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快报-廉政周刊》2021年第11期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4日发布人: 来源: 浏览次数:

2021年3月24日《人民快报-廉政周刊》2021年第11期总第420期 农历二月十二 星期三
2021-03-24 16:24 来源: 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第[1]帧

2021年3月24日《人民快报-廉政周刊》2021年第11期总第420期 农历二月十二 星期三

【本期导读】

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安排公布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议

曲孝丽:弘扬红旗渠精神 凝聚纪检监察高质量发展强大动力

时评:以“正确党史观”观党史

党史故事:在香山 重温赶考初心

纪顾问答读者:哪些行为属于“违规使用公款”?

悦读:万物小满,可待佳期

第[2]帧

【特别关注】

★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安排公布

3月23日上午,中共中央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有关情况。中央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王晓晖介绍庆祝活动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一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习教育贯穿2021年全年,总的要求是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二是举行庆祝大会。以中共中央名义,隆重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将发表重要讲话。

三是开展“七一勋章”评选颁授和全国“两优一先”评选表彰。以中共中央名义,向为党作出杰出贡献、创造宝贵精神财富的党员授予“七一勋章”,由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签发证书,颁授勋章。还将评选表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向健在的党龄达到50年、一贯表现良好的老党员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此外,还将组织开展走访慰问获得党内功勋荣誉表彰的党员、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和烈士遗属、因公殉职党员干部家属等活动。

四是举办大型主题展览。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型主题展览,全面、系统、生动、立体地展示中国共产党百年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

五是举办文艺演出。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文艺演出,邀请党和国家领导人、获得功勋荣誉表彰的代表、基层党员和群众代表等各界人士观看。

六是召开理论研讨会和座谈会。中央宣传部将会同中央组织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教育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军委政治工作部联合召开庆祝建党100周年理论研讨会;中央组织部将召开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代表庆祝建党100周年座谈会和老党员老干部座谈会、党的建设历史经验研讨会;中央统战部将商各民主党派中央、无党派人士和全国工商联,召开各界人士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

七是创作推出一批文艺作品和出版物。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的光辉历史、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以及各个历史时期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为主要内容,制作播出大型文献专题片和专题节目。创作推出一批具有较高思想艺术水平的戏剧、音乐、舞蹈和电影、电视剧等各类优秀文艺作品。推出一批重点党史著作和理论文章,编写推出《中国共产党的100年》等重点出版物。此外,还将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主题,发行纪念邮票、纪念封和纪念币。

八是开展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在全国城乡广泛开展“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各地特别是在党的历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地方,将根据党中央统一部署,结合本地实际,围绕党史重要事件、重要活动和重要遗址旧址等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

第[3]帧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议

2月20日,党中央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高度重视,2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主持中央纪委常委会第十九次集体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纪检监察机关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行研究部署和总体动员。3月3日,赵乐际同志主持召开第76次中央纪委办公会议,审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一个月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各单位积极行动,党史学习教育正有条不紊开展。在此基础上,3月19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议,进一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精神,对委机关党史学习教育作进一步动员部署。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纪委副书记杨晓渡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赵乐际同志的部署,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十四五”开好局提供坚强保障。

★曲孝丽:弘扬红旗渠精神 凝聚纪检监察高质量发展强大动力

3月18日至19日,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曲孝丽就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全会和省纪委全会工作部署,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探索上级纪委对下级党委进行有效监督,赴安阳市调研。

曲孝丽先后深入红旗渠纪念馆、谷文昌纪念馆、晋冀鲁豫野战军司令部旧址、林州市姚村镇、下里街村、红旗渠农产品加工园、安钢集团和市县纪检监察机关等,与基层干部群众和纪检监察干部亲切交流,并与地方党委部分班子成员谈心谈话。

曲孝丽强调,要把学党史实际成效体现在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上,以纪检监察高质量推动发展高质量。要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精准有力开展政治监督,以正风肃纪反腐释放出的监督推力,保障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见效。要充分发挥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把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为现代化河南建设提供更加有力有效的服务保障。要探索建立上级纪委同下级党委开展谈心谈话的制度机制,完善“巡—改—治”工作机制,不断实现巡察村(社区)党组织有形有效覆盖,加强基层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建设,把监督治理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乡村振兴有机衔接起来,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第[4]帧

【廉政要闻】

[省内]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开封市纪委监委邀请上海红色文化研究院院长张黎明院长以《从石库门到天安门——回眸党的艰苦创建和新中国的辉煌成就》为题,开展精彩授课。三门峡市纪委监委召开专题部署会议,要求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并观看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片《百年崤函》,接受党史教育和精神洗礼。商丘市纪委监委把纪检监察史学习融入党史学习教育,在市纪委监委自媒体开设“共庆百年华诞 同创历史伟业”专栏,打造红色教育网络展馆,开办红色历史网上讲堂等。周口市纪委监委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要求各级党组织创新学习方法,细化学习教育方案。兰考县纪委监委坚持“线上+线下”的学习模式,让学习党史常态化,开展线上知识竞答,并将每周五确定为线下集中学习日。漯河市源汇区纪委监委通过组织参观党的发展历程图片展、邀请离休干部结合自身经历讲授党史故事等形式,引导激励纪检监察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3月19日晚,由濮阳市纪委监委、濮阳县纪委监委共同策划创作的大型廉政历史剧《八都坊》,在郑州精彩上演。该剧以明代万历年间“三大征”为背景,围绕明朝8位濮阳籍都御史之一董汉儒临危请命、前往湖广筹集粮饷、与权势进行斗争的故事展开。

>>去年以来,洛阳市纪检监察机关把打击诬告陷害、澄清保护正名作为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的关键举措,主动为247名党员干部澄清正名,为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吃下了“定心丸”、注入了“强心剂”。

>>安阳市委巡察办探索利用线上方式开展对巡察村(社区)效果的群众评判,内容围绕“党组织领导作用发挥”“村‘两委’为民办事”“村内政治风气”“村人居环境”等4大项16小项测评内容。

>>济源示范区纪工委监察工委出台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规范(试行),对村务监督委员会“组织机构”“工作职责和权利义务”“监督内容和方式”“工作制度”“工作保障”等提出细化要求。

>>今年以来,永城市纪委监委聚焦营商环境突出问题,打出助力优化营商环境“组合拳”,邀请300名群众企业代表同答《永城市2020年度营商环境评价问卷》,对41个政府职能部门评价打分;向相关职能部门和乡镇政府发出监察建议书;出台方案,优先处置影响和破坏营商环境的问题线索。截至目前,收集并督促解决相关问题267个,下发监察建议书3份,助力永城优化营商环境跑出“加速度”。

>>伊川县召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廉政报告会,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窦科从五个方面,给政法队伍上廉政教育辅导课,促使全县政法系统干部筑牢思想道德防线,提高拒腐防变能力。

[国内]

>>中央纪委办公厅联合有关部门印发意见,进一步规范中央政法机关向纪检监察机关移送问题线索等工作。这是以党内监督为主导,推动各类监督贯通协调的新举措。

>>3月22日,人民日报头版刊发文章《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巩固发展》,综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统筹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

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21-03/22/nw.D110000renmrb_20210322_6-01.htm

第[5]帧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时评]

★以“正确党史观”观党史

不少国家的政权被颠覆,不少民族备受屈辱,都与忘记或歪曲历史,进而人心被搞乱有关。《光明日报》刊文称,准确把握党史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是树立正确党史观的应有之义。准确把握党史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就要坚持以党关于历史问题的两个决议和党中央有关精神为依据。树立正确党史观还要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史学思潮。知所从来,方知所去。只有把握住历史前进的方向,站在正确的一边,才能乘风破浪,浩荡前行。

★学史崇德,赓续精神葆本色

从红船精神到长征精神,从“两弹一星”精神到探月精神……一系列伟大精神化作红色灯塔,点亮历史的浩瀚星空,照亮我们的远大征途。人民日报刊文指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学史崇德,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从红色精神谱系中立心铸魂,从英雄人物和时代楷模身上体悟道德风范,就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学史崇德,还要知行互促,在实践中擦亮精神底色,将学习和实践结合、让历史和现实贯通。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身处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立足百年大党新起点,让精神谱系的传家宝永放光芒。

[声音]

●我们共产党人学习任何东西都有一个明理的要求。在党史的学习中,学史明理的要求则更高、更突出、更紧迫。只有坚持学而思,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坚定的理想信念,转化为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才能学而信、学而行。

——近日,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一研究部研究员靳呈伟在接受《中国纪检监察报》采访时表示

[推荐]

★什么是美?为什么党性是美的?党性美在哪里?如何修炼党性美?怎样践行党性美?《中国党政干部论坛》第1期、第3期分别刊发文章《为什么党性是美的》《如何修炼和践行党性美》为您解疑答惑。

https://mp.weixin.qq.com/s/Eh0-vPTAzepuOvzRoT1MlQ

第[6]帧

[党史故事]

★在香山 重温赶考初心

1949年3月25日,中共中央由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迁至北平,暂驻香山。进驻香山前夕,毛泽东给卫士们定下一条不成文的规定:凡是他用的东西不得随意换新的,要换必须经他批准。

毛泽东的衣服大部分是从延安穿到西柏坡,又从西柏坡穿到北平的,补丁叠补丁。1949年6月,民盟中央主席张澜应毛泽东邀请到北平参加新政协筹备会议。可卫士李银桥在毛泽东仅有的几件衣服里找来找去,也没有找到一件不打补丁的衣服,“诉苦”说:“主席,咱们真是穷秀才进京赶考了,一件好衣服都没有。做也来不及了,要不,我去借一件?”毛泽东说:“历来纨绔子弟考不出好成绩。安贫者能成事,嚼得菜根,百事可做。衣服有补丁不要紧,整齐干净就行。张老先生是贤达之士,不会怪我们的。”

距离毛泽东的双清别墅不远、始建于明代的来青轩,是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等中央领导人当年的办公居住地。行走在来青轩,可以看到老一辈革命领导人的办公室、会客室、卧室、餐厅等,每一个房间里只有必备的几件家具、用品,如木架床、蓝粗布床单、旧军被、搪瓷缸子等。

中央宣传部办公居住地思亲舍中,领导干部和普通工作人员共住在窄小的房子里,书桌与床挨在一起。一间稍大些的凉亭,摆上几排桌椅,就是大家办公的场所。虽然条件简陋、设施简单、物资匮乏,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世界却是富足的。房间里,桌上、床边,不少地方都放着书籍。

第[7]帧

【纪顾问答读者】

★哪些行为属于“违规使用公款”?

纪顾问:①违规出借公款给老板,换取高额利息;②挪用公款购买理财产品,利用“时间差”赚私利;③用公款购买设备、物品,再违规租借获取租金;④索要空白公函套取公款用于个人消费;⑤虚增虚列报销事项套取公款用于个人消费;⑥以“蚂蚁搬家”的方式截留公款设立“小金库”。

【百花园】

[悦读]

★万物小满,可待佳期

这是一个竞争激烈的时代,很多人都活在你争我赶的追逐中,难以停下脚步。但为什么,那么努力的我们,反而会时常感觉与幸福渐行渐远。那是因为我们总是忘了,比起大目标的实现,小满足同样重要。

人生没有无缘无故的得到,你所取得的每一点成绩、每一份进步,都和你的辛苦付出息息相关。所以,要学会认可当下的成果,及时给自己以肯定。

可以在能力可承受的范围内,用喜欢的方式好好奖励自己,比如一份大餐、一件衣服、或是一次旅行,这些都能让平淡的日子变得更温暖明亮。

行走世间,犹如途经漫漫长路,无论追求的目标是大还是小,每个感受到幸福与快乐、满足和充实的时刻,就是一次小圆满。

很多时候,要得越多,失去的也越多。不如把欲望降低点,让自己在一点点踏实向上的努力中,收获更安稳更妥贴的幸福。万物小满,可待佳期。懂得享受小知足,便是生活的胜景。

[语思]

凡事需多听但少言,聆听他人之意见,但保留自己之判断。——莎士比亚

人们很少做他们相信对的事,而是做些方便的事,然后后悔。——鲍勃-迪伦

【温馨提示】

更多廉政新闻,请关注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http://www.hnsjct.gov.cn/)以及“清风中原”微信、微博。

策划:鲁  浩

统筹:王  雨  毛渊磊

编辑:尹  倩  张利玄

★点击分享本期内容:http://mmshndhsjb.hnsjb.cn/nceam6k

上一条:《人民快报-廉政周刊》2021年第12期 下一条:《人民快报-廉政周刊》2021年第10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