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快报-廉政周刊》2021年第10期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4日发布人: 来源: 浏览次数:

2021年3月17日《人民快报-廉政周刊》2021年第10期总第419期 农历二月初五 星期三
2021-03-17 15:23 来源: 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第[1]帧

2021年3月17日《人民快报-廉政周刊》2021年第10期总第419期 农历二月初五 星期三

【本期导读】

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省委召开2020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会议

省纪委监委传达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时评:党员干部要事不畏难、责不避险

党史故事:人民就是江山

纪顾问答读者: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应遵循哪些原则?

悦读:成功,源于不懈的努力

第[2]帧

【特别关注】

>>新华社受权播发赵乐际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工作报告——《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http://www.ccdi.gov.cn/toutiao/202103/t20210315_237934.html

>>图解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工作报告。

http://www.ccdi.gov.cn/toutiao/202103/t20210315_237939.html

★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3月12日,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省委书记王国生主持会议,省长尹弘出席会议,省政协主席刘伟列席会议。

会议指出,要把全国两会精神与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通起来,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结合起来,把学习宣传贯彻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持续激发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对标两会精神统一思想认识,在深学细悟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凝聚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现代化建设的强大合力。要聚焦新任务新目标激发动力活力,围绕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建设目标,全力以赴调结构、转功能、提质量,一步步地把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要立足新形势新要求提升能力本领,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统筹能力、专业水平、法治素养,在结合实践中全面提升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能力与水平。

会议强调,要在狠抓落实上下功夫,加快推进现代化河南建设,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要服务全局,抢抓重大战略机遇,以黄河生态廊道建设为引领,以生态环境治理为重点,以推进绿色发展为根本,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新担当。要放大格局,把坐标找准、定位把牢,着力扬长补短、培优挖潜,打造国内大循环的重要支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在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实现新突破。要开拓新局,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主攻方向,提升创新平台能级、激励企业创新、集聚创新人才,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迈出新步伐。要稳住大局,树牢底线思维,持续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举措,扎实办好民生实事,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在改善民生、防范风险上取得新成效。

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指出要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持之以恒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始终坚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不断增强意志力、坚忍力、自制力,勇于担苦、担难、担重、担险,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要结合这次换届,把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作为关系党的事业后继有人的重大基础性工作,推进年轻干部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第[3]帧

★省委召开2020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会议

3月16日,省委用一天的时间召开2020年度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持续营造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省委书记王国生主持会议,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弘出席会议。

17个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和省发展改革委、河南投资集团、郑州大学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了述职。王国生逐一进行点评,既坚持刀刃向内,直奔问题、直击痛处,又结合实际,把脉开方、提出要求。中组部有关同志到会指导并点评。

王国生强调,基层党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强化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理念,树牢基层导向、问题导向、责任导向,始终坚持抓在平时、用在战时,紧扣中心工作,紧贴基层实际,扛牢责任主动抓,聚焦问题具体抓,提高标准创新抓,不断提高抓党建促发展的能力水平,以更实举措、更强作风把基层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为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提供有力支撑。

★省纪委监委传达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3月15日,省纪委监委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安排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贯彻落实措施。

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曲孝丽主持会议并讲话。她指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在深入学习领会上抓落实见成效,自觉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切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凝聚起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现代化建设的强大合力。

曲孝丽强调,要在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职能作用上抓落实见成效,以精准有力的政治监督,以正风肃纪反腐释放出的监督推力,保障“十四五”时期重大战略任务、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惠民富民政策和群众合法权益、换届纪律要求的贯彻落实;结合监督执纪执法案例和巡视巡察发现的问题,督促推动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促进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优化治理、正确用权,以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的实际行动,助推现代化河南建设。要在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上抓落实见成效,抓好组织实施,强化政治引领,选准活动载体,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学习教育各项任务。

>>3月,中国如期进入“两会时间”。省区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肩负职责、共赴盛会。他们听报告、献良策,立足岗位、联系实际,畅谈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的思考体悟和设想打算,《中国纪检监察》杂志“纪委书记监委主任上两会”栏目刊发报道《实事求是贯通融合纪法情理 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曲孝丽说,好干部是严格监督约束出来的,也是真诚关爱激励起来的,既要用监督加压,同时要用信任加力,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在现代化建设中担当尽责、争先出彩。

http://www.hnsjct.gov.cn/sitesources/hnsjct/page_pc/jdzjzfyw/gnyw/articlec10d8f5aeae14d4c8ce0c9ffe087778f.html

第[4]帧

【廉政要闻】

[省内]

>>省纪委监委、省妇联等部门近日印发通知,在全省联合开展“家声百年长 风范永流传——红色家书中的廉洁故事”系列主题活动。活动将从3月份持续到今年年底,内容主要包括征集百年红色经典家书,组织撰写“亲人寄语”现代家书,讲好红色家书中的廉洁故事,推出一批传承红色基因、崇尚廉洁治家的最美家庭,集中宣传展示讲家书故事的相关活动成果等。活动方案及时间安排详见链接:http://www.hnsjct.gov.cn/sitesources/hnsjct/page_pc/jdzjzfyw/gnyw/articledbf58898cf124584a75d370d48106d09.html

>>据《中国纪检监察报》3月14日报道,开封市纪委监委大力弘扬焦裕禄同志“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深入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持续向“微腐败”亮剑,为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坚强保障。

>>洛阳市纪委监委召开动员大会,对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进行专题部署,并组织机关干部来到中信重工的前身——洛阳矿山机器厂“焦裕禄事迹展览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践学活动。3月15日上午,平顶山市纪检监察系统干部党史学习暨业务提升培训班开班仪式在西南政法大学举行,本次培训班课程内容丰富,多名专家教授将围绕中共党史、纪检监察业务等内容进行讲解传授。商丘市纪委监委组织机关干部到睢杞战役纪念馆接受党史教育,集体观看党史教育专题片《征程》及警示教育片,教育机关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濮阳市纪委监委制定《上一级纪委书记与下一级党委书记政治监督谈话暂行办法》,在市县两级创新开展上一级纪委书记与下一级党委书记政治监督谈话。

>>民权县纪委监委制定《关于深入推进乡镇纪委规范化建设的实施细则》等11项规章制度,编印乡镇(街道)纪(工)委规范化建设操作手册,从规范组织建设、办公设施、办公场所、工作程序、职责定位、工作机制6个方面,推动乡镇纪委规范化建设和高效履职尽责。

[国内]

>>中央军委近日印发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军队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规定》,自2021年4月1日起施行。

第[5]帧

【廉政论坛】

[时评]

★党员干部要事不畏难、责不避险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刚刚结束,不管是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还是推进“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都要求党员干部事不畏难、责不避险,担当作为、苦干实干,不断开创新时代强国事业新局面。《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称,党员干部干事创业,难和险并不可怕,反而还有利于凝聚决心、意志和力量,有利于激发潜能、创造奇迹。如果害怕困难,必定束手束脚、停滞不前;倘若逃避风险,就永远无法化危局、开新局。不回避、不推诿,不畏难、不避险,挺身而出、勇挑重任,方能检验出党员干部的党性观念、思想作风和道德品质。

★在斗争中学会斗争

在前行的路上,斗争是一个无法绕开、难以回避和不可躲过的现实问题。但是,应该清醒地看到,不少年轻干部缺乏斗争经历的考验,斗争的一些风浪没碰过、阵势没看过,对斗争的复杂性、艰巨性和尖锐性估计不足、准备不够,不同程度地出现斗争意识不强、勇气不够、能力不足等突出问题。怎么办?《学习时报》刊文称,解决的途径和办法只有到斗争的主战场上去,在斗争中学会斗争,在斗争中成长进步。斗争的真功夫、大智慧在善于斗争,有时得硬碰硬,有时得迂回、婉转,以柔克刚、绵里藏针。方法得当,事半功倍;方法失当,事倍功半。人在事上磨,只要一次次地淬炼、一遍遍地摔打,经历多了,经验也就多了,措施和办法也就有了。

[声音]

●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唯有精神上达到一定的高度,这个民族才能在历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在新的长征路上,我们面临着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再闯很多“娄山关”“腊子口”、再跨很多“雪山”“草地”,都需要精神支撑、信仰坚守、价值指引。有了雄健的精神,就一定能不断创造新的人间奇迹。

——3月16日出版的人民日报刊发文章《守望信仰的高山》指出

第[6]帧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推荐]

★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了百年华诞。这一百年,中华民族从灾难深重的旧中国黑暗岁月中一步一步走出来。《中国纪检监察报》刊发文章《从百年党史中感悟初心使命》指出,在中国这样一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里,能够把如此众多的各族人民凝聚成万众一心的力量,朝着一个正确而坚定的方向团结奋进,而不是各行其是,更不是四分五裂的,只有中国共产党。如果没有中国共产党,很难想象中国会在这一百年里,出现如此举世震惊的根本变化。

http://www.jjjcb.cn/content/2021-03/11/content_100388.htm

[党史故事]

★人民就是江山

在七大闭幕式上,毛泽东在讲话中说,共产党是“愚公”,要挖掉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两座大山,“我们也会感动上帝的,这个上帝不是别人,就是全中国的人民大众”。

在毛泽东心里,人民大众具有至高无上的位置。

打开《毛泽东年谱》会发现,建国初期,毛泽东同家乡亲友的家书里,记载着许许多多他婉拒家乡人诸如求职、求学以及各种特殊照顾要求的内容,对于此类特殊要求,毛泽东的回信里总是“不宜来京”“我不便介绍”“我不能办”这样的话。毛泽东的表兄文运昌是他青少年时期交往最密切的朋友。当年,正是这位表兄的推荐和帮助,毛泽东才得到父亲同意而进入高等小学读书;也正是这位表兄给了他《新民丛报》等改良书籍,让他大开眼界。毛泽东对文运昌始终心怀感激。1953年10月,文表哥来信,请求为外婆家15位亲戚解决入职、求学问题。这15个人,年龄从12岁到18岁,都有一定文化,也都只是希望离开家乡工作、学习,不是非分之想,但是毛泽东挥笔写下一行字:“许多人介绍工作,不能办,人们会说话的。”

晚年的毛泽东曾给身边工作人员说过一个故事:鲁班到终南山学艺,出师时,师父给了他一把斧子,问他,有人用斧子给自己挣下一座金山,有人用斧子在人们心中刻下一个名字,你是选择哪一种?鲁班毫不犹豫地回答:选择后者。毛泽东说,我们共产党人的手中都有一把斧子,那就是为人民服务。共产党人的志向应当是中华之志,不能仅仅写在党章上,而要写在每个党员心中,落实到行动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纪顾问答读者】

★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应遵循哪些原则?

纪顾问:①坚持从严从简,勤俭办一切事业,降低公务活动成本;②坚持依法依规,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制度的相关规定,严格按程序办事;③坚持总量控制,科学设定相关标准,严格控制经费支出总额,加强厉行节约绩效考评;④坚持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安排公务活动,取消不必要的公务活动,保证正常公务活动;⑤坚持公开透明,除涉及国家秘密事项外,公务活动中的资金、资产、资源使用等情况应予公开,接受各方面监督;⑥坚持深化改革,通过改革创新破解体制机制障碍,建立健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工作长效机制。

第[7]帧

【百花园】

[悦读]

★成功,源于不懈的努力

有一块石头,一半被做成了雕塑,一半被做成了台阶。人们都要踩着台阶去看雕塑。台阶妒忌地说:“我们同是一块石头,人们凭什么踩着我去欣赏你呢?”雕塑说:“因为我经历了千锤万凿。”

我们常常只看到别人现在的成功,却偏偏忽略了别人成功背后的付出。正所谓,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成功从来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源于坚持与努力。

“初唐四杰”之一的王勃,他的一生可谓命途多舛。然而,再多的困难都不曾把他击垮。他一次次直面挫折、努力前行,在文学上取得了巨大成就。一切辉煌都会经过苦难的磨砺,只有坚持不懈,今天所有的辛苦才可能转化成明日的光芒。

   还记得读书时,有位教授曾跟我们说:“我有句三字箴言要奉送各位,它能使你们心境平和,对你们大有帮助。这三个字,就是‘不要紧’。假如你正在经历困难、遇到痛苦,不要紧,只要不放弃奋斗,总有见到太阳的一天。”

不经一番寒彻骨,哪有梅花扑鼻香。当你一次次地坚持、一次次地奋斗后就会明白:你所经历的挫折,都是你成功路上的指明灯;你所有的付出与努力,都将成就你未来的桂冠。

[语思]

凡是你想控制的,其实都控制了你。

偶尔要回头看看,否则永远都在追寻,而不知道自己失去了什么。

【温馨提示】

更多廉政新闻,请关注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http://www.hnsjct.gov.cn/)以及“清风中原”微信、微博。

策划:鲁  浩

统筹:王  雨  毛渊磊

编辑:尹  倩  张利玄

★点击分享本期内容:http://mmshndhsjb.hnsjb.cn/ncd8000

上一条:《人民快报-廉政周刊》2021年第11期 下一条:《人民快报-廉政周刊》2021年第9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