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家训馆里的抗美援朝故事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8日发布人: 来源: 浏览次数:

家风家训馆里的抗美援朝故事
2020-10-27 22:33 来源: 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宜阳县锦屏镇后庄村家风家训馆陈列着一份《名人录》,其中有这样一位人物:韩同生,中共党员,1950年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战争,复员后在宜洛矿工作,现已退休。

前几天,我和同事到后庄村家风家训馆参观,韩同生的弟弟韩索治为我们讲述了老人的故事。

韩同生生于1931年,父母早逝,为生活所迫,他不得不去给别人扛长工。由于年纪小没有力气,很多人家不愿意雇他,以至于经常食不裹腹、衣不遮体。解放后,他分到田地和房屋,生活有了着落,所以,他打心眼里感激中国共产党和新中国。

1950年秋,他积极响应“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号召,在村里第一个报名参加了志愿军。当时,有人劝他说:“美国人个子高、力气大、武器好,咱去跟人家打仗,不是白送死吗?你还主动报名,真是个憨子。”而他却说:“我不能眼睁睁看着美国人打过来,如果咱失败了,国民党重新回来,分给咱穷人的土地和房屋又要被他们夺走。为穷人打仗,怼死了去球。”就这样,他作为一名志愿军战士走上了朝鲜战场。

韩同生在朝鲜战场上的任务是抬担架、背伤员。有一次,战斗进行得很激烈,敌我双方呈胶着状态,当他发现远处一位战友负伤,飞速跳出战壕,跑过去背起伤员就往山下撤。这位伤员由于疼痛难忍,在路上不停地大声呻吟。韩同生对伤员说:“伙计,你忍一忍,不要出声,要是叫敌人发现,咱俩都得完蛋。”“太疼了,我真是忍不住啊。”伤员说道。“忍不住也得忍,你再叫我把你扔下去。”韩同生吓唬他,伤员咬紧牙关不再吱声。就这样,韩同生顺利把这位伤员从战场上救了下来。

这位伤员痊愈后,在一次连队生活会上批评韩同生“胆小怕死”。还没等韩同生开口,另一位战友先发了言:“老韩做得对着哩。那天我背的那个伤员不听话,大声叫唤,结果被敌人发现从后面打了两枪,他被打死了,我的胳膊也受了伤。你应该感谢人家才对。”听了这番话,那位伤员非常惭愧,急忙向韩同生赔礼道歉。

从朝鲜战场回来,村里推荐韩同生到宜洛煤矿当了工人。上世纪70年代初的一个冬天,矿上处于停产状态,有一堆坑木在围墙边长期闲置,几名老乡工友商议后,决定趁半夜保卫人员懈于看管的时机,合伙把这一堆坑木偷出来,每人分几根回家做家具。当他们把这一想法告诉韩同生并要求其入伙时,韩同生坚决予以回绝。

后来这几人得手了,看在多年情分上也为了堵他的嘴,一天夜里往他家扔了两根坑木。韩同生回到家后连夜将木头送到原地。他的妻子气坏了,哭着说:“没想到你憨到这一步。别人送的,又不是咱偷的,为啥不要?”“我要是要了,白天瞅着吃不下饭,晚上看见睡不着觉,偷的东西咱不能要。”他气呼呼地说道。

俗话说:世上没有不透风的墙。后来,偷木料的事被别人告到了矿上,那几名工人受了严厉的处罚,韩同生因为没有参与,得到领导的称赞:“思想觉悟高,不愧是接受朝鲜战场洗礼的党员。”

韩索治说:“抗美援朝我们村去了三个人:韩同生、韩梦安、刘铁安,只有韩同生回来了。哥哥今年89岁,卧病在床,表达不清楚,平时很少说话。但只要一听到《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一下子便来了精神,会跟着一起哼唱,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谷矿强)

上一条:历史上的中原廉吏 | 娄师德 下一条:家风故事 | 不贪不占一分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