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全会部署系列谈②| 以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 统领纪检监察一切工作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07日发布人: 来源: 浏览次数:

落实全会部署系列谈②|以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统领纪检监察一切工作

郑州航空港区纪检监察工委书记 胡云生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根本遵循,为我们做好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要自觉将这一重要思想贯彻到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深化政治引领,以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凝心铸魂明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深刻总结了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丰富实践经验和重要理论成果,科学回答了“为什么要自我革命、为什么能推进自我革命、怎样推进自我革命”等重大问题,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根本遵循。纪检监察机关要充分认识这一重要思想的重大意义,深刻领悟这一重要思想的精髓要义,坚持政治教育、党性教育常态化,分层分级组织培训,严格执行“第一议题”“第一主题”“第一课题”“日学一小时”等制度,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主题主线,深化政治引领,强化理论武装,在学懂中深化、在真信中内化、在笃行中转化,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坚持不懈用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凝心铸魂,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

推动纵深发展,以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指导正风肃纪反腐工作实践。理论的价值在于指导实践,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要紧密结合工作职责需要,准确把握推进自我革命“九个以”的实践要求,自觉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中找理念、找思路、找方法、找举措,回答和解决好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面临的重大问题,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转化为正风肃纪反腐的新成效。要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把严惩政商勾连的腐败作为重中之重,更加有力遏制增量,更加有效清除存量。深化整治金融、国企、医药、招投标、工程建设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问题,严肃查处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利用影响力谋私贪腐问题。着力整治基层“微腐败”,深入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聚焦教育医疗、养老社保、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重点领域,严肃查处贪污侵占、截留挪用、虚报冒领、吃拿卡要等行为,严厉惩治群众身边的“蝇贪蚁腐”。同时,加强对腐败隐形变异、翻新升级等新特征的分析研究,探索建立腐败预警惩治联动机制,提高及时发现、有效处理腐败问题的能力。

提升斗争本领,以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锻造纪检监察铁军队伍。纪检监察机关是党的“纪律部队”,肩负特殊政治要求和光荣使命任务,要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严格把握锻造铁军的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做到绝对忠诚、绝对可靠、绝对纯洁,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深化自身建设,推动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稳步提升。要巩固拓展教育整顿成果,常态化检视干部队伍存在的突出问题,全面排查纪检监察权力运行的廉政风险点,不断健全严管体系。坚持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不断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充分利用线上、线下培训平台等,分层分类推进实战实训,持续办好纪检监察业务培训班,集中开展监察官轮训,常态化组织案件评查活动,积极搭建以干代训、压担历练平台,着力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履职本领。落实纪检监察干部“上派下挂”机制,建立完善用好人才库,推行轮岗交流制度,推动多岗位锻炼、全方位发展。加强年轻干部选拔培养,努力建设一支结构合理、梯次接续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在深化机关自身建设中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上一条:落实全会部署系列谈⑤|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 纵深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下一条:落实全会部署见行动④ | 聚焦常态长效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