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快报-廉政周刊》2020年第44期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3日发布人: 来源: 浏览次数:

2020年11月11日《人民快报-廉政周刊》2020年第44期总第402期 农历九月二十六 星期三
2020-11-11 15:51 来源: 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第[1]帧

2020年11月11日《人民快报-廉政周刊》2020年第44期总第402期 农历九月二十六 星期三

【本期导读】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宣讲报告会在郑州举行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时评:工作亮点是靠实实在在干出来的

纪顾问答读者:哪些诬告陷害行为应当从重处理?

悦读:真正厉害的人,其实很“简单”

故事:谭震林“约法三章”

第[2]帧

【特别关注】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在10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主持召开中央纪委常委会会议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基础上,11月3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召开会议,进一步传达学习五中全会精神。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纪委副书记、国家监委主任杨晓渡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五中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更加准确地把握新时代新阶段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新要求,更加坚定地把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有效落实、做到令行禁止作为首要任务,更加自觉地把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主题主线,更加精准有效地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牢固的“四个意识”、坚定的“四个自信”砥砺奋进、真抓实干,用实实在在成绩书写坚定不移的“两个维护”。

杨晓渡指出,深入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的重要政治任务。要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五中全会精神贯通起来学习领悟,以理论上的清醒保持政治上的坚定。要强化政治监督,坚决纠治学习贯彻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动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将制度优势不断转化为治理效能。要以“三不”一体理念深化腐败治理,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安全发展筑牢基石。要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保障惠民富民、共同富裕政策落实,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坚持严管厚爱结合、精准把握政策策略,更好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要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努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第[3]帧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宣讲报告会在郑州举行

根据党中央统一部署,11月9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宣讲报告会在郑州举行。中央宣讲团成员、国务院研究室党组书记、主任黄守宏作宣讲报告,省委书记王国生主持报告会,省长尹弘出席报告会。

在宣讲报告中,黄守宏全面阐述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基本情况和重大意义,系统总结了决胜全面小康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深入分析了“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复杂深刻变化,围绕2035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发展目标、指导思想、重大任务、重大举措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

王国生在主持报告会时指出,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贯通起来,一体推进落实,让全会精神在中原大地落地生根、结出硕果。要在深刻理解上下功夫,持续用好多种学习方式,把握精神实质,领会核心要义,学出信仰之力,学出观念之变,学出奋斗之志,推动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要在入心入脑上下功夫,坚持网上网下宣传一体推进,集中力量对全会精神进行全方位宣传、多角度报道、深层次解读;精心组织宣讲,扩大宣讲覆盖面,增强宣讲感染力,以冒热气、接地气、聚人气的宣讲,真正把全会精神送到群众心坎里。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挥表率作用,主动深入群众、走进基层宣讲领学,把宣讲的过程变成强化政治统领、传递党的声音的过程,变成总结鲜活经验、谋划推动发展的过程,变成倾听群众呼声、汇聚民智民力的过程,变成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的过程。要在抓实抓细上下功夫,以全会精神为指引,紧密结合我省实际,深入分析新发展阶段、新发展格局下我省的机遇挑战、优势短板,抓住用好中部地区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机遇,深入研究谋划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大改革、重大举措;把学习宣传全会精神激发出的热情干劲,转化为狠抓落实的执行力、攻坚克难的战斗力,持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力以赴打好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和“十三五”收官战。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11月9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传达李克强总理在河南考察时提出的要求,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省委书记王国生主持会议,省长尹弘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了中央关于学习宣传五中全会精神有关要求,听取我省关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集中宣讲工作方案的汇报,强调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不断总结宣讲好经验好做法,创新宣讲方式,提升宣讲实效,用群众话说深理论,用小切口讲大变化,真正把全会精神送到千家万户、送到老百姓心坎里,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把思想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落实全会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

第[4]帧

【廉政要闻】

[省内]

>>省政府拟于11月中旬组织开展2020年度集中督查,届时派出督查组赴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各省直管县(市)进行实地督查,并于11月7日至11月20日征集对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假落实、虚落实、打折扣、搞变通,严重侵害企业和群众合法权益,在工作落实中不担当、不作为、不会为、任意决策、任性执法、推诿扯皮、敷衍塞责以及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线索。

>>11月7日,《中国纪检监察报》以《筑好小微权力运行防火墙》为题,对濮阳建设廉洁乡村进行报道。

>>开封市纪委监委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违规使用公务用车突出问题集中整治,目前共开展监督检查18次,发现违规使用或停放公务用车等疑似问题线索9条,查办案件5起5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3人,诫勉谈话2人。

>>连日来,商丘市纪委监委通过召开市纪委常委会、班子成员带头深入到帮扶村宣讲、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学习、专题研讨、微信公众平台开设专栏进行解读等形式,全方位、多层次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济源示范区纪工委监察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全会相关文件精神,交流学习体会。鲁山县纪委监委通过党小组统一学习、讨论交流、自主学习等方式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南阳师范学院纪委召开重点部门廉政提醒谈话工作会,财务处、审计处、国有资产与设备管理处等负责人分别就本部门存在的廉政风险点进行分析和排查,提出防控措施。

>>郑州高新区运用区内国家动漫基地的特色优势,挖掘廉政文化优质资源,创作出《警醒》《据典话廉》(第一季)《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漫说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等廉政动漫精品,扩大了廉政教育的传播力、引导力和影响力。

[国内]

>>11月7日,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等12家单位向社会公布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至此,十九届中央第四轮巡视的37家中央和国家机关单位党组(党委)整改“成绩单”已公布完毕。

第[5]帧

【廉政论坛】

[时评]

★工作亮点是靠实实在在干出来的

近日,笔者听到某基层公务员吐槽,平时工作按部就班、没有创新,领导却对工作总结材料不满意,认为没有突出亮点。《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称,平时工作不动脑筋、不想办法,到了总结时非要“写”出亮点来,确实难为人。工作不出成效、不提质效,材料写得再天花乱坠,大家也不会买账。工作亮点是靠实实在在干出来,不是靠虚头巴脑写出来的。工作亮点不好谋划,不花点心思、不下点功夫,很难实现。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想问题、作决策前多动脑、多用心,精心谋划,抓好落实,自然能取得好成效,何愁写不好工作总结?

★调查问卷“自问自答”,“花架子”更是“官架子”

日前,一份来自江苏徐州泉山区的问卷调查引起网络热议:一面是“考题”,背面就是参考答案。光明日报客户端刊文称,表面上看起来,“自问自答”式调查问卷不过是自欺欺人的“花架子”,实际上,这是权力傲慢主导下的“官架子”。而这正是“自问自答”式调查问卷屡见不鲜的关键所在。说到底,调查问卷不仅需要调查者多一些倾听民声的耐心,而且需要多一些赢得民意的信心,对待不同声音,更需要多一些积极改进工作的决心。

[声音]

●对于中国共产党来说,“人民”从来不是一个话语标签,而是有着十分确定的内涵和指向。在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字典中,“人民”除了鲜明的政治和阶级属性之外,还有两个关键维度:“最大多数”和“每一个”。

——中央党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辛鸣在《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刊文指出

[推荐]

★一把手的岗位性质、职责特点决定了作为一把手得有其特质,这种特质包括内在素质、性格特征、气质气场、人格魅力等。近日,《学习时报》刊发文章《一把手的八个“特质”》指出,概括起来看,一把手除了必须具备一般领导岗位所要求的共性特征外,还得特别具备这么八个“特质”。

http://paper.cntheory.com/html/2020-11/09/nw.D110000xxsb_20201109_2-A4.htm

[纪顾问答读者]

★哪些诬告陷害行为应当从重处理?

纪顾问:《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规定,如果属于错告,可以对检举控告人进行教育,但是采取捏造事实、伪造材料等方式反映问题,意图使他人受到不良政治影响、名誉损失或者责任追究的,属于诬告陷害。对于诬告陷害,纪检监察机关将依规依纪依法严肃处理,或者移交有关机关依法处理。

具有以下情形之一,应当从重处理:(一)手段恶劣,造成不良影响的;(二)严重干扰换届选举或者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三)经调查已有明确结论,仍诬告陷害他人的;(四)强迫、唆使他人诬告陷害的;(五)其他造成严重后果的。

第[6]帧

【百花园】

[悦读]

★真正厉害的人,其实很“简单”

法国画家约瑟夫-雷杜德一生只画玫瑰,任凭环境如何变化都心无旁骛。他画的玫瑰成了画中极品,一生记录的170多种玫瑰姿容组成了《玫瑰图谱》画册,无人能够逾越。

白岩松曾说:“一个人的价值、社会地位,和他的不可替代性成正比。”人生海海,一事而精的“简单”,就是你的不可替代性,就是你在世界上游走时最大的安全感。

人生就像一场长途跋涉的旅行,我们的能力有限,心的空间有限,带着太多东西上路,脚步就会变得沉重。明确知道该舍弃什么、该专注什么的前提,是你真的读懂了自己。

学会坚持,便会“简单”。坚持的过程会有苦痛。冰心曾说过:“成功的花儿,人们只惊羡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不逃避,不退缩,是对自己的尊重。

坚持的过程会遭受质疑。但“简单”的人,不就是懂得在听不到掌声和肯定的时候,更坚韧一些吗?在平凡的日常中,细细打磨正在做的事情,一点一点积存天分,承载住时间的流转,收获流光溢彩的明天,这是人生在世最酷的事情。(牛瑾)

第[7]帧

[故事]

★谭震林“约法三章”

新中国成立后,谭震林长期担任党和国家重要领导职务。他经常到下面视察,了解基层情况。每次动身前,他都要“约法三章”:不准搞迎送,不准搞接风洗尘,不准随从人员购买内部物品等。

一次,谭震林到南方视察。在视察三亚和海口途中,地方领导得知他在井冈山生了一场大病,没有完全恢复,身体仍很虚弱,就加派医务人员、警卫人员照顾。一天晚上组织看电影,谭震林见院子里坐满了看电影的人,就问工作人员:“这些都是什么人?”得知是为他加派的医护人员、警卫人员和汽车司机后,他生气地说:“这还了得,这不是什么保卫工作,把我们看得那样特殊,我算什么?用得着这样大的声势。这个地方不能住了,明天就走。”

谭震林不但严格要求自己,也同样严格要求子女亲属,绝不容许子女亲属利用他的威望拉关系、走后门、搞特殊。1949年,他的胞弟找他借公款做生意,他严厉地说:“我是浙江省人民政府的主席,不是谭家祠堂的主席。我要为国家、为广大人民群众办公事,而不能为自己的家、为自己的兄弟办私事。”

[语思]

时机和运气永远只是一时的。想要有所成就,真正靠得住的,只有自律、坚持和勤勉。

唯有把自律变成一种习惯,把坚持变成一种态度,人生才会在自我完善的过程中变得更好。

【温馨提示】

更多廉政新闻,请关注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http://www.hnsjct.gov.cn/)以及“清风中原”微信、微博。

策划:鲁  浩

统筹:王  雨  毛渊磊

编辑:尹  倩  张利玄


责任编辑:   省纪委宣传部

上一条:《人民快报-廉政周刊》2020年第45期 下一条:《人民快报-廉政周刊》2020年第43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