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全会部署系列谈⑤|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 纵深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08日发布人: 来源: 浏览次数:

落实全会部署系列谈⑤|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纵深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河南能源集团纪委书记、监察专员 程海宏

十一届省纪委四次全会深入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主题鲜明、求真务实,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对深入学习领会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作了深刻阐释,对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明确要求。作为省管国有重要骨干企业,河南能源集团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将深入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以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成效,不断开创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新局面。

突出“两个维护”,做深做实政治监督。政治监督是实现党的政治路线的重要保障。我们将不断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准确把握政治监督根本任务,紧紧围绕党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优化政治监督重点事项清单,落实落细监督工作任务,提高政治监督能力。聚焦“关键少数”,抓实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加强对“第一议题”制度、民主集中制等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各级领导干部带头落实责任,做到敢管敢治、严管严治、长管长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深化构建“585”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体系,及时发现、着力解决“七个有之”问题,破“潜规则”,立“明规矩”,坚决防止搞“小圈子” “拜码头” “搭天线”,严肃查处政策落实不力、不担当不作为背后潜藏的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等问题。

坚持系统施治,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我们将保持反腐败斗争“绝对不能回头、不能松懈、不能慈悲”的韧劲和执着,把“严”的基调坚持下去。紧盯人财物、产供销等关键环节,深化整治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腐败,重点惩治职工群众身边的“蝇贪蚁腐”,严肃查处雁过拔毛、虚报冒领、优亲厚友、贪污侵占等啃食职工群众利益行为。建立腐败预警惩治联动机制,加强廉洁风险隐患动态监测,落实廉洁风险告知书制度,强化对腐败问题的分析研判、快速反应、联合处置。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加大对行贿不当得利的追缴力度,对巨额行贿、多次行贿的严肃处置。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把廉洁文化建设融入党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扎实开展清廉河南能源建设示范点培树工作,高标准打造焦煤西大井清廉国企建设示范点和廉洁文化警示教育馆。

坚持纠树并举,持之以恒严明纪律作风。以钉钉子精神纠“四风”树新风,是新时代我们党推进自我革命的重要途径。我们将持续开展“明方向、立规矩、正风气、强免疫”专题纪律教育,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加强对领导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加大对年轻干部、新提任干部的纪律教育力度,对重要岗位干部实现纪律教育全覆盖。结合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深入开展纪律教育,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氛围环境。重点纠治群众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紧盯影响高质量发展的不作为乱作为问题,重点围绕安全环保责任落实、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等开展监督检查。坚决防止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反弹回潮,持续开展“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健全完善风腐同查工作举措,既“由风查腐”,深挖不正之风背后的请托办事、利益输送等腐败问题,又“由腐纠风”,细查腐败背后的享乐奢靡等作风问题。

坚持刀刃向内,持续淬炼纪检铁军。纪检监察机关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我们将始终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自觉把自我革命精神贯穿到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全过程。巩固深化教育整顿成果,充分运用教育整顿形成的经验做法,常态化检视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健全严管体系。以能力建设壮筋骨,在集团纪检监察系统全面实施“三训联动”,以集中集训、专题专训、实战实训为主要内容,锻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队伍。以廉洁建设强免疫,压紧压实各级纪委班子特别是纪委书记严管责任,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之外”的监督提醒,坚持刀刃向内,坚决维护纪检监察队伍良好形象。立足强实效、补短板、促贯通,统筹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增强纪检监察工作的严肃性、权威性和公信力,着力锻造绝对忠诚、绝对可靠、绝对纯洁、绝对过硬的纪检监察铁军。

上一条:落实全会部署系列谈⑥|坚决铲除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 下一条:落实全会部署系列谈②| 以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 统领纪检监察一切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