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快报-廉政周刊》2021年第15期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4日发布人: 来源: 浏览次数:

第[1]帧

2021年4月14日《人民快报-廉政周刊》2021年第14期总第423期 农历三月初三 星期三

【本期导读】

杨晓渡:坚持不懈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治“四风”树新风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研究部署党史学习教育等工作

省纪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曲孝丽:坚守政治定位 加强工作统筹 高标准完成好本轮巡视任务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

党史故事:焦裕禄的三份入党申请书

纪顾问答读者:领导干部的哪些行为将受到组织处理?

悦读:把自己活成一棵树

第[2]帧

【特别关注】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组织开展“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对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作出安排部署。

http://www.ccdi.gov.cn/toutiao/202104/t20210412_239453.html

★杨晓渡:坚持不懈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治“四风”树新风

4月9日至1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纪委副书记、国家监委主任杨晓渡到辽宁开展专题调研。他强调,纪检监察机关要持续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有力推进新时代新阶段党的作风建设,坚持不懈治“四风”树新风,为“十四五”开局起步提供有效保障。

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从政治上认识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把作风建设长期抓下去。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保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聚焦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加大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治力度,对享乐奢靡之风露头就打、寸步不让,对顶风违纪、屡教不改、性质恶劣的依规依纪依法从重处理,使党中央的铁规禁令生威增效。要压实主体责任,推动“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发挥“头雁效应”,以不敢不能不想一体推进的理念思路深化作风治理,把握共性、区分个性,靶向施策、精准施治,不断释放标本兼治综合效应。纪检监察机关要把自己摆进去,强化理论武装和思想政治引领,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在作风建设上走在前、作表率。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研究部署党史学习教育等工作

4月6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党史学习教育、生态保护等工作。省委书记王国生主持会议,省委副书记、代省长王凯出席,省政协主席刘伟列席会议。

会议听取关于我省党史学习教育推进情况及下步工作安排的汇报,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深刻认识“三个必然要求”重大意义,牢牢把握“六个进一步”工作重点,将学习教育不断引向深入,切实抓好抓实抓出成效。要在深学细悟上持续下功夫,讲活党史故事,用活红色资源,搞活教育形式,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要在营造氛围上持续下功夫,深入挖掘党史资源,开展丰富多样的主题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大力营造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浓厚氛围。要在学用结合上持续下功夫,把学党史与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贯通起来,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动力,统筹推进市县乡换届与“十四五”开新局各项工作,认真做好防风险、保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切实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现代化河南建设的具体行动,以学习教育扎实成效献礼建党100周年。

>>河南省人民政府印发《河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

https://m.henan.gov.cn/2021/04-13/2124914.html

第[3]帧

★省纪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4月8日,省纪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研究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等相关工作。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曲孝丽主持会议并讲话。

曲孝丽指出,党中央作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重大决策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就学习教育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我们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按照党中央部署要求和省委工作安排,高标准高质量落实学习教育各项任务。

曲孝丽强调,要进一步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要求,抓住感悟思想伟力这个首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抓住砥砺初心使命这个根本,深化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在正风肃纪反腐中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抓住锤炼坚强党性这个重点,知难而上,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综合功效;抓住树立正确党史观这个关键,坚持以我们党关于历史问题的两个决议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党中央有关精神为依据,注重学习掌握我们党自我革命的发展历程和宝贵经验,从历史中深刻领悟我们党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的鲜明政治品格,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抓住开拓事业新局这个落脚点,做到“五个必须”“五个更加突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在加快建设“四个强省、一个高地、一个家园”中作出积极贡献;抓住“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这个载体,全面把握中央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印发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通知要求,回应群众关切,以优良作风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

曲孝丽要求,要按照常委会决定,尽快印发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治理工作方案,成立工作专班,建立工作机制,着力解决市场主体普遍关注、反映强烈、反复出现的损害营商环境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助推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新高地;要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紧盯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领域,持续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不正之风;要组织机关各支部把实践活动作为检验学习教育成果的重要载体,精心谋划、创新方式,着力打造符合纪检监察实际的特色品牌、亮点工作。

会议听取委机关党史学习教育进展情况和下一步打算的汇报,审议通过《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治理工作方案》。

>>4月8日,《河南日报》刊发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曲孝丽在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党史、悟思想”读书班上的发言——《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优良传统 在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

http://www.hnsjct.gov.cn/sitesources/hnsjct/page_pc/xwtttiao/article0fd870b241974287a687512df4c53975.html

★曲孝丽:坚守政治定位 加强工作统筹 高标准完成好本轮巡视任务

4月6日至8日,十届省委第十轮巡视阶段汇报会在郑州召开,听取省委各巡视组前一阶段工作进展情况汇报,指导部署下一步巡视工作。

省委常委、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曲孝丽主持会议并讲话。她肯定了各巡视组前期工作情况,强调要干劲不减、作风过硬,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好本轮巡视任务。要坚守政治定位,深刻认识政治性这一巡视的根本属性,始终聚焦“两个维护”,始终聚焦职能责任,始终聚焦关键少数,更加精准落实政治监督要求,确保方向不偏、焦点不散、力度不减。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这个生命线不能丢,“推动改革、促进发展”这个落脚点不能变,敢于发现问题,客观分析问题,推动解决问题,强化整改日常监督,更加有力执行巡视工作方针。要加强工作统筹,着力改进提升存在的问题,省委巡视办和各巡视组全体成员要切实负起责任,引导督促被巡视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坚持同题共答,更加有效完成本轮巡视任务。要突出政治引领,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弘扬优良作风,严格纪律要求,更加鲜明树立巡视干部特别讲政治、特别善监督、特别守法纪的良好形象。

第[4]帧

【廉政要闻】

[省内]

>>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创新学习教育方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新乡市纪委监委组织党员干部到河南太行八路军抗战纪念馆,开展“缅怀革命先烈 牢记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激发党员干部爱国热情,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许昌市纪委监委举办为期两天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思想悟原理”读书班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读书班,为纪检监察干部“充电蓄能”。三门峡市纪委监委开展“日读党史一小时”活动,组织机关党员干部集中自学《中国共产党简史》,并适时组织交流学习体会。商丘市纪委监委举办理论学习中心组“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读书班,邀请省委讲师团副团长郭兵举办党史专题讲座,并到夏邑县彭雪枫纪念馆参观学习。驻马店市纪委监委决定于4月上旬至7月上旬在委机关开展“学党史 唱红歌 感党恩 跟党走”红歌传唱活动,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开封市禹王台区纪委监委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赴杞县宗店乡虎背岗、程庄村革命文化教育基地开展 “5+N”主题党日活动,激励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宁陵县纪委监委组织9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到淮海战役陈官庄烈士陵园,开展“缅怀革命先烈 传承红色基因”党史学习教育活动,重温革命历史,接受党性洗礼。

>>4月8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刊发报道《河南狠刹乱占耕地建房歪风》指出,针对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河南省纪委监委发挥监督作用,成立专项监督工作领导小组,以严肃执纪问责督促职能部门履行职责,截至目前,共查处党员干部涉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176起,处理291人,移送检察机关4人。4月9日,《中国纪检监察报》以《以点及面警钟长鸣》为题,对开封做实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进行报道。

>>洛阳市纪委监委印发《关于发挥纪检监察机关职能作用监督推动“治未病”工作的若干举措》,从四个方面出台36项举措,落实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促使党员干部不犯错误、少犯错误。

>>濮阳市华龙区纪委监委组建3个营商环境督查组,重点围绕涉企行政审批、执法监管、政务服务、廉洁行政等方面,采取问政式、暗访式、座谈式等方式,深入企业一线、各相关部门和群众当中,面对面找“病灶”、听建议。

>>唐河县纪委监委探索实施首接首办、风险预警、重访督办“三项机制”,及时将矛盾化解于萌芽、解决在基层,对重复越级举报件,向事发单位党组织下发《重要信访事项提醒通知》,压实主体责任,督促落实稳控措施。

第[5]帧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时评]

★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

我们党来自于人民,党的根基和血脉在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人民日报刊文称,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要进一步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要不断砥砺初心使命,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历史自觉、厚植人民情怀;要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牢记党的性质和宗旨,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从百年党史中传承优良家风

家风是百年党史中恒久的话题。在培育优良家风方面,老一辈革命家和先进模范人物为我们作出了榜样、立起了标杆。《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称,家风优良,推动党风向好,益于党的发展;家风不好,影响党的形象,危害党的事业。对党史中的优良家风,要当成“红色养料”,以此加强家风建设、树牢新风正气。新征程上,要坚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坚决同各种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作斗争,防止“枕边风”成为贪腐的导火索,防止子女打着自己的旗号非法牟利,防止身边人把自己“拉下水”,继承和赓续革命前辈的好家风好作风。

[声音]

●共产党员的初心不会自动保质保鲜,共产党员的道德修养不会随着党龄和职务升迁而自然提高,如同房间需要经常打扫一样,党员干部需要经常用先烈的崇高道德滋养初心、引领使命,从党的非凡历史中寻找道德坐标,坚定初心使命,把革命精神与红色基因转化为新时代奋发有为、锐意进取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的原动力。

——近日,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传利在接受《中国纪检监察报》专访时表示

[推荐]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如何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整合了一些论述、观点供大家学习借鉴。

http://www.ccdi.gov.cn/yaowen/202104/t20210409_239395.html

第[6]帧

[党史故事]

★焦裕禄的三份入党申请书

1922年8月16日,焦裕禄出生在山东省博山县北崮山村一户贫农家庭。1945年秋天,焦裕禄为了参与家乡的解放,主动加入了村民兵组织。当民兵期间,历次参加革命斗争的实践,以及聆听组织领导民兵工作的共产党员的教导,再加上早年艰难求生的经历,焦裕禄渐渐萌生了加入党组织的愿望。

焦裕禄找到当地党小组长焦方开同志谈话,要求入党。焦方开教导说,党员不仅看出身还要有思想觉悟,鼓励他今后积极工作、奋勇抗敌,待条件成熟即可写入党申请。这次谈话后,焦裕禄写了三份入党申请书,才最终加入了党组织。

第一份入党申请书,焦裕禄写了自己当苦力、退学、坐牢、逃荒的经历,表示坚决要入党,打倒地主为亲人报仇。正要上交时,赶上党组织召开学习会,在这次会上,党小组长批评了部分同志中存在的公报私仇的狭隘思想:“消灭剥削阶级,推翻旧社会,实现共产主义,达到世界大同,这是我们党的大目标、总目标。如果参加共产党,仅仅是为了报私仇,就不够一个共产党员的条件……”焦裕禄听后,觉得自己还不够党员条件,写好的申请书便没有交。

第二份入党申请书,焦裕禄专门请了一位老党员指点,重点写入党动机、对党的认识和决心。这次没有提交,是因为他违反了俘虏政策,把民兵团抓到的一个做尽坏事的俘虏的胳膊砍伤了。因此,受到了党组织的批评。于是,他又将写好的申请书收了起来。

在经历两次思想考验以后,焦裕禄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几经修改后,他郑重地将第三份申请书提交给焦方开。他在入党申请书上这样写道:“共产党是人民群众的救星,没有共产党,革命就不能胜利,穷人就不能翻身。我要听毛主席的话,跟共产党走,为推翻旧社会,建立新中国,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1946年1月,焦方开郑重地告诉焦裕禄,上级党委已研究批准他成为一名共产党员。从此,焦裕禄怀揣着对党的感恩之心,毅然投身于如火如荼的革命、建设事业。

【纪顾问答读者】

★领导干部的哪些行为将受到组织处理?

纪顾问:领导干部在政治表现、履行职责、工作作风、遵守组织制度、道德品行等方面,有苗头性、倾向性或者轻微问题,以批评教育、责令检查、诫勉为主,存在以下情形之一且问题严重的,应当受到组织处理:

(一)在重大原则问题上不同党中央保持一致,有违背“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错误言行的;(二)理想信念动摇,马克思主义信仰缺失,搞封建迷信活动造成不良影响,或者违规参加宗教活动、信奉邪教的;(三)贯彻落实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力,做选择、打折扣、搞变通,造成不良影响或者严重后果的;(四)面对大是大非问题、重大矛盾冲突、危机困难,不敢斗争、不愿担当,造成不良影响或者严重后果的;(五)工作不负责任、不正确履职或者疏于管理,出现重大失误错误或者发生重大生产安全事故、群体性事件、公共安全事件等严重事故、事件的;(六)工作不作为,敷衍塞责、庸懒散拖,长期完不成任务或者严重贻误工作的……

详情请点击链接:http://www.ccdi.gov.cn/toutu/202104/t20210412_239467.html

第[7]帧

【百花园】

[悦读]

★把自己活成一棵树

树木是大自然赐予人类的朋友。树不仅提供着日用之便,而且给人以情感慰藉、精神滋养。“看到梧桐树,就想起焦裕禄”“看到木麻黄,就想起谷文昌”。一位位勤于并乐于栽树的党员干部,用心血汗水播下绿荫,彰显“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展现了“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胸襟。我们应该以他们为榜样,把自己也活成一棵树。

活成一棵松树。陶铸在《松树的风格》中写道:“不管在怎样恶劣的环境下,都能茁壮地生长,顽强地工作,永不被困难吓倒,永不屈服于恶劣环境。”做人就应该学习松树的坚定性、坚韧性,像挺拔的松树那样,巍然屹立天地间。

活成一棵柳树。人们喜爱柳树,不仅因为它有婀娜多姿的外貌,还因其可亲可敬的品格。无论在何处,只要随手一插,它就能存活下来、茁壮成长。我们学习柳树的精神,就要像它那样不计环境好坏、不管土地肥瘦,在哪里都能生根抽枝、生机勃勃。

活成一棵银杏树。银杏树也叫公孙树,祖父栽种,收果却要等到孙子辈。将根深深扎进大地,枝干在风雨雷电中砥砺生长,耐得住光阴一寸一寸来雕刻打磨,笑对飒飒金风,结出累累果实,这就是银杏树的风格。

活成一棵普通的树。树同人一样,每一棵树都有自己独特的风格和个性,孕育着可贵的品格和精神。许许多多平凡的树、普通的树汇聚在一起,就有了“绿我涓滴,会它千顷澄碧”的磅礴。事实上,生于平凡而不甘于平凡,也能超越平凡、成就伟大。(向贤彪)

[语思]

船锚是不怕埋没自己的。当人们看不到它的时候,正是它在为人类服务的时候。

埋在地下的树根使树枝产生果实,却并不要求什么报酬。

【温馨提示】

更多廉政新闻,请关注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http://www.hnsjct.gov.cn/)以及“清风中原”微信、微博。

策划:鲁  浩

统筹:王  雨  毛渊磊

编辑:尹  倩  张利玄

★点击分享本期内容:http://mmshndhsjb.hnsjb.cn/nchfna0

下一条:《人民快报-廉政周刊》2021年第14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