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快报-廉政周刊》2021年第1期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2日发布人: 来源: 浏览次数:

2021年1月6日《人民快报-廉政周刊》2021年第1期总第410期 农历十一月二十三 星期三
2021-01-08 15:19 来源: 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第[1]帧

2021年1月6日《人民快报-廉政周刊》2021年第1期总第410期 农历十一月二十三 星期三

【本期导读】

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

赵乐际:扎实推进中央单位内部巡视 强化政治监督促进政治建设

时评:以优良作风开好局起好步

纪顾问答读者:党员干部从事营利活动如何认定?

悦读:小事当慎 小节当拘

故事:张云逸教导孩子不搞特殊化

第[2]帧

【特别关注】

★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

通知要求,广大党员要正确认识和处理义务和权利的辩证统一关系,行使权利必须以履行义务、担当责任、遵守纪律为前提。各级党组织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对《条例》实施的组织领导,抓好学习宣传,开展经常性党员义务和权利教育,认真履行党员权利保障工作职责,完善制度机制,强化执行落实,激励党员自觉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要加强对《条例》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作为巡视巡察内容,推动《条例》各项规定落到实处。各地区各部门在执行《条例》中的重要情况和建议,要及时报告党中央。

◆《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修订前后对照表

http://www.ccdi.gov.cn/toutiao/202101/t20210104_233232.html

★赵乐际:扎实推进中央单位内部巡视 强化政治监督促进政治建设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赵乐际30日到交通运输部调研并召开座谈会,了解中央单位巡视工作指导意见贯彻落实情况,总结交流经验做法,听取意见建议,进一步推动做好中央单位内部巡视工作。

赵乐际强调,中央单位内部巡视是加强政治监督、促进政治建设的重要抓手,是构建巡视巡察格局的重要环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牢牢把握政治巡视定位,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进一步落实好巡视工作条例和指导意见,紧紧围绕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确保“十四五”开好局加强监督,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有效落实,保障党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要强化系统观念,充分发挥巡视综合监督平台作用和联系群众纽带功能,推动各类监督贯通协同,把监督抓实抓细抓到底,提升监督效能,促进内部治理。要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把握政治巡视要求不够精准、落实巡视主体责任不够到位、派驻纪检监察组履行协助职责不够有力、巡视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不够深入、内部巡视程序方式不够规范等问题,把稳中求进、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三不”一体推进等贯穿始终,不断提高中央单位巡视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第[3]帧

【廉政要闻】

[省内]

>>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的新年贺词,温暖人心、催人奋进,在河南省纪检监察机关广大党员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新的一年要以初心砥砺精神,以使命鼓舞斗志,在新时代历史方位中坚守定位,尽职尽责地做好正风肃纪反腐各项工作,在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彰显新担当、新作为。

http://www.hnsjct.gov.cn/sitesources/hnsjct/page_pc/jdzjzfyw/ztyw/article5b31b0947ea74b399deae2c8a92d0f83.html

http://www.hnsjct.gov.cn/sitesources/hnsjct/page_pc/jdzjzfyw/ztyw/article51e7551dcfda410ebff239bdc865288b.html

>>1月3日,《中国纪检监察报》以《聚焦短板持续改》为题,对河南坚持问题导向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进行报道。另据1月2日《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驻马店市纪委监委在损害营商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过程中,对市直单位重点科室(岗位、二级机构)开展综合评议,推动干部作风持续转变。

>>为确保双节期间风清气正,郑州市纪委监委对国庆、中秋期间“四风”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专项监督检查中问题相对突出的个别单位,采取登门送达提醒函,当面约谈提醒其党委(组)主要负责人,就前期发现的问题和下一步需重点关注的事项开展谈话提醒;驻马店市纪委监委印发方案,从2020年12月31日至2021年2月17日,对全市各级党组织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济源示范区纪工委印发通知,将在节日期间,持续开展暗访督查,对发现的顶风违纪问题,优先处置,严肃问责。

>>新乡市以视频形式召开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以案促改工作会议。会议强调,要不断增强一体推进“三不”深化以案促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为严肃村(社区)“两委”换届纪律,商丘市纪委监委与市委组织部、市民政局联合下发通知,引导基层广大党员和群众特别是候选人自觉执行“六做到、六严禁”。灵宝市纪委监委现场督查村“两委”换届选举,每到一村,纪检监察干部与包村干部、村组干部座谈,并着重对会风会纪进行督查。

>>柘城县纪委监委联合县融媒体中心开办监督曝光栏目《党风政风热线》,通过搭建“一把手”与群众沟通的桥梁,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截止目前,线上解答问题7883个,线下办结问题613个。

>>桐柏县纪委监委出台办法,对新提拔重用的乡科级干部,于任职3个月后开展廉政谈话,做到及早提醒、申明纪律、从严要求。截至目前,已陆续对去年新提拔重用的73名乡科级干部开展廉政谈话。

[国内]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推出“元旦、春节期间‘四风’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专区开设“我要举报”窗口,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统一举报平台,欢迎网友通过网站、手机客户端和微信公众号对节日期间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突出问题进行举报。

第[4]帧

【廉政论坛】

[时评]

★以优良作风开好局起好步

开局关系全局,起步决定后势。奋进“十四五”,新年要有新气象。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刊文称,广大党员干部要提振精神,真抓实干,积极投身到工作中,以优良作风开好局、起好步。要涵养“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坚定“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信念和追求,增进民生福祉,多做让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十四五”时期我们需要解决的问题会越来越多样、越来越复杂。一步一个脚印,实心实意地干、老老实实地干、实实在在地干,就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

★“常回家看看”式慰问才是“真温暖”

春节临近,走访慰问是机关单位的“必选动作”。然而,一些地方出现的“层层陪同式”慰问、“装裱式”慰问等,让关怀变了味。《新华每日电讯》刊文称,年终慰问,就是“回家看看”。只要把慰问对象当亲人,就会少一些虚张声势,就会捧出一颗为民之心来,多一些“归心似箭”,少一些“到此一游”,情不自禁地手拉手,膝触膝,心贴心,带着干群所思所盼所愿而回。这样的慰问不仅是在节假日,平时也应该有。“常回家看看”式慰问,才是“真温暖”。

[声音]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唯有精神上站得住、站得稳,一个民族才能在历史洪流中屹立不倒、挺立潮头。“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是家喻户晓的美好形象,是底蕴深厚的文化意象,蕴含着中国人民自强不息、砥砺奋进的精神密码。

——1月4日,人民日报刊发评论员文章指出

[推荐]

★一个曾经任人宰割、备受欺凌的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注定风云际会,何惧惊涛拍岸。1月4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刊发新华社电文《风卷红旗过大关》,记录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中国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奋勇拼搏的历程。

http://www.jjjcb.cn/content/2021-01/04/content_98544.htm

[纪顾问答读者]

★党员干部从事营利活动如何认定?

纪顾问: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违规从事营利活动属于违反廉洁纪律问题。投资营利是否违纪,关键在于判断党员领导干部从事营利活动是否“违反有关规定”,这些前置性依据包括《关于进一步制止党政机关和党政干部经商、办企业的规定》《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关于党政机关工作人员个人证券投资行为若干规定》等法规制度。

此外,还存在营利活动本身合规,但营利方式不当而违反其他纪律的情况,比如党员领导干部炒股但未按要求进行个人事项报告可能违反组织纪律;工作时间从事营利活动造成损失或不良影响可能违反工作纪律等。

第[5]帧

【百花园】

[悦读]

★小事当慎 小节当拘

晋代葛洪在《抱朴子-极言》中讲:“治身养性,务谨其细,不可以小益为不评而不修,不可以小损为无伤而不防。”小节连着大节,小节决定名节。在个人修养问题上,每个人都应当注意小节,谨防小毛病变成大祸患。

清代古田县人陈滨,居官清廉,十分注重小节。他常对人说:“贪不在多,一二非分钱,便如千百万。”后来他任湖南、福建巡抚,当官20余载,独身在外,没有携带过家眷。儿子想去探望他,竟苦于缺路费。陈滨安于清贫,终生不变,受到百姓称赞。

小事小节既能成就一个人,也能击垮一个人。现实生活中,有些人对小事小节并不放在心上,误认为只要大的原则把握住了,基本底线守住了,就会平安无事。事实上,不注重防微杜渐,小事小节上的漫不经心,慢慢就会发展为突破底线、触碰高压线,甚至全线失守。等到幡然醒悟之时,已是悔之晚矣。

坚持在小事小节上加强约束、规范自己,以“不矜细行,终累大德”来自励,以“莫见乎隐,莫显乎微”来自警,以“见善则迁,有过则改”来自省,以如履薄冰的小心谨慎对待小事小节。然而,守住小事小节,并不意味着战战兢兢、缩手缩脚,不敢迈开步子、撸起袖子,甚至不敢作为、无所作为。相反,胸中有大义、言行知敬畏,在小事小节上也就不容易“湿鞋”“摔跤”。(寒山石)

第[6]帧

[故事]

★张云逸教导孩子不搞特殊化

张云逸1955年被授予共和国大将军衔,是十位大将中年龄最大的一位,并且是唯一一位享受元帅工资待遇的大将。

因工作需要,张云逸与妻子长期分居两地,54岁才有了小儿子张光东,但夫妻俩对张光东却从不溺爱。张云逸常常教导孩子:“记住你是普通人,不要搞特权。”定居北京后,有人建议张云逸将张光东送到好一点的小学读书,张云逸却拒绝了,并说:“附近就有北池子小学,为什么要舍近求远呢?”为了避免儿子在上学时受到特殊待遇,张云逸从来不让他们在家庭介绍中写自己的名字,还幽默地说,“如果别人问你爸爸去哪里了,你就说我爸爸失踪了嘛”。

在担任中央监察委员会副书记时,张云逸虽然拿着当时全国最高的三级工资,但是他在生活中却一直艰苦朴素,常常对家里人说:“破布可以纳鞋底,麦麸能喂猪,豆腐渣能做菜。我们都是普通人,一定要勤俭节约。”

[语思]

每个人都渴望进步,但实现梦想少不了吃苦和付出。

世上从来没有唾手可得的成就,都需要用同等的努力去交换。

【温馨提示】

更多廉政新闻,请关注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http://www.hnsjct.gov.cn/)以及“清风中原”微信、微博。

策划:鲁  浩

统筹:王  雨  毛渊磊

编辑:尹  倩  张利玄

上一条:《人民快报-廉政周刊》2021年第2期 下一条:《人民快报-廉政周刊》2020年第51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