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快报-廉政周刊》2021年第12期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6日发布人: 来源: 浏览次数:

2021年3月31日《人民快报-廉政周刊》2021年第12期总第421期 农历二月十九 星期三
2021-04-01 15:06 来源: 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第[1]帧

2021年3月31日《人民快报-廉政周刊》2021年第12期总第421期 农历二月十九 星期三

【本期导读】

赵乐际: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 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保障

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宣讲报告会在郑州举行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党史、悟思想”读书班暨全省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

曲孝丽:以高质量派驻监督工作 为现代化河南建设提供保障

时评:从党史中汲取初心力量

推荐:中国共产党百年述职报告

党史故事:“半条被子”见初心

纪顾问答读者:哪些情形下,公职人员会受到从重处罚?

悦读:立身之本

第[2]帧

【特别关注】

>>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编辑的《习近平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论述摘编》一书,近日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在全国发行。《论述摘编》分7个专题,共计107段论述,摘自习近平同志2012年11月15日至2020年12月28日期间的报告、讲话、谈话、说明、答问等60多篇重要文献。其中部分论述是第一次公开发表。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中国共产党组织处理规定(试行)》,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

http://www.ccdi.gov.cn/toutiao/202103/t20210328_238654.html

★赵乐际: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 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保障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21日至24日到广西调研。他强调,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主动适应新时代新阶段新要求,与时俱进、精准施策,持续纠治不正之风,大力弘扬优良作风,切实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保障。

赵乐际强调,要做实基层监督,健全基层监督体系,推进基层巡察全覆盖,及时发现解决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促进基层办事公开透明,督促落实党中央各项惠民富民、共同富裕政策措施,不断增进人民群众福祉。企业监督工作要着力推动落实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严肃惩治靠企吃企、利益输送等违纪违法问题,为企业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环境。纪检监察干部要坚守人民情怀,增强群众观点,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做好正风肃纪反腐各项工作,注重整合机关、派驻和基层监督力量,形成工作合力。

调研期间,赵乐际主持召开部分省区纪委书记座谈会,研究部署进一步纠“四风”树新风。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重要论述,深刻认识不正之风的政治本质和政治危害,保持定力,久久为功,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要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工作重点,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深化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督促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严肃换届纪律风气。要坚持立破并举、扶正祛邪,既坚决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又继承弘扬对党忠诚、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及时了解“四风”新动向新表现,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整治什么问题,探索创新不敢不能不想一体推进的有效途径,不断提升作风建设治理效能。

第[3]帧

★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宣讲报告会在郑州举行

3月30日,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宣讲报告会在郑州举行。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原战略研究所所长金一南作宣讲报告。省委书记王国生主持报告会并讲话,省政协主席刘伟出席。

在报告会上,金一南以“初心、使命、信仰”为题,从“党的历史是共产党员的教科书、必修课、营养剂”“党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感悟思想伟力、增强政治自觉、掌握历史主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四个方面,通过详实的史料、生动的例证、独到的解析,系统回顾了中国共产党践行初心使命的百年奋斗历程和历史性贡献,全面介绍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和目标任务,指出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更加深刻认识初心使命是中国共产党长盛不衰的生命力源泉,是中国共产党人政治自觉、历史主动的根本基础,更加自觉地砥砺初心、锤炼党性,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不变的信念和永恒的追求,做到历经沧桑初心不改,饱经风霜本色依旧。

王国生强调,要在深学中进一步强化政治自觉。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既认真研读党史基本著作,又以身边的党史故事为鲜活教材,不断加深对党的伟大历程、思想理论、精神谱系的理解把握,在深学党史中站稳政治立场、坚定政治方向,发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要在细悟中进一步汲取政治养分。在潜心学的基础上多用心思考、多深刻领悟,从中学出理想信念、学出绝对忠诚、学出人民情怀、学出革命斗志,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过程,作为政治上再升华、精神上再洗礼、党性上再锻造的过程。要在笃行中进一步扛稳政治责任。坚持以学促行、以学促干,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现代化河南建设开好局起好步的实际成效。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党史、悟思想”读书班暨全省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

3月28日,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党史、悟思想”读书班暨全省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在郑州开班,把学党史与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有机贯通起来,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与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在回望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丰厚滋养和前进力量,更好地领悟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大逻辑,进一步统一思想和行动,激发干劲和斗志,在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上开好局、起好步。省委书记王国生作开班动员和交流发言,省长尹弘主持,省政协主席刘伟出席。

王国生指出,在党史的学习中,每学深一步,就越能真切感受到百年征程的波澜壮阔、百年初心的历久弥坚;每悟深一层,就越能清晰读懂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抚今追昔,我们在为党的百年基业何其伟大而倍感振奋的同时,更应深刻领会蕴含其中的“制胜密码”,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要深入学党史,在用心感悟中进一步增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的使命感。从中华民族迎来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深刻感悟思想伟力,不断增强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从中原儿女为革命、建设、改革事业的不懈奋斗中深刻感悟初心使命,把河南这片红色热土建设得更加美好;从人民领袖对河南的亲切关怀中深刻感悟政治责任,更加奋发有为推进现代化河南建设的宏伟事业。

这次读书班暨专题研讨班为期两天半,全面系统学习党的百年奋斗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论述。学习研讨在省市同步开展,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设分会场。

>>3月27日,全省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会议召开,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换届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按照全国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对全省换届工作特别是县乡换届工作作出具体安排。省委书记王国生讲话,省长尹弘主持,省政协主席刘伟出席。会议要求,要严明纪律净化换届风气,从严从实加强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第[4]帧

★曲孝丽:以高质量派驻监督工作 为现代化河南建设提供保障

3月26日,省纪委监委召开2020年度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述责述廉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省纪委六次全会部署,总结成绩,检视问题,推进我省派驻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

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曲孝丽主持会议并讲话。她指出,派驻监督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内容,是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支撑,是实现我省“十四五”规划的重要保障,要深刻认识重大意义,进一步强化勇担使命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要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贯通做实“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贯通发挥监督保障执行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贯通派驻监督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巡视监督有机衔接,主动履职、积极作为,推动派驻监督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要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做到特别讲政治、特别善监督、特别守法纪,打造全面过硬的派驻铁军。省纪委监委机关要进一步强化指导、管理、服务、保障,以高质量派驻监督工作为现代化河南建设提供保障。

会上,7名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作了会议述责述廉,其他进行书面述责述廉,省纪委监委分管领导逐一点评,与会人员对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年度履职情况进行民主测评。

★曲孝丽:加强党性修养 弘扬优良作风 在增强监督治理效能上展现新作为

3月24日至25日,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曲孝丽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和省纪委全会工作部署,加强党性修养,发挥监督治理效能,到三门峡市调研。

曲孝丽先后到刘少奇旧居、三门峡黄河大坝、沿黄生态走廊、卢氏县委、兴贤里社区、杜关镇显众村、部分企业以及市县乡镇纪委,调研了解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落实中央纪委和省纪委全会工作部署的进展情况,并与市委部分班子成员谈心谈话。

曲孝丽强调,要把加强党性修养作为终身课题,大力弘扬优良作风,把从党史中汲取的丰富营养转化为忠诚履职的不竭动力。要把监督融入治理之中,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监督于问题未发之时,让党员干部感受到监督就在身边,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要把严的主基调和“三不”一体方针方略长期坚持下去,保持“惩”的力度,提升“治”的效果,推进巡察全覆盖,强化小微权力监督,深化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让群众在正风肃纪反腐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精准监督执纪问责,督促落实“九要九不得”,严肃换届纪律,严惩诬告陷害,澄清保护干部,以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监督约束锻造纪检监察铁军,在新时代新征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第[5]帧

【廉政要闻】

[省内]

>>省纪委监委宣传部联合中国纪检监察杂志社举办“初心永恒 忠诚如一”廉政小小说征集评选活动,即日起面向全国征稿。参评作品要紧紧围绕百年党史尤其是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进行创作;要具备主题鲜明、立意新颖、情节严谨三要素,作品字数以1500字左右为宜;参评作品要求原创。征稿截止日期为6月10日。参评纸质稿寄至河南省郑州市中原区伊河路12号“初心永恒 忠诚如一”廉政小小说征集评选活动办公室,邮编:450007;电子稿投稿发送至信箱(chchlei@126.com),邮件标题格式为:“初心永恒忠诚如一+报送单位+作者(含联系方式)+作品名”。

>>3月29日,《河南日报》一版刊发《红旗渠畔“连心渠”——林州巡察村(社区)党组织纪事》长篇通讯。

http://newpaper.dahe.cn/hnrb/html/2021-03/29/content_483219.htm

>>新乡市纪委监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扩大)会议,共同收看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首场报告录像,并进行交流发言,班子成员坚持学在前、干在先、作表率,切实起到领学示范作用。焦作市纪委监委每天通过微信群为党员推送“党史今日”内容,同时通过网站和微信公众号打造指尖上的“党史教育”微课堂,每周由机关各部门和各派驻纪检监察组轮流制作党史课件,供大家学习。内黄县纪委监委在全县17个乡镇开展为期2个月的新任村干部“学党史、讲廉洁、守初心”活动,通过上廉政党课、召开廉政谈话会等形式,为新任村干部打好廉政“预防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开封市纪委监委针对审批流程多、企业不熟悉政策、来回跑等问题,推动相关职能部门依托该市政务服务“汴捷办”APP建立代办首席服务员体系,缩短审批时限。鹤壁市纪委监委成立监督检查小组,着力解决落实重点项目中政治意识不强、政策落实不到位、工作作风不实等各种问题,截至目前共开展监督检查18次,走访企业60余家,协调和督促解决相关问题30个。柘城县制订出台损害营商环境行为问责办法(试行),对各级行使公权力的机关单位及其工作人员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工作职责,损害营商环境,造成严重不良影响和后果的,实行责任追究。

>>驻马店市纪委监委成立派出市管企业纪检监察工委,监督对象主要是市管重要骨干企业总公司及其子公司,推动市管企业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3月份以来,商丘市纪委监委先后召开市纪委常委会专题研究、调研座谈会专题汇报、动员大会专题部署,以战时状态参与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为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3月25日,济源示范区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监察工委主任张桂英为全区政法系统干警作廉政教育专题报告,要求各级政法干警要从警讲忠诚,做人有原则,交友需谨慎,欲望要克制。

>>商城县纪委监委探索实施廉洁乡村建设,督促指导各乡镇(办)同步做好村务监督委员会换届推选工作,在选优配强村监委班子的基础上,各乡镇(办)纪(工)委要加强业务培训,提升村(社区)监委会成员履职本领和业务能力。

[国内]

>>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截至2020年12月底,各级纪委监委共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8.97万起,立案处理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11.59万余人。另外,在3月29日举行的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总结表彰大会上,共有130名纪检监察干部受到表彰、嘉奖。

>>2021年2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5864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8422人,其中5631人受到党纪政务处分。受党纪政务处分的干部中,地厅级33人,县处级437人,乡科级及以下5161人。

第[6]帧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时评]

★从党史中汲取初心力量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蕴含着生生不息的思想力量、文化基因、精神动能。人民日报刊文称,对中国共产党人来说,善于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不断砥砺初心与恒心,在新征程上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是十分重要的时代课题。在长期艰苦的革命岁月,我们党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不仅在艰难困苦的环境中站住了脚,而且赢得了革命的胜利,建立了社会主义新中国。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初心如磐勇毅向前,使命在肩永远年轻,这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原因,也是一个百年大党风华正茂的秘诀所在。

★学史增信 勇担使命

百年党史就是一代代共产党人坚定信仰信念信心、战胜困难挑战的奋斗史。翻开这部中国共产党最生动、最有力的教科书,那些坚守信仰、笃定信念、坚定信心的故事不断涌入眼前,迸发出震撼人心的力量。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刊文称,学好党史必修课,学的是共产党人的“心学”。学史增信,这个“信”是信仰信念信心。走在新时代长征路上,党员干部更需从百年党史中汲取营养和力量,在经霜沐雨、千磨万击的实践中锤炼意志,永远保持打不垮的信仰信念信心,永远保持“四个自信”,在前进路上勇担使命、奋发有为。

[声音]

●没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就会在乱云飞渡的复杂环境中迷失方向、在压力下退缩逃避。只有了解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的历史性成就,认清当代中国所处的历史方位,增强历史自觉,把苦难辉煌的过去、日新月异的现在、光明宏大的未来贯通起来,才能在乱云飞渡中把牢正确方向,在风险挑战前斗志昂扬,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充满信心。

——近日,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科学社会主义课题首席专家李君如在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专访时表示

[推荐]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人民日报客户端制作视频《中国共产党百年述职报告》,一起来看中国共产党走过的百年风雨路。

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6166220/6070258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人民,应对了一个又一个挑战、跨过了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制作视频《中国共产党的四种力量》指出,总结一百年来的经验,党在应对风险挑战时,注重发挥四种力量的作用:领导的力量、思想的力量、制度的力量、人民的力量。

http://v.ccdi.gov.cn/2021/03/23/VIDEHigJsAk5xU7caDbTjwUQ210323.shtml

第[7]帧

[党史故事]

★“半条被子”见初心

1934年11月上旬,突破国民党军第二道封锁线后,中央红军在汝城县境内进行了长征半个月来首次较长时间的休整。红军纪律严明,战士们睡在屋檐下、空地里,不仅没有动村民的东西,还帮助村民打扫卫生、挑水等。

心疼这些战士,30多岁的村民徐解秀拉了3位女红军住到自己家里。腾出自家那张宽1.2米的木床,垫上稻草,床边架上一条搭脚的长板凳,徐解秀带着1岁的儿子加上女红军们,就这样挤到了一张床上。看到简陋的床铺上仅有一件蓑衣和一条烂棉絮,女红军便拿出她们唯一的一条行军被,和徐解秀母子一起横盖着。

临走时,怕徐解秀母子寒冬难熬,3位女红军执意把被子留给她,但徐解秀坚决不同意。推来推去僵持不下,一位女红军索性找来剪刀,把被子剪成两半,留下半条给徐解秀,还留下两句话:“红军是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打敌人是为了老百姓能过上好生活。等革命胜利了,我们还会回来看您的,送您一床新被子。”

“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徐解秀一直对3位女红军念念不忘,她时常拿上小板凳,坐在村口的滁水河畔,守望红军归来,一等就是50多年,直到去世!

【纪顾问答读者】

★哪些情形下,公职人员会受到从重处罚?

纪顾问:《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第十三条规定,公职人员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从重给予政务处分:

①在政务处分期内再次故意违法,应当受到政务处分的;②阻止他人检举、提供证据的;③串供或者伪造、隐匿、毁灭证据的;④包庇同案人员的;⑤胁迫、唆使他人实施违法行为的;⑥拒不上交或者退赔违法所得的;⑦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从重情节。

第[8]帧

【百花园】

[悦读]

★立身之本

名节和操守,是一个人的立身之本。

中华民族历来都有珍惜名节、注重操守、干净为官的传统。崇尚名节操守,在岁月长河中沉淀为一种厚德文化,传承着中华民族的精神基因。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共产党人尤重名节操守,并赋予其更高境界。事实证明,当名节操守熔铸成一种理想信念坚定的政治品质,升华成一种为民、务实、清廉的为政守则,就能凝聚起无坚不摧的强大力量。

珍惜名节操守,重在精心防护。拒绝诱惑、远离陷阱,才能让节操免受玷污。面对诱惑,识得破更要忍得过;遇到陷阱,看得见还要绕得开。《后汉书》记载,东汉名臣杨震路过昌邑县时,县令王密为报答他过去的提携之恩,“至夜怀金十斤以遗震”,说“暮夜无知者”。杨震断然拒绝说,“天知、神知、我知、子知,何谓无知!”防止落入陷阱的最好办法,莫过于坚决拒绝,果断避开。

珍惜名节操守是一辈子的事,关键在于一以贯之、久久为功。“名节重于泰山”。党员干部要把节操作为最执着的坚守,争做一尘不染的人。(谭用发)

[语思]

空有抱负却不低头做事,终将在原地踏步。

人越往上走,心越要往下沉,心里踏实了,脚下的路才能走得安稳。

【温馨提示】

更多廉政新闻,请关注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http://www.hnsjct.gov.cn/)以及“清风中原”微信、微博。

策划:鲁  浩

统筹:王  雨  毛渊磊

编辑:尹  倩  张利玄

★点击分享本期内容:http://mmshndhsjb.hnsjb.cn/ncfg6k0

上一条:《人民快报-廉政周刊》2021年第13期 下一条:《人民快报-廉政周刊》2021年第11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