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全会部署系列谈⑥|坚决铲除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1日发布人: 来源: 浏览次数:

落实全会部署系列谈⑥|坚决铲除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

平顶山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王治安


十一届省纪委四次全会指出,要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标本兼治、系统施治,推动防范和治理腐败问题常态化、长效化,下大力气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

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反腐败斗争就一刻不能停,必须永远吹冲锋号。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要深刻把握“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的重要论断,清醒认识反腐败斗争形势任务,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执着,坚决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巩固全党齐抓共管良好局面。推进反腐败斗争是全党的共同责任,需要全党上下齐心协力、齐抓共管。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力量,要更加主动承担起职能职责,有效整合反腐败全链条力量,协助同级党委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督促各级党委加强对反腐败工作的领导。督促职能部门坚持管行业管作风,紧盯重点岗位、关键环节,自觉把反腐败同业务工作同规划同部署同落实。督促指导下级纪委监委提高政治站位、提升业务本领,敢啃“硬骨头”,能办大要案。抓好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学习研究贯彻执行,督促各级党校把学习贯彻《条例》作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必修课,着力解决对党纪不上心、不了解、不掌握等问题,持续巩固党委领导下反腐败工作全党一起抓的生动局面。

继续深化标本兼治系统施治。紧盯重点问题、重点领域、重点对象、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等开展专项整治,以个案查处、重点惩治向系统施治、全域治理转变提升。做深做实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实行由案件查办部门谋划和牵头实施案件剖析、警示教育等工作,把案发思想根源、制度缝隙、管理漏洞、监管盲区以及当事人蜕变轨迹剖析透彻,制发高质量纪检监察建议书,进一步堵塞监管漏洞。加大对行贿行为惩治力度,提高行贿成本,坚决阻断行贿围猎这一政治生态污染源。加强政治生态综合研判,及时发现行业性、系统性、地域性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强化对政策制定、决策程序、审批监管等关键权力的制约和监督,立起“明规矩”,遏制“潜规则”。

持续推动作风建设常态长效。党员干部作风是一个地方的政治生态风向标。要始终把作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坚决防止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反弹回潮,将之与厉行节约、建设节约型机关结合起来,加大对过紧日子政策措施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机关事业单位降低运行成本。细化风腐同查工作措施,既“由风查腐”,深挖不正之风背后的请托办事、利益输送等腐败问题,又“由腐纠风”,对腐败案件背后的“四风”问题深挖细查,通报曝光。重点纠治群众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从影响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突出问题抓起,大力整治不尊重客观规律、不尊重基层实际、盲目决策、违规决策的行为。紧盯加重基层负担现象,探索建立“以下看上、基层点题”机制,由县级纪检监察机关征集基层对上级机关及公职人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面问题的意见,有针对性地开展集中整治,破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推动作风建设常态长效。

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充分发挥廉洁文化滋养身心、固本培元作用,持续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提高党员领导干部党性觉悟,传承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涵养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价值追求。注重家庭家教家风,与妇联等单位联合,继续开展“廉洁从家出发”、送“廉”进家等家风家教活动,发挥家庭助廉作用,督促党员领导干部管好亲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深挖本地廉洁文化,充分利用郏县三苏园、叶县县衙等优秀历史文化遗存,继续用好中原解放纪念馆、豫西革命纪念馆等红色革命文化,组织开展一系列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廉洁文化活动,以广大干群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播廉思想、守好廉底线。发挥清廉鹰城建设专班作用,持续深化“四大工程”“十八项行动”,发挥清廉示范点的引领带动作用,推动清廉建设提质增效。

 

上一条:落实全会部署系列谈⑦|坚持“全周期管理” 一体推进“三不腐” 下一条:落实全会部署系列谈⑤|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 纵深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