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快报-廉政周刊》2020年第50期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6日发布人: 来源: 浏览次数:

2020年12月23日《人民快报-廉政周刊》2020年第50期总第408期 农历十一月初九 星期三
2020-12-23 16:51 来源: 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第[1]帧

2020年12月23日《人民快报-廉政周刊》2020年第50期总第408期 农历十一月初九 星期三

【本期导读】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保“十四五”开好局 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 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时评:年终总结要原汁原味

纪顾问答读者:如何区分不如实报告工作情况与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

悦读:清白之菜

故事:管子为官不享私利

第[2]帧

【特别关注】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保“十四五”开好局 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6日至18日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出席会议。

会议强调,明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系统观念,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科学精准实施宏观政策,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强化科技战略支撑,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确保“十四五”开好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http://www.ccdi.gov.cn/toutiao/202012/t20201218_232180.html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办公厅印发《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关于为受到失实检举控告纪检监察干部予以澄清正名的实施意见》,对纪检监察干部澄清正名工作中需要把握的问题和认识作出规定。

★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 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12月21日,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学习贯彻工作。省委书记王国生主持,省长尹弘、省政协主席刘伟出席。

会议指出,要把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同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通起来,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新部署新要求落实到明年经济工作和“十四五”的科学谋划中,落实到做好当前工作的具体行动中。

会议要求,要在深刻把握政治责任中进一步提高领导能力,持续营造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加强政治历练,锻造专业能力,树牢实干导向,自觉把党的领导贯彻到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各方面全过程。

第[3]帧

【廉政要闻】

[省内]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报道,为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部地区崛起两大国家战略,河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聚焦区域协调、产业升级等,加强对培育完整内需体系、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等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各部门扛稳政治责任、发挥比较优势,加快建设一批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大平台,打造高质量发展区域增长极。

>>开封市纪委监委印发严肃村(社区)“两委”换届纪律的通知,从换届纪律宣传、严格候选人资格审查、强化换届纪律监督等方面作出规定,严防和查处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中的违纪违法行为。三门峡市陕州区纪委监委成立4个专项督导组,对辖区256个村(社区)换届纪律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

>>漯河市印发实施政治生态评价办法(试行),突出“七个度”,即政治忠诚度、责任落实度、文化健康度、用人公正度、作风务实度、干部清廉度、群众满意度。目前已完成2019年度全市87家单位的政治生态评价、反馈及整改工作,反馈的369项问题已基本整改完毕。

>>三门峡市纪委监委印发《关于推进政治监督工作具体化常态化的意见》,着力对八个方面内容进行政治监督,包括全面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情况;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情况等。

>>据《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汤阴县纪委监委推进乡镇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建设,提升基层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能力。截至10月底,全县10个乡镇纪委监察办公室共处置问题线索101起,立案64起,党纪政务处分57人。

>>扶沟县依托全县全域以案促改活动,着力在“立规矩”上下功夫,出台方案解决干部交流不畅问题,并针对干部违规提拔问题,开展选人用人专项整治,今年以来,共问责作风不实党员干部29人。

[国内]

>>监察官法草案22日首次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审议。草案明确党对监察官制度的领导,规范选人用人、职能职责、管理监督等环节,促进国家监察权规范正确行使。

>>1至11月,全国共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2.96万起,给予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党纪政务处分2.54万人,移送司法机关2383人。

第[4]帧

【廉政论坛】

[时评]

★解决问题要到群众实践中找办法

实际工作中,总有一些久拖不决的事情。究其原因,不是不能办,而是怕麻烦。人民日报刊文称,群众反映的一件件“小事”,往往是关乎切身利益的大事,甚至是急事、难事,更应将心比心、认真对待、抓紧解决。面对群众反映的新情况、新问题,感到棘手难办,一定程度上还是因为深入群众不够,向群众学习不够。群众的实践是最丰富、最生动的,群众的感受是最真实、最直接的,解决问题办法往往就在其中。党员干部必须下决心、动真情,深入调查研究,多听群众意见,既问需于民,也问计于民。很多时候,摸清群众生活的难点,弄清群众办事的痛点,听清群众热议的焦点,也就找到了解决问题的切入点。

★年终总结要原汁原味

年末岁尾,年终总结工作也将陆续开展。《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称,年终总结要坚持“原汁原味”。不管是谈成绩,还是讲问题,都要坚持实事求是。勤思考、善归纳,客观、全面、公正地对全年工作进行盘点梳理,干了什么、收获了什么,进行系统归纳,不加修饰、不掺水分,切实把成绩总结出来;更要坚持问题导向,对问题不文过饰非、遮遮掩掩,不能只写光鲜的一面。总结是一个不断自我完善、自我提高的过程,不能写完就束之高阁,还要对照问题制定整改清单。

[声音]

●如果权力没有用来增进人民福祉,就是用权者的不作为;如果权力被用来谋取个人私利,就是用权者的乱作为。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刊发评论员文章《把人民至上理念贯彻高质量发展始终》指出

[推荐]

★12月21日,“汉语盘点2020”活动公布2020年度国内、国际字词,“民”“脱贫攻坚”“疫”“新冠疫情”分别当选年度国内字、国内词、国际字、国际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刊发文章《“民”字背后千言万语》指出,即将过去的2020,人类经历了百年来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在中国,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了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经受了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细细品味,无论是新词、流行语还是网络用语,万变归一,离不开“民”。

http://zgjjjc.ccdi.gov.cn/bqml/bqxx/202008/t20200817_223902.html

[纪顾问答读者]

★如何区分不如实报告工作情况与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

纪顾问:1.违纪类别不同。前者属于违反工作纪律行为,后者属于违反组织纪律行为。

2.主体不同。前者的主体为党员或党组织,后者的主体为党员领导干部。

3.不报告或者不如实报告的内容不同。前者不报告或者不如实报告的内容为在上级检查、视察工作或者向上级汇报、报告工作时应当报告的事项。后者不按规定报告的内容是个人有关事项,这里的“个人有关事项”,是指个人婚姻变化和配偶、子女移居国(境)外、从业等事项和收入、房产、投资等事项。

第[5]帧

【百花园】

[悦读]

★清白之菜

冬天是白菜的季节。儿时,每年秋末冬初,家家户户都要储存上百斤白菜。那个年代反季节蔬菜不多,看似普通的白菜便成为冬日餐桌上的“当家菜”。关于白菜的记忆,总有着母亲的味道,有着团圆的亲情,还有着一份远离喧嚣的朴素与宁静。

白菜,古称菘、白菘,在我国有着悠久的栽培历史。之所以得名菘,是因为白菜清白高雅,寒冬不凋,四时常翠,有松柏之节操。碧绿的叶子、洁白的帮子,简单的色彩,对比十分醒目。

因为白菜与寻常百姓有着密切关联,又有“清白、耐寒”的外形内质,从古至今,文人墨客皆爱它,以寄托心志。

清末画家吴昌硕对白菜情有独钟,他画的白菜淡墨写帮,浓淡墨写叶,构图简洁。他曾画过一株带根的大白菜,配上一个带根的红萝卜,题曰:“咬得菜根,定天下事何不可为?然这菜根辣处亦难咬,却须从难咬处咬将去。”这画与款升华出的是一种人生哲理。

如今大棚种蔬菜,一年四季蔬菜应有尽有,但爱吃白菜的习惯没有变。母亲常说,白菜不仅营养丰富,物美价廉,而且清清白白,简简单单,更是寒冷季节的暖心之味。其实,简单朴素才是生活真谛,就像白菜,看似平淡,却有着深刻的内涵。(一凡)

第[6]帧

[故事]

★管子为官不享私利

管子辅助齐桓公“九合诸侯、一匡天下”,实现首霸春秋的千功伟业,齐桓公甚是感激。为答谢管子,齐桓公命人掘了一口新井,用柴草覆盖,斋戒十天,很庄重地请管子宴饮,并和夫人一起向管子敬酒。管子喝了三杯,掉头就走,齐桓公非常震怒。

第二天朝会,齐桓公质问管子:“我斋戒十天来宴请仲父,自以为够严肃了。仲父却不辞而出,原因何在?”管子回答说:“沉溺于曼乐就会沾染忧患,厚于口味就会薄于德行,怠慢朝政就会延误政事,对国家有害就会危及社稷,我就是因为这些才走的。”

齐桓公立刻走下堂来,说:“我不是为了自己苟安享乐,仲父年长,我也衰老,我只是希望安慰一下您。”管子回答说:“我听说壮年人不懈怠,老年人不苟安,顺天道办事,一定有好结果。夏桀、商纣、周幽三王之所以亡国,并不是猝然灾祸就来到的。”齐桓公明白了管子的良苦用心,感激涕零,以宾客之礼再拜之。

[语思]

成功,是从决定做的那一刻起,持续积累而成。

“想做”和“在做”中间隔着行动,“在做”和“做成”中间隔着坚持。

【温馨提示】

更多廉政新闻,请关注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http://www.hnsjct.gov.cn/)以及“清风中原”微信、微博。

策划:鲁  浩

统筹:王  雨  毛渊磊

编辑:尹  倩  张利玄

★点击分享本期内容:http://mmshndhsjb.hnsjb.cn/nc0pfgk


责任编辑:   省纪委宣传部

上一条:《人民快报-廉政周刊》2020年第51期 下一条:《人民快报-廉政周刊》2020年第49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