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快报-廉政周刊》2020年第43期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6日发布人: 来源: 浏览次数:

2020年11月4日《人民快报-廉政周刊》2020年第43期总第401期 农历九月十九 星期三
2020-11-04 16:03 来源: 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第[1]帧

2020年11月4日《人民快报-廉政周刊》2020年第43期总第401期 农历九月十九 星期三

【本期导读】

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在京举行

中央纪委常委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省纪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时评:用好节俭传家宝

纪顾问答读者:检举控告人享有哪些权利?

悦读:让习惯向上向好

故事:中央苏区:一支笔一张纸也不能浪费

第[2]帧

【特别关注】

★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在京举行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

出席这次全会的有,中央委员198人,候补中央委员166人。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党的十九大代表中的部分基层同志和专家学者也列席会议。

全会由中央政治局主持。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习近平作了重要讲话。

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习近平就《建议(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全文:

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20-10/30/nw.D110000renmrb_20201030_1-01.htm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http://www.hnsjct.gov.cn/sitesources/hnsjct/page_pc/xwtttiao/article79d32fbd9d454b1caf9130c59330a7e9.html

★中央纪委常委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中央纪委常委会10月30日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要准确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新要求,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稳中求进、坚定稳妥,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为落实“十四五”规划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要认真贯彻落实五中全会战略部署,更加突出政治监督,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保障党中央政令畅通、全党在新征程中步调一致前进;更加突出高质量发展主题主线,自觉适应现代化建设内在要求,坚持系统观念,有效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更加突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保障惠民富民、共同富裕政策落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更加突出发挥监督治理效能,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以严密监督体系防范风险挑战、筑牢安全屏障;更加突出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充分激发党员干部内生动力。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联系思想工作实际,学深悟透全会精神,努力适应新时代新阶段要求,提高政治能力和专业化水平,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忠诚干净担当履职尽责。

第[3]帧

★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10月30日,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安排部署学习贯彻工作。省委书记王国生主持会议,省长尹弘、省政协主席刘伟出席会议。

会议强调,要深刻领会核心要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要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到实处。要抓好学习宣传,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摆在突出位置,组织好宣传宣讲,开展好学习培训,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热潮。要抓好研究谋划,把我省的情况吃透、问题挖深、对策找准、举措落细,研究出台既有战略思维又务实管用、既体现新发展理念又解决实际问题的河南“十四五”规划。要抓好任务落地,强化抓落实的自觉,提升抓落实的能力,锤炼抓落实的作风,抓紧每一天、干好每件事,把会议部署转化为具体行动,把全会描绘的美好蓝图一步一步变为现实。

会议最后强调,从现在到年底,只剩两个月时间,各项任务十分繁重。要持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时刻保持高度警醒,健全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坚决打好秋冬季疫情防控主动仗。要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保持一鼓作气、决战到底的精气神,全面查漏补缺,全面抓实举措,全面巩固提升,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要努力实现全年目标任务,加大工作力度,加强盘点督促,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巩固提升经济恢复增长态势。要扎实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压实责任、树好导向、有序推进,确保换出乡村发展新气象、换出基层治理新局面。

第[4]帧

★省纪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11月2日,省纪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书面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一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落实中央纪委常委会会议和省委召开的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要求,安排部署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学习贯彻工作。

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任正晓主持会议并讲话。他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站位新发展阶段、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领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进一步增强“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任正晓强调,要立足职能职责,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履行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落实“十四五”规划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要聚焦主题主线,把握纪检监察高质量发展的形势任务、实践要求、科学方法,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稳中求进、坚定稳妥,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保障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要对照清单完成今年任务,科学谋划明年工作,确保全会精神落到实处。

>>10月27日至29日,省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济源示范区召开集体学习(扩大)会,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总结今年工作,研究谋划明年工作,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在河南落地见效提供纪法保障。

第[5]帧

【廉政要闻】

[省内]

>>近日,省委办公厅开通“河南省委办公厅互联网+督查”微信公众号,关注微信公众号后,可以通过平台上的留言通道,反映身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面的问题线索、意见建议。

>>11月3日,《中国纪检监察报》以《创新监督 优化营商环境》为题,对鹤壁市纪委监委推动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政商关系,为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提供坚强纪律保障进行报道。11月2日,《中国纪检监察报》以《商丘推进基层站所规范用权》为题,对商丘梳理权力清单,公开办事流程,推进“小微权力”规范运行进行报道。

>>11月1日,第二届“中国廉洁创新奖”颁奖典礼暨“中国廉洁创新”高端论坛在北京举行,《信阳“阳光村务”:基层治理现代化的有效探索》获奖。

>>驻马店市纪委监委加强对脱贫工作绩效、脱贫摘帽后“四不摘”情况的监督,扎实办理扶贫领域违纪违法问题。截至目前,排查新增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117起,已办结82起,下发以案促改通知书120份,开展警示教育508场。柘城县纪委监委确定每周五为“纪检监察干部扶贫走访日”,对有脱贫攻坚任务的20个乡镇442个行政村、未脱贫的1680户贫困户进行“大走访”,截至目前,已走访群众11903人次,发现和解决问题506个。

>>长葛市纪委监委制定《容错事项事前备案实施办法(试行)》,推动容错免责从“事后认定”到“事前备案”,宽容失误,鼓励干事创业者担当作为。

第[6]帧

【廉政论坛】

[时评]

★用好节俭传家宝

最近,一些地方积极运用科技手段减少餐饮浪费、倡导节约,令人眼前一亮。人民日报刊文称,新形势下,用好勤俭节约这个“传家宝”,有助于激发新的经济价值,创造更大的社会效益。节俭不仅是一种美德,也是一种生活美学。近年来,“极简主义”“断舍离”等概念被不少年轻人推崇,绿色环保的服饰家居设计备受青睐,追求简约适度的生活理念渐成潮流。在物质丰盈的今天,洗尽铅华、摆脱心为物役的束缚,才能更接近生活的本真。伟大的事业,离不开锐意进取的开拓,也需要戒骄戒奢的奋斗。

★“蜻蜓点水”式调研群众同样不欢迎

如今,作风建设不断深入推进,调研程序规范了,调研时间也缩短了许多。但要注意这样一种现象:来去匆匆,浮在面上,好似过境旋风,该了解的情况没了解,该尽到的责任没尽到。《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称,这种“蜻蜓点水”式的调研既了解不到实情,又解决不了问题,群众同样不欢迎。调研脱离实际、远离基层,分析问题难免盲人摸象,误打误撞,决策做事就会“盲人骑瞎马,夜半临深池”,因错误信息导致行为失误,迟滞发展。深入基层调研,绝不能满足于知道“是什么”,更要通过精准获取信息、分析数字,深入思考背后的“为什么”“怎么办”。

[声音]

●干部缺乏政治能力,不能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政治方向和政治态度,在实际工作中必然与党的要求背道而驰,其它能力也就无从谈起。如同驾车,方向错了,走得越快,离目标越远。

——近日,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戴焰军在接受《中国纪检监察报》专访时表示

[推荐]

★金秋时节,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在北京胜利举行。在会议公报中,“人民”一词共出现23次。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在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中是单独列出的一项重要内容。11月2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刊文指出,回望此前的13个五年规划(计划),人民至上作为一条清晰主线贯穿始终。以人为中心,实现人的全面发展是中国现代化之路的鲜明特色。

http://www.ccdi.gov.cn/toutiao/202011/t20201102_229099.html

[纪顾问答读者]

★检举控告人享有哪些权利?

纪顾问:①对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以及监察对象涉嫌违纪违法的行为提出检举控告;②申请与检举控告事项相关的工作人员回避;③对受理机关以及处理检举控告工作人员的失职渎职等违纪违法行为提出检举控告;④因检举控告致其合法权利受到威胁或者侵害的,可以提出保护申请;⑤检举控告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经查证属实的,按规定获得表扬或者奖励;⑥党内法规和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权利。

第[7]帧

【百花园】

[悦读]

★让习惯向上向好

习惯的力量有多大?最近与一位当过乒乓球教练的朋友聊天,受益匪浅。他说,打比赛靠什么,当然靠头脑,每一场比赛都须有清晰的思路;也要靠腿脚,再高明的想法都要靠一个个技术动作来实现。而那些技术动作往往是习惯使然,什么时候上步搓球,什么时候后退拉球,哪个球要反手拧拉,哪个球要大角度变线,一般来不及细想就要拍起球落,几乎所有球都是在下意识的“指挥”下完成的。

有研究资料显示,人们日常90%的行为源于习惯和惯性。在人的身上,总是好习惯与坏习惯并存。“一个人的天性不长成药草,就长成莠草,所以他应当时时灌溉前者而芟除后者。”弗兰西斯-培根把培养好习惯、克服坏习惯的必要性,讲得形象而深刻。

习惯从本质上讲是一种潜意识的反映,培养好习惯,就是用“有意识”对话“潜意识”,不断地芟除“莠草”、灌溉“草药”,使之发芽、成长和壮大。

古往今来,人们总结了不少与“潜意识”对话的方法。曾参“吾日三省吾身”,徐悲鸿提醒自己“人不可有傲气,但不可无傲骨”,雷锋、王杰坚持写日记,以不同的方式对自己的言行进行检视。明朝吕坤则坚持“四个一点”,即“喜来时一点检,怒来时一点检,怠惰时一点检,放肆时一点检”,严把喜怒哀乐等最易失态的关口,以防做出一些蠢事。这些都不失为修心养性的好办法。他们这样做也许一两天看不出效果,但长期坚持,必将“定型正向”,达到自觉自律的境界。

让习惯向上向好,是一个由量变到质变、螺旋式发展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充满着孤独甚至痛苦,而坚持本身就是一种自律。唯有无声无息地进行好习惯积累,才会修成“正果”,成为一个有作为的人。(谭然)

第[8]帧

[故事]

★中央苏区:一支笔一张纸也不能浪费

1931年至1934年间,中央苏区开展了一次大规模的节省运动,不仅节省粮食,实际上是所有物资都能省就省,避免不必要的浪费,杜绝奢侈。

苏区成立的工农检察部,一项经常性的工作就是检查各机关单位是否存在贪污浪费的现象,检查结果会公布在《红色中华》上。1933年12月11日出版的《红色中华》,刊载了中央工农检察部对瑞金县财政部九月和十月的决算检查结果,发现存在许多浪费现象。该单位九月份的文具费用是360元,但白纸一项就支出238元,十月份白纸一项虽有所减少,却也支出了130元。报告提示读者,在苏区“纸是重要生产品之一,价格原是极便宜的,但瑞金县苏区这一个机关在一个月内需用二百多块钱白纸”,这其中一定有很大的浪费。将检查结果公布出来,对存在浪费的单位无疑是种压力,促使他们认真执行节俭的要求。

一支笔一张纸也不能浪费,在苏区机关单位中是普遍的要求。1933年12月23日,中华全国总工会苏区执行局发布了节省运动的几条具体规定,对于节约纸张有一些做法:“印刷不清的有墨纸不能乱丢,好好把它积集起来起草稿及写条子等用”“私人写信不用信笺及用字纸写条子。信笺只限于写公函及指示信,信笺只发各部长及委员长”,禁止用白纸敷墙壁、擦油灯等。

[语思]

让人容易跌倒的,不是陌生的地方,而是自己熟悉的路上。

成功的道路上,打败你的往往不是未知,而是已知、甚至是熟知。

【温馨提示】

更多廉政新闻,请关注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http://www.hnsjct.gov.cn/)以及“清风中原”微信、微博。

策划:鲁  浩

统筹:王  雨  毛渊磊

编辑:尹  倩  张利玄

责任编辑:   省纪委宣传部

上一条:《人民快报-廉政周刊》2020年第44期 下一条:《人民快报-廉政周刊》2020年第42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