有九个人,进入草地后,为使全连同志有热水饮用,炊事员轮流挑着一口沉重的铜锅。有一天,一个炊事员倒下了,第二个炊事员含泪挑起铜锅,继续走下去。就这样,一个接着一个倒下去,炊事班的同志全部牺牲了。最后,这口铜锅挑在了司务长的肩上。

1935年10月,中央红军到达陕北。出发时的近九万人,到这时,只剩下“皮包骨”的七千人。但正是这“皮包骨”的七千人,刚到达陕北,还没站稳脚跟,便打败了装备精良、以逸待劳的东北军。张学良对此非常震惊:“红军经过二万五千里长途疲惫,还能击败东北军,是值得深思的。我常对我的部下说,我们都是带兵的,这万里长征,你们谁能带?谁能把军队带成这个样子,带得都跟你走?还不是早就带没了!”张学良后来得出结论:“主要是共产党、红军信仰他的主义,甚至于每一个兵,完全是一个思想——共产主义。”

第[7]帧

【纪顾问答读者】

★党员哪些行为会受到党的纪律处分?

纪顾问:①违反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违反国家的法律法规,违反党和国家政策、社会主义道德的行为。②危害党、国家和人民利益的行为。这是违反党纪的本质特征。③依照党的纪律处分条例的规定应当受到追究的行为。

【百花园】

[悦读]

★幸福的人生,从来都是简单的

有个小弟在脚踏车店当学徒。有人送来一部坏了的脚踏车,小弟除了将车修好,还把车擦拭得干净如新,其他学徒都笑他多此一举。谁知车主将脚踏车领回去的第二天,就把小弟挖到他的公司上班。

原来,成功有时很简单,勤快点就行了。勤快,是一种自律。曾经为了一时享乐懒得去做的事情,生活会一件一件讨还回来。懒得好好学习,找工作时就会遇到各种难题;懒得运动,身体就容易被“三高”困扰;懒得分担家务,就容易导致家庭不睦……生活馈赠的所有礼物都已在暗中标好了价格,好的坏的都是日积月累的结果。成功有时很简单,勤快点,无论多少岁,都要做命运的主人。

还看过这样一个故事。一只小鸡破壳而出的时候,刚好有一只乌龟经过,小鸡固执地以为自己也是有壳的动物,从此就背着蛋壳过起了日子。

但其实,减轻负荷有时很简单,放下执念就行了。世界上唯一不变的东西,就是一切都在变化中。如果做事总是拘泥于程式、不懂变通,又如何能成功呢?我们每个人都需要不断地根据形势,调整自己的战略和行动。不墨守成规、不拘泥一格,化繁为简、放下执念,才能不负过往、无畏向前。

很认同这样一句话:“你若澄澈,世界就干净;你若简单,世界就难以复杂。”幸福的人生,从来都是简单的。用简单的心态过一生,无论生活给予你怎样的际遇,你都会更容易感受到快乐和幸福。以简单之心来看待纷繁世事,你看到的定是最美的风景。

[语思]

把努力当成你的一种习惯,而不是一时的热血。

选择做自己的靠山,命运才能由自己来把握。

【温馨提示】

更多廉政新闻,请关注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http://www.hnsjct.gov.cn/)以及“清风中原”微信、微博。

策划:鲁  浩

统筹:王  雨  毛渊磊

编辑:尹  倩  张利玄

上一条:《人民快报-廉政周刊》2021年第10期 下一条:《人民快报-廉政周刊》2021年第8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