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快报-廉政周刊》2021年第2期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2日发布人: 来源: 浏览次数:

2021年1月13日《人民快报-廉政周刊》2021年第2期总第411期 农历十二月初一 星期三
2021-01-13 16:30 来源: 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第[1]帧

2021年1月13日《人民快报-廉政周刊》2021年第2期总第411期 农历十二月初一 星期三

【本期导读】

习近平:深入学习坚决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精神

时评:把严肃换届纪律摆在突出位置

纪顾问答读者:哪些行为违反疫情防控纪律?

悦读:及时清理肩上的篓子

故事:林伯渠不允许子女享受特权

第[2]帧

【特别关注】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1月7日全天召开会议,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工作汇报,听取中央书记处工作报告。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会议强调,要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带头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锲而不舍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保持良好精神状态和工作状态,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习近平:深入学习坚决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11日上午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开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是由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现实逻辑决定的。进入新发展阶段明确了我国发展的历史方位,贯彻新发展理念明确了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指导原则,构建新发展格局明确了我国经济现代化的路径选择。要深入学习、坚决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习近平强调,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四五”规划《建议》,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原原本本学习、逐条逐段领悟,在整体把握的前提下,突出领会好重点和创新点,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增强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心怀“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敢于担当、善于作为,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好。

第[3]帧

★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精神

1月8日,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我省贯彻落实工作。省委书记王国生主持会议并讲话,省长尹弘出席,省政协主席刘伟列席。

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更加深刻认识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政治优势,更加深入领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始终坚持的根本宗旨,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会议强调,要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提高政治能力,为做好各项工作提供坚实政治保证、能力保证、作风保证。要提升政治站位、提高政治判断力,保持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善于从讲政治的高度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坚持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要强化理论武装、提高政治领悟力,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懂弄通中汲取精神力量、提高政治素养,在走深走实中找准工作的切入点、结合点,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河南发展的实际成效。要主动担当作为、提高政治执行力,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在河南贯彻落实。要严于律己、带头正风肃纪,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严格遵守廉洁从政各项规定,切实做到廉洁自律、廉洁用权、廉洁治家,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会议要求,各级党委(党组)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指示精神,以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为标杆,准确把握民主生活会主题,从严从实抓好各个环节,把讲政治的要求体现在谈心谈话、查摆问题、对照检查、批评与自我批评全过程,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不断提高领导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向心力。

>>1月8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省两会筹备等工作。省委书记王国生主持,省长尹弘出席,省政协主席刘伟列席。会议研究了省两会筹备有关事宜,指出,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开好这次省两会,对于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建设开好局、起好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严明会议纪律,保持良好会风,高质量做好大会各项筹备工作,确保大会顺利召开、圆满成功。

>>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中部地区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为河南发展搭建了广阔平台。落实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河南如何开好局、起好步?人民日报记者采访了河南省委书记王国生。

http://www.hnsjct.gov.cn/sitesources/hnsjct/page_pc/xwtttiao/article8711c7d176764f4bab8fa5ea27799c9c.html

第[4]帧

【廉政要闻】

[省内]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报道,2020年,河南省纪委监委在重点系统和领域部署开展以案促改工作,监督推动省管金融企业把开展以案促改与提升企业治理能力、完善监督体系紧密结合,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方针方略,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2020年,省管各金融企业共查摆作风问题279个,制定整改措施355条,完成整改241项,长期整改38项;调整软弱涣散的基层党组织57个,处理违规违纪252人。

http://www.hnsjct.gov.cn/sitesources/hnsjct/page_pc/jdzjzfyw/gnyw/articleba781ab12d7f48f5a36f4f0220b52818.html

>>2021年第1期《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名城话廉”栏目以《文明之源 清操正气》为题,聚焦郑州廉洁文化。1月9日,《中国纪检监察报》以《2000余名县处级干部带头立家规》为题,对洛阳开展家风建设活动进行报道。

>>南阳市纪委监委把领导干部家风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新抓手,2020年全市举办家风家教巡讲300余场,受众11万余人次;征集家风故事1000余篇,家规家训3000余条。

>>信阳市纪委监委出台《关于深化对一把手监督的若干意见》(试行),从权限清单管理、选人用人实名推荐、违规干预记录、公开个人事项、完善约谈提醒、加强廉政教育等十个方面明确监督措施。

>>内黄县纪委监委制定印发纪检监察干部负面言行提醒手册,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理想信念、工作生活等方面,对纪检监察干部负面行为和负面言语两个方面进行规范。目前,已向全县24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发放了手册。

>>三门峡市陕州区纪委监委建立廉情抄告制度,将信访举报、执纪审查、日常监督等渠道收集到的涉及乡(镇)、区直单位的廉情信息分析研判,形成廉情抄告清单,定期向分管联系的区级领导报送,督促整改落实、防范廉政风险。

[国内]

>>截至2020年11月,全国共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8.14万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81万人,移送司法机关9220人。

>>去年1月至11月,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0.46万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4.95万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9.2万人。

第[5]帧

【廉政论坛】

[时评]

★用“紧日子”换取老百姓“好日子”

从瑞金时的红米饭、南瓜汤,到延安时的小米加步枪,从新中国成立后的精兵简政、增产节约,到新时代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优良作风,是我们党一路走来发展壮大的重要保证。人民日报刊文称,“足国之道,节用裕民”。节用是手段,裕民是目的。党政机关坚持过、带头过紧日子,把更多资金用在支持高质量发展和民生事业上,正是要让有限财力发挥出最大的社会效益、民生效益。用“紧日子”换取“好日子”,用“三公”经费的“减法”助力民生福祉的“加法”,朴素的辩证法,彰显出深厚的为民情怀。

★把严肃换届纪律摆在突出位置

从今年开始,省市县乡领导班子将陆续开始集中换届。换届期间,往往是选人用人不正之风易发多发期。《学习时报》刊文称,各级党组织要按照党中央的统一部署,周密谋划安排、精心组织实施、严明纪律规矩。把严肃换届纪律摆在突出位置,要做到严教育、严监督、严惩处。各级党组织要绷紧纪律这根弦,将严肃换届纪律的要求贯穿始终,树立正确用人导向,真正把忠诚于党和人民事业的干部选拔出来,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不负中央重托、不负人民期盼。

[声音]

●“围猎”者所图,仍然是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抛撒诱饵”的最终目的,是要“猎而食之”。

——针对反腐警示专题片《围猎:行贿者说》起底的“围猎”现象,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说

[推荐]

★中国共产党成立时,只有58名党员,到1949年10月新中国成立时,发展到448万名,到2019年12月31日,已达到9191.4万名。为什么100年来党能如此快速地发展壮大?为什么在任何情况下都能有巨大的能量和韧性?《中国纪检监察报》刊发文章《组织的力量和智慧》指出,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组织。组织就是力量,组织蕴含着丰富的治党治国大智慧。

http://www.jjjcb.cn/content/2021-01/12/content_98796.htm

【纪顾问答读者】

★哪些行为违反疫情防控纪律?

纪顾问:①防控期间聚集赌博、饮酒;②不服从管理,并在微信工作群发表不当言论;③不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④疫情期间违规操办婚丧喜宴;⑤擅自脱离防控岗位;⑥落实疫情防控工作不力;⑦违反疫情防控有关规定。

第[6]帧

【百花园】

[悦读]

★及时清理肩上的篓子

听过这样一则故事:有一位年轻人觉得生活很沉重,常常因为一些小事感到焦虑、烦闷。便找到一位智者寻求解脱之法,智者听完他的烦恼后,将他带到一个沙漠里。

在沙漠里,有很多漂亮的石头,智者给他一个篓子,让他一边走,一边把自己喜欢的石头捡到篓子里。年轻人一路上捡了很多漂亮石头,导致肩上的重担越来越重,最后他累倒了。实际上,绿洲就在不远的地方,但是他已经没有力气再走过去了。

生活,就像这个篓子一样,一开始每个人的篓子都是空的,后来,每走一步捡一样东西放进去,才会越走越累。睿智的人,都懂得及时清理肩上的篓子。无论过去发生了什么,都是过去时了,你要及时将往事清零,然后重新开始。

人生不光是拥有,还需要舍弃,懂得舍弃之道的人,才是一个真正有本事的人。正确对待诱惑,不要因为便宜就去买一些自己并不需要的东西,而是买一些质量上乘、真正适合自己的物品;用心对待生活,定期整理房间,丢掉不再适合自己的物品,人生就不会有那么多烦恼。

第[7]帧

[故事]

★林伯渠不允许子女享受特权

林伯渠是党和国家德高望重的领导人之一。日常生活中,林伯渠公私分明,对子女的教育也尤其注意这一点,坚决反对搞特殊照顾。他对身边工作人员说:“高干子弟不躺在父母的功劳簿上,不搞特殊化,这是关系到党的形象的大问题,也是关系到后代健康成长的大问题。”

战争时期物资供应十分紧张,林伯渠的孩子和其他人一样,总是感到吃不饱,有时甚至饿得直哭,有人就向林伯渠建议说,小灶伙食相对好一些,孩子们小,正在长身体急需营养,可以让孩子们吃小灶。林伯渠马上严词拒绝道:“这是违反制度的,不能因为他们是我的孩子就给予特殊照顾,其他学生和战士能吃大灶,他们就可以吃。”他还特地嘱咐秘书和警卫员,坚决不允许孩子们享受特权。

1946年秋,组织上决定让林伯渠的女儿林利去东北工作,林伯渠立即表示赞同,并特别叮咛道:“去东北后,你切不可要求组织上让你和我通电报。”女儿听后十分不解,当时战火纷飞,亲人又处在不同的战场上,彼此挂念,电报是唯一的沟通手段,为什么父亲要禁止呢?原来,当时正值战争的关键时期,林伯渠深知电台资源是为解放战争服务的工具,绝不能因为一己私情而不顾大局,这是违反原则搞特殊化的表现。就这样,父女二人分别后就一直音信全无,再次见面已是多年之后。

[语思]

自我控制是强者的本能。

欲望像下雪一样,积得越多,越会迷路。

【温馨提示】

更多廉政新闻,请关注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http://www.hnsjct.gov.cn/)以及“清风中原”微信、微博。

策划:鲁  浩

统筹:王  雨  毛渊磊

编辑:尹  倩  张利玄

上一条:《人民快报-廉政周刊》2021年第3期 下一条:《人民快报-廉政周刊》2021年第1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