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快报-廉政周刊》2020年第49期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6日发布人: 来源: 浏览次数:

2020年12月16日《人民快报-廉政周刊》2020年第49期总第407期 农历十一月初二 星期三
2020-12-16 16:12 来源: 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第[1]帧

2020年12月16日《人民快报-廉政周刊》2020年第49期总第407期 农历十一月初二 星期三

【本期导读】

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时评:守规矩者最自由

纪顾问答读者:党员干部离退休后能否从事经营活动?

悦读:享受所得

故事:“悬丝尚书”山涛

第[2]帧

【特别关注】

★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中共中央政治局12月11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21年经济工作;听取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工作汇报,研究部署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审议《中国共产党地方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地方各级纪委监委紧紧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强化政治监督,锲而不舍督促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扎实履行政治巡视职能责任,深化运用“四种形态”,精准有力执纪执法,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着力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深入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强化自我监督和约束,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铁军,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重大斗争中忠诚履职尽责,发挥了重要作用。

会议强调,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作出战略部署,对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出新的要求。纪检监察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有力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有效落实,紧扣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扎实推进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坚强保证。

此前,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听取中央纪委国家监委2020年工作情况和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准备情况汇报。

会议同意明年1月22日至24日召开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

第[3]帧

【廉政要闻】

[省内]

>>中央文明委近日发布了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榜单,河南省纪委监委机关榜上有名。12月14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刊发报道《抓党建引领 树时代新风——记全国文明单位、河南省纪委监委机关》。

http://www.jjjcb.cn/content/2020-12/14/content_97799.htm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报道,针对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河南省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作用,成立专项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以严肃执纪问责督促职能部门履行职责。截至目前,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党员干部涉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103起,处理174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159人,问责11人,移送检察机关3人。

>>12月13日,《中国纪检监察报》以《284件实名举报件全办结》为题对洛阳开展扶贫领域问题线索清零行动进行报道。12月12日,《中国纪检监察报》以《以案促改扎紧制度笼子》为题对新乡市平原示范区深化以案促改,扎紧制度笼子进行报道。

>>开封市纪委监委印发《以案促改“村村行”保障村(社区)“两委”换届风清气正的实施方案》,筛选近年来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中发生的违反换届纪律的典型案例,编印《典型案例汇编》,发放至全市123个乡镇(街道)、2540个村(社区),以案为鉴、以案促改。

>>安阳市监委组织举办市县两级监委特约监察员培训班,邀请省有关专家就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殷墟文物考古和特约监察员的职责、权利、义务、作用发挥等进行专题辅导。

>>柘城县纪委监委出台《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四项工作机制》方案,推动处分决定不打“白条”、以案促改不打“欠条”。今年以来,累计下达《以案促改工作通知书》70份,开展警示教育80余次,查找廉政风险点145个。

第[4]帧

【廉政论坛】

[时评]

★督查发现的问题,不能一督了之

近日,中国政府网接连发布通报,反映国务院第七次大督查发现的典型问题。通报不回避问题、不遮掩矛盾,力度之大、内容之细,彰显了直面问题、动真碰硬的鲜明态度。人民日报刊文称,对于督查来说,“落实”二字意义深重。督查的最终目的是解决问题、提升实效。对于督查发现的问题,不能一督了之,一查就过。相关地方和部门应提高政治站位,端正思想认识,坚持有什么问题就整改什么问题,是谁的问题就由谁来负责整改,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实干作风做好督查整改“后半篇文章”。

★守规矩者最自由

当前,我们缺少的并不是规矩,而是守规矩的意识和素养,是对规矩的敬畏与遵守。比如,不守交通规则闯红灯,不讲先来后到插队,不按座位号入座抢座霸座,不顾他人感受在公共场合大声喧哗、乱扔垃圾……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刊文称,守规矩者最自由。每个人都应将守规矩作为一种责任和义务,作为一种境界和修养。守规矩,不仅需要自律,还需强化他律。对于不守规矩者,要把相应的惩戒处罚落到实处,让不守规矩者付出必要代价。

[声音]

●党内政治生态是党的作风形成的基础,没有一种好的党内政治生态,就没有良好的党内作风。拿我们经常讲到的党的理论联系实际的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作风等方面的作风来看,如果党内没有良好的政治生态,这些作风就无从谈起。

——近日,《学习时报》刊发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副主任、教授戴焰军署名文章指出

[推荐]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审议雄安新区发展规划、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40周年大会、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场合,多次强调要有“历史耐心”。12月14日,《学习时报》刊发文章《“历史耐心”至关重要》称,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更辽阔的时代大背景下,以大历史观审时度势、高瞻远瞩提出来的新要求,有着深刻的历史蕴涵和深远的现实考量,弥足珍贵,至关重要。

http://paper.cntheory.com/html/2020-12/14/nw.D110000xxsb_20201214_2-A3.htm

[纪顾问答读者]

★党员干部离退休后能否从事经营活动?

纪顾问:一般来说,党员领导干部离职或退休后,身体健康允许的可以继续从事一些经营活动或社会活动,只要与其原任职务管辖地区或和业务范围没有关联即不受约束。但同时,党员领导干部离职或者退休后,他们原有的职权还会在一定范围内一定时期内产生影响或者能够发挥作用。

执纪实践中,党员领导干部离职或者退(离)休后,利用其在职期间的职权影响和所掌握的公共资源,与民争利,谋取非法利益的情况并不鲜见,有的甚至造成了严重不良影响。因此,《党纪处分条例》第九十六条规定,党员领导干部离职或者退(离)休后违反有关规定接受原任职务管辖的地区和业务范围内的企业和中介机构的聘任,或者个人从事与原任职务管辖业务相关的营利活动的;党员领导干部离职或者退(离)休后违反有关规定担任上市公司、基金管理公司独立董事、独立监事等职务的,都属于违纪行为,应当视情节轻重给予纪律处分。

第[5]帧

【百花园】

[悦读]

★享受所得

前不久接到一个采访任务,去拜访我们本地一位书法篆刻家周老师。

因为对篆刻行业了解甚少,我在采访前做了些功课。查阅资料的时候,发现从事这一行的人似乎都对自己的专业有些不满。有人说,篆刻入行门槛高,消费市场又小,很难做出成绩;有人说,大多数篆刻爱好者都很清贫,因为总想着买各种各样的石头;还有人说,篆刻者常常几个小时一动不动盯着印面下刀,对身体和眼睛的损伤都很大,诸如此类。

我猜,同行有的困扰,周老师应该也有。果然,走进他的工作室,就看到展示柜里放着许多大小不一的石头。这些石头确实花费不少,但周老师谈起石头来却两眼放光。他说,好的石头刻起来特别顺畅,看着它们一刀一刀被雕琢成自己的创意,这种满足感是其它东西无法替代的。我问他:“做这行辛苦吗?”他说:“当你从一件事情里体验到乐趣的时候,是察觉不到辛苦的。”

如果一个人能时常看到并享受自己的所得,那么,失去的东西对于他来说便称不上是“痛苦”。

一个人的执念,便是控制他一生的东西。所以,贪图功名的人,一生都会被功名所累;贪图钱财的人,终日会为钱财奔波。而当一个人跳出执念,什么都不图的时候,生活里处处都是惊喜,一切所得都会成为生命的滋养。(田青青)

第[6]帧

[故事]

★“悬丝尚书”山涛

山涛是魏晋时期著名的“竹林七贤”之一,历任侍中、吏部尚书、太子少傅、左仆射等职,封新沓伯、位列三公,但仍坚持节俭,不养婢妾,并将俸禄赏赐都散给亲戚故人。

关于山涛为官,史书中载有这样一个故事:县令袁毅官瘾很大,为求升迁,贿赂公卿,许多人都接受了他的礼物。当袁毅得知山涛是吏部尚书,掌管着官吏的任免、考核时,就往山涛家里送了“丝百斤”。山涛不想收礼,但又不愿让人觉得自己与众不同,“乃受之”,但命人悬之梁上,并不用它。后来,袁毅的事被揭发,朝廷“案验众官”,凡受贿的人都被检举,纷纷落马,唯山涛“取丝付吏,积年尘埃,印封如初”,得以顺利过关,并赢得了“悬丝尚书”之美誉。

山涛高洁的操守源于自律,那时的名士以喝酒为旷达之举,常常饮酒过量,刘伶就是典型的例子。听说山涛喝酒八斗以上就会醉,晋武帝司马炎想试他的酒量,一次准备了八斗酒让他喝,暗地里却偷偷加酒,但山涛饮到八斗的时候,就坚决不喝了。

[语思]

懂得知足,你便能真正体验到什么叫富足。

一个人能否感知幸福,恰恰取决于他有多少能力欣赏自己所拥有的东西。

【温馨提示】

更多廉政新闻,请关注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http://www.hnsjct.gov.cn/)以及“清风中原”微信、微博。

策划:鲁  浩

统筹:王  雨  毛渊磊

编辑:尹  倩  张利玄

责任编辑:   省纪委宣传部

上一条:《人民快报-廉政周刊》2020年第50期 下一条:《人民快报-廉政周刊》2020年第48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