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快报-廉政周刊》2021年第3期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2日发布人: 来源: 浏览次数:

2021年1月20日《人民快报-廉政周刊》2021年第3期总第412期 农历十二月初八 星期三
2021-01-20 14:46 来源: 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第[1]帧

2021年1月20日《人民快报-廉政周刊》2021年第3期总第412期 农历十二月初八 星期三

【本期导读】

省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精神

省纪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时评:面对不合规的请托,原则不能模糊

纪顾问答读者:受处分了、被诬告了……党员权利如何保障?

悦读:高度自律,才能获得真正的自由

故事:北大红楼播下红色种子

第[2]帧

【特别关注】

>>以优良作风书写非凡答卷——二〇二〇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作风建设纪实。

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21-01/14/nw.D110000renmrb_20210114_1-01.htm

>>破形式主义之弊 减基层负担之重——2020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化拓展基层减负工作纪实。

http://www.ccdi.gov.cn/toutiao/202101/t20210114_233879.html

★省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按照中央统一部署,1月16日,省委常委班子用一天时间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紧扣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坚守人民情怀,夺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胜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这一主题,紧密联系省委常委班子工作,联系省委常委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自我检查、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省委书记王国生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弘出席。省政协主席刘伟列席。中央组织部部务委员、干部二局局长张光军到会指导。

会议通报了省委常委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和本次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情况。王国生代表省委常委班子作对照检查,重点从5个方面查摆了问题和不足,深刻剖析了原因,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随后,王国生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省委常委逐个发言,按照要求进行对照检查,认真开展严肃的批评和自我批评。会议对标对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要求,把严肃认真的态度、刀刃向内的查摆、批评与自我批评贯穿始终,起到了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的效果,开出了振奋精神、凝心聚力的氛围。会议要求,要把对照检查出的问题和相互批评的意见,认真盘点、系统梳理,拉出单子、建起台账,在真改实改中促进各项工作全面提升,把这次民主生活会的成果转化为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的实际行动。

会议指出,要突出政治统领,持续锻造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站稳政治立场,始终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要强化政治担当,自觉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

会议强调,要永葆政治本色,始终牢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要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真正做到敬畏权力、慎用权力,以德修身、以德润才。要带头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严明规矩、严守防线。要全面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坚持不懈抓班子,从严从实管队伍,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精神

1月16日,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安排部署政法、宣传等工作。省委书记王国生主持,省长尹弘出席,省政协主席刘伟列席。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指出,要坚持学深悟透,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贯通起来,与做好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结合起来,自觉从中找方向、找答案、找动力,不断增强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要深入对标对表,更加深刻领会新发展阶段的目标要求,更加有力增强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政治自觉,更加准确把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主攻方向,推动党中央关于“十四五”时期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第[3]帧

★省纪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1月14日,省纪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贯彻落实工作措施。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刘荃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要吃透讲话精神,切实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要把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同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河南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贯通起来,把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始终对“国之大者”做到心中有数,切实用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以实实在在的成绩坚定践行“两个维护”。

会议要求,要明确工作要求,服务保障现代化建设开好局起好步。总书记强调,今年所有工作都要围绕开好局、起好步来展开。时值年终岁尾,各项工作任务繁重,要坚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以高质量纪检监察工作推动开好局、起好步。一要筹备好省纪委六次全会。以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把学习贯彻的过程转化为审视问题、指导工作、谋划高质量发展的过程,按照既定时间节点抓好全会各项筹备工作,确保全会开出高质量、好效果。二要统筹好疫情防控监督和做好纪检监察工作。切实做到防控不松懈、工作不停顿,尤其要毫不懈怠保安全,确保机关疫情防控安全和执纪执法办案安全。三要开好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按照《通知》要求,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确保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得到进一步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

>>1月8日,省纪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书面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系列重要讲话和会议精神,传达学习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传达贯彻省委常委会会议关于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研究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落实工作措施。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刘荃主持会议。

http://www.hnsjct.gov.cn/sitesources/hnsjct/page_pc/xwtttiao/articleed47bcc742ac4c038e30d8eb02a32f7a.html

第[4]帧

【廉政要闻】

[省内]

>>2020年8月,十届省委第八轮巡视情况向被巡视单位进行了反馈。本轮巡视共反馈问题1421项,已整改1208项,占85%,其他正在持续整改中。巡视移交的全部问题线索中,已立案1581人,组织处理1560人,党纪政务处分1714人。各被巡视单位整改进展情况如下。

http://www.hnsjct.gov.cn/sitesources/hnsjct/page_pc/jdzjzfyw/gnyw/article46af8fbfb65d4e1a99cf1cdf4095892e.html

>>春节将至,开封市纪检监察机关紧盯节日期间易发多发的“四风”问题,通过明察暗访、随机抽查、交叉互查等方式,深挖隐形变异“四风”。元月以来,共开展监督检查2批次,发现机关单位在饭店、商超开具疑似违规公款消费票据32条。

>>1月18日,《中国纪检监察报》以《信息互通破解基层监督难》为题,对平顶山打造民生大数据平台进行报道。

>>安阳市纪委监委把疫情防控监督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成立7个监督检查组,深入各县(市、区)、各市直单位督导检查疫情防控工作情况,以有力监督守好河南“北大门”。

>>商丘市纪委监委建立监察专员办公室、村务监督委员会、大数据监察平台和廉情监督员制度,完善基层监督体系,实现对基层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监督全覆盖。

>>三门峡市纪委监委日前召开2020年度述责述廉会议,听取各派驻纪检监察组、机关各部门负责人2020年工作情况报告。会议强调,要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带头营造严的氛围,带头强化风险意识,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

>>伊川县纪委监委研发“党风政风行风智慧监督信息平台”,遏制群众身边的“微腐败”。截至目前,该县所有村(社区)均实现“三务”信息“掌上”公开,共接受群众问题反映及意见建议500余条。

>>范县纪委监委通过组织开展签订廉洁家庭承诺书、廉洁家庭建设座谈会等10项活动,在全县掀起廉洁家庭建设活动热潮。截至目前,已举办“弘扬清正家风、铸就廉洁忠魂”宣讲活动4场次,签订廉洁家庭建设承诺书1000余份。

[国内]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开展特别重大生产安全责任事故追责问责审查调查工作规定(试行)》印发实施。

>>1月21日起,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宣传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制作的四集电视专题片《正风反腐就在身边》,将在总台央视综合频道(CCTV1)晚8点档播出。

>>2020年1月至11月,“天网2020”行动共追回外逃人员1229人,其中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315人,“红通人员”28人,追回赃款约24.45亿元人民币。

第[5]帧

【廉政论坛】

[时评]

★面对不合规的请托,原则不能模糊

大连“街道干部不配合防疫登记还打电话找卢书记协调”事件中,这位街道干部王主任和卢书记都受到了处分。根据相关通报,两者是上下级关系。“如果你是卢书记,应该怎么办”的话题引发了舆论热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刊文称,这个回答里边,原则不能模糊、底线不容失守!面对上级领导不合规的请托、要求,卢书记就是应该理直气壮拒绝,劝说领导按要求进行登记而不是让志愿者给其放行,这是原则问题,没得变通。假如每一个“卢书记”都敢于对潜规则、关系学坚定地说不,大家一起努力明规矩、树正气,相信“卢书记该咋办”这个问题也会越来越好回答。

★解决“老实人吃亏”问题要从基层减负做起

近年来,一些地方依然存在工作任务重、压力大的现象。一些单位“好使”的“老实人”往往会被安排越来越多的工作,“老实人”慢慢变成“能者”,“能者”从原先的“多劳”变成了“过劳”。《新华每日电讯》刊文称,解决工作任务繁重、“老实人吃亏”的问题,要从基层减负做起。为基层减负,应该完善分工制度,营造齐心干事氛围。同时,还要加大考核奖惩力度,对工作认真负责的基层干部给予激励奖励,消除“老实人干部”思想障碍;对不服从工作安排和故意推脱工作的基层干部,应当严格追究问责,提高干事动力。

[声音]

●领导干部要正确处理小与大、轻与重的辩证关系,把握量变引起质变的辩证法,头脑清醒察于微,从严要求禁于微,治疾患于“未”,断诱惑于“始”,在慎微中积尺寸之功,锻造金刚不坏之身,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本色。

——1月18日,人民日报刊发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学术顾问蒋金锵署名文章《慎独慎初慎微慎友》指出

[推荐]

★党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如果说共产党员是特殊材料制成的,那么这个特殊材料就是共产党人特有的党性。《求是》杂志刊发文章《新时代党性修养的“六个之最”》称,党性修养是党员干部将党性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锤炼过程,是党员干部改造主观世界的永恒主题。加强新时代党性修养,既要体现传承性,更要突出时代性,要在传承党性修养一贯要求中赋予更多新时代内涵。

http://www.qstheory.cn/dukan/qs/2020-11/16/c_1126739385.htm

【纪顾问答读者】

★受处分了、被诬告了……党员权利如何保障?

纪顾问:1.党组织应当支持和保护向组织讲真话、报实情的党员,认真听取各种不同意见。

2.党员被依法留置、逮捕的,党组织应当按照管理权限中止其表决权、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等党员权利。根据监察机关、司法机关处理结果,可以恢复其党员权利的,应当及时予以恢复。

3.党组织应当建立健全激励机制,落实“三个区分开来”,保护党员担当作为的积极性。

4.对于经核查认定党员受到失实检举控告、确有必要澄清的,应当按照规定对检举控告失实的具体问题进行澄清。

5.在对党员进行监督执纪中应当充分保障党员权利,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工作,不得使用违反党章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的手段、措施。

6.党组织对受到处理、处分的党员应当进行跟踪回访,教育引导他们正确认识、改正错误,放下包袱、积极工作。对于影响期满、表现好的党员,符合条件的应当正常使用。

7.党组织应当认真处理党员的申诉,并给予负责的答复。

第[6]帧

【百花园】

[悦读]

★高度自律,才能获得真正的自由

认识一位老教授,年逾花甲依旧坚持读书。有一次去家里拜访,看着他满屋子的藏书,我忍不住问:“这么多的书能不能给我推荐几本您最喜欢的?”

教授笑了笑说:“我读书不光看自己喜不喜欢,也看有没有价值。一般来说,越是难琢磨、看不懂的书,我更愿意多花一些时间去读。”

老教授的一番话,让我陷入了沉思。人人都有畏难心理,许多人喜欢阅读门槛较低的书,因为这些书的内容都在我们的认知边界内。但我们的认知水平就很难提升,我们也容易变得狭隘而无趣。

看过这样一个说法,人生有两扇门,一扇宽门,一扇窄门。从宽门进入的人,会发现道路越走越狭窄;从窄门进入的人,会发现道路越走越宽敞。成功的路,一开始都会走得比较艰难。

有一句话说:“如果非要说成功有捷径,我想应该是每天做一些有益的小事,持续执行,保持自律状态。”读不喜欢但有价值的书,才能实现认知突围。做不容易但正确的事,才能不断提升自己。一味沉浸在舒适区里,容易变得消极颓废。只有高度自律的人,才能获得真正的自由。(纯香)

第[7]帧

[故事]

★北大红楼播下红色种子

在北京市东城区的五四大街上,静静坐落着一座红砖砌筑、红瓦铺顶的老式建筑。因与北京大学的渊源以及红色的外观,所以从建成至今,一直被人们称作北大红楼。

百年过去,当年的设计者恐怕没有想到,红楼的主色调——红色,也成为中国革命的象征和主调。在那时的红楼里,一层西侧是第二阅览室,阅览室入口处的小办公桌前,一个操着南方口音的年轻人,忙碌地为大家办理借阅手续——他便是担任图书馆助理员的毛泽东。在红楼工作的日子里,青年毛泽东不但有了与陈独秀、李大钊、胡适这些新文化运动领军人物接触的机会,更有了难得的读书、看报、参与社团活动、听取各类演讲的机会,使他“迅速地朝着马克思主义的方向发展”。

1920年3月,李大钊、邓中夏等人经过多次酝酿和讨论,决定组织一个马克思主义的研究团体,名叫“马克思学说研究会”。这是中国最早研究和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团体。马克思学说研究会成立后,马克思主义得以在北京大学及北京各高等学校的青年学生中迅速传播,而这其中的一个重要影响,便是为北京党组织的建立做了思想和组织上的准备。

1920年10月,李大钊等人秘密成立北京共产党小组。这是北京历史上第一个中国共产党的党组织。当时,李大钊每月从自己的薪俸中捐出80元,作为小组活动经费。同年11月,北京共产党小组举行会议,决定成立共产党北京支部。李大钊被推选为书记。

从此,革命的种子播下了,马克思主义思想和革命运动生机勃勃地在中国大地上展开了。

[语思]

只有当一个人学会欣赏自己的所得,才会知道自己有多么幸运。

你有控制自己思想的力量,除此之外一切皆不可控。

【温馨提示】

更多廉政新闻,请关注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http://www.hnsjct.gov.cn/)以及“清风中原”微信、微博。

策划:鲁  浩

统筹:王  雨  毛渊磊

编辑:尹  倩  张利玄

上一条:《人民快报-廉政周刊》2021年第4期 下一条:《人民快报-廉政周刊》2021年第2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