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快报-廉政周刊》2021年第5期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19日发布人: 来源: 浏览次数:

2021年2月3日《人民快报-廉政周刊》2021年第5期总第414期 农历十二月二十二 星期三
2021-02-03 16:58 来源: 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第[1]帧

2021年2月3日《人民快报-廉政周刊》2021年第5期总第414期 农历十二月二十二 星期三

【本期导读】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习近平主持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庆祝建党100周年等工作

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 传达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

省纪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

时评:严以律己擦亮政治本色

纪顾问答读者: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哪些错不能犯?

悦读:慎独则心安

故事:自律甚严的司马光

第[2]帧

【特别关注】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习近平主持

中共中央政治局1月28日召开会议,审议《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听取和研究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工作汇报和中央书记处工作报告的综合情况报告》、《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关于十九届中央第六轮巡视情况的综合报告》和《关于2020年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重点工作情况的报告》。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会议对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2020年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同意其对2021年的工作安排。会议认为,过去一年,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定稳妥推动巡视工作深化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会议指出,从巡视看,党的十九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级党组织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明显加强,政治生态持续好转,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党委(党组)要切实担起巡视整改责任,结合制定实施“十四五”规划,用好巡视成果,统筹抓好整改。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增强政治意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真抓实干、担当作为,结合职责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要层层传导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压力,认真落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强化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一贯到底。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结合换届工作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

会议强调,巡视是加强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是党委(党组)履行全面监督职责的直接抓手。要坚持巡视工作的政治定位,深入贯彻巡视工作方针,精准落实政治巡视要求,聚焦“两个维护”根本任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加强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十四五”重大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要坚持问题导向,高质量推进巡视全覆盖,盯住权力和责任,加强对各级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精准发现问题、推动解决问题。要坚持系统观念,深入推进巡视巡察上下联动、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更好发挥巡视综合监督作用和联系群众纽带功能。要坚持依规依纪依法,不断提高规范化法治化水平,使巡视工作更加精准科学、更加有力有效,为“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严肃换届纪律的要求,保证换届工作顺利开展,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2021年1月,中共中央纪委机关、中共中央组织部、国家监察委员会联合印发了《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要求各地在换届工作中认真贯彻落实。

http://www.ccdi.gov.cn/toutiao/202102/t20210202_235247.html

第[3]帧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庆祝建党100周年等工作

2月1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庆祝建党100周年等工作。省委书记王国生主持,省长尹弘出席。

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指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突出党的政治建设这个根本,把准政治方向,坚定政治立场,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政治监督抓在经常、融入日常,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上释放监督效能。要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促进各类监督贯通融合,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结合五级党组织换届,严明换届纪律,树牢正确导向,巩固良好生态,确保换出精气神、换出战斗力、换出新气象,为“十四五”开好局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 传达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

1月28日,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省委书记王国生主持会议,省长尹弘、省政协主席刘伟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会议有关精神,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系统总结了在重大风险考验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重大成就,科学分析了反腐败斗争面临的严峻复杂形势,深刻回答了全面从严治党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持续营造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十四五”开好局、现代化河南建设起好步提供坚强保证。

会议强调,要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主线,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心走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确保以党建高质量推动发展高质量。要突出党的政治建设这个根本,坚定对党绝对忠诚,把准政治方向、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担当,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回望党的奋斗历程中感悟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怀着深厚感情把爱党、忧党、兴党、护党落实到工作各方面全过程。要抓好“一把手”这个关键,全面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以五级党组织换届为契机,把结构调优,把干部配强,以“一把手”带动“一班人”,树好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形象,带出值得信赖、能打硬仗的好队伍,领出风清气正的好局面、奋勇争先的好势头。要强化政治监督这个重点,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强监督检查,督促引导各级党员干部在落实中部地区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战略上奋勇争先、担当作为,确保“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第[4]帧

★省纪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

1月27日,省纪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研究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贯彻落实工作。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曲孝丽主持会议并讲话。

曲孝丽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系统总结了在应对重大风险考验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实践新成效,从政治和全局高度科学分析了反腐败斗争面临的严峻复杂形势,对新阶段新征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作出重要部署,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遵循,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赵乐际同志的工作报告,全面贯彻总书记的讲话要求,从7个方面对2020年的工作成效进行了系统总结,用“五个必须”概括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认识体会,从8个方面对2021年工作进行具体部署。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要认清重大意义、深入学习贯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上来,把学习领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作为各级纪委常委会的第一议题和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常委会要带头学习,委机关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推动学习贯彻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曲孝丽强调,要吃透精神实质、掌握精髓要义,切实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到正风肃纪反腐各方面、全过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从政治上认识和抓好全面从严治党。在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总书记再次强调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落到实处。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贯通起来,坚持用党中央精神分析形势、推动工作,始终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围绕“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聚焦总书记明确的5个方面重要部署和赵乐际同志提出的8个方面工作安排,进一步找准坐标、选准方位、瞄准靶心,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切实履行好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职能职责,确保纪检监察工作方向坚定正确、行动坚决有力、措施精准有效。

曲孝丽要求,要立足职能职责、主动对标对表,着力把全省纪检监察工作做得更加科学、更加精准、更加有效。要进一步总结经验、查找不足、理清思路、完善举措,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和突破口,抓具体、具体抓,谋划好今年的各项工作,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落到实处、见到实效。要紧扣全会提出的新部署、新要求,带头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坚持问题导向、系统思维,切实把情况摸透、把问题找准、把措施定实,做到创造性贯彻落实,使纪检监察工作在高质量发展的轨道上不断前进,为中原更加出彩贡献纪检监察力量。

>>1月27日,省纪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和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精神,研究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贯彻落实工作。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曲孝丽主持会议并讲话。曲孝丽强调,要坚定不移强化政治监督,保障现代化河南建设开好局、起好步;要毫不松懈正风肃纪反腐,为落实“十四五”规划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要更加突出严管厚爱结合,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内生动力。

第[5]帧

【廉政要闻】

[省内]

>>据《中国纪检监察报》1月28日报道,河南省纪委监委以惩腐打伞百日冲刺行动为契机,紧盯易滋生涉黑涉恶问题的重点领域,深化组织领导、协调联动、案件查处、工作督导、基础管理“五项机制”,确保高质量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战。

>>2月2日起,《河南日报》陆续刊发“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回顾过去一年我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生动实践,汇聚持续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强大力量。

>>1月27日至28日,驻省财政厅纪检监察组对省属金融类企业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吹响春节“廉哨”。

>>商丘市纪委监委下发《2021年春节期间廉政教育活动方案》,决定自即日起至3月下旬,在全市各级党员干部中组织开展系列廉政教育活动,包括通报典型案例、开展节前谈话、组织廉政家访、创作廉政书画等,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

>>焦作市纪委监委组成监督检查组,加强对群众生活必需品的储备供应情况、物价稳定情况、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等开展监督检查,确保节日期间物资保障充足有序,市场供应安全稳定。

>>兰考县纪委监委成立4个正风肃纪组,对换届各个环节进行督导检查,严查诬告陷害、拉票贿选等不正之风,目前已对16个乡镇(街道)1852人进行资格审查,全县454个行政村支部委员会顺利换届完毕。内黄县纪委监委通过开展廉政谈话、“廉内助”课堂、签订廉洁履职承诺书、上廉政党课等形式,对新任村干部开展形式多样的“廉洁履职第一课”。

>>虞城县纪委监委开展家风家训书写赠送活动,整理全县党员领导干部家风家训110条,结集成册赠送给党员领导干部本人,同时举办展览、网展“晾晒”,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管好家属子女,严格家风家教。

[国内]

>>2020年全国共有1.6万人向纪检监察机关主动投案,6.6万人主动向纪检监察机关交代问题;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立案审查调查县处级及以上“一把手”5836人。

>>2月1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刊发报道《防治用权腐败 推动破解对一把手监督难题——一把手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工作启示》。

https://mp.weixin.qq.com/s/XpHkD67Odxj7jS_fZDOc4w

第[6]帧

【廉政论坛】

[时评]

★严以律己擦亮政治本色

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的根子,从内因上说在于信仰缺失、自律缺位。人民日报刊文指出,治理腐败问题,建设廉洁政治,既需要靠事后惩戒、外部约束,也需要靠事前引导、强化自觉。廉洁自律的觉悟加强了,思想认识上的模糊问题解决了,才能炼就“金刚不坏之身”,在任何时候都正气充盈。严以律己就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按要求、按纪律做人做事,坚持做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特别是,一时清廉不等于一世清廉,守纪遵法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念头。时时绷紧党纪国法这根弦,清廉才会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

对于我们这样一个大国、大党来说,党和国家事业的复杂性世所罕见。能否学习、领会和落实好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是攸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与人民福祉的重大政治问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刊文指出,只有具备较强的政治领悟力,党员干部才会真正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才会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含糊,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党员干部只有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央指示精神学深悟透,才能结合自身职责定位抓好贯彻落实。

[声音]

●提高政治能力,很重要的是善于从政治上研判形势、分析问题,自觉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下想问题、做工作。“治其本,朝令而夕从;救其末,百世不改也。”如果不从政治上认识问题、解决问题,就会使管党治党陷入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被动局面。

——2月1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刊发文章《提高政治判断力 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指出

[推荐]

★“从上海石库门到嘉兴南湖,一艘小小红船承载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希望,越过急流险滩,穿过惊涛骇浪,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在2021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总书记满怀深情回顾我们党走过的百年光辉历程。2月1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刊发文章《理想唤起觉醒》指出,今天,我们探寻红船的航路,要从启航前再上溯八十年,把目光看向历史更深处。

http://www.jjjcb.cn/content/2021-02/01/content_99392.htm

【纪顾问答读者】

★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哪些错不能犯?

纪顾问:1.不如实报告婚姻情况;2.不如实报告本人抚养子女情况;3.不如实报告本人因私出国(境)的情况;4.不如实报告配偶、子女移居国境外的情况;5.不如实报告本人、配偶、共同生活子女的房产、车库、车位情况;6.不如实报告本人、配偶、共同生活的子女投资或者以其他方式持有有价证券、股票(包括股权激励)、期货、基金、投资型保险以及其他金融理财产品的情况;7.不如实报告配偶、子女及其配偶投资非上市公司、企业的情况。

第[7]帧

【百花园】

[悦读]

★慎独则心安

“莫见乎隐,莫显乎微,故君子慎其独也”,出自儒家经典《礼记-中庸》,意思是说不要在别人见不到、听不到的地方放松对自己的要求,也不要因为事情细小琐碎就不拘小节。

清代有个名叫叶存仁的官员,从政30余年,甘于淡泊,从不苟取。有次在离任升迁之际,僚属们派船为他送行,但送行的船只却迟迟不发,直到夜半时分,才见一叶小舟划来。原来,僚属们为叶存仁准备了礼品,为避人耳目,特意在深夜送来。叶存仁见状将礼品原封退回,并赋诗一首相赠:“月白风清夜半时,扁舟相送故迟迟。感君情重还君赠,不畏人知畏己知。”叶存仁所谓的“畏己知”,既是一种信念和觉悟,也是一种无愧于心的追求。

最隐蔽的地方最能体现一个人的品质,最细微的东西也最能看出一个人的灵魂。不要以为是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就可以随心所欲,更不要让私欲杂念侵扰内心。独自一人时也应谨言慎行、自重自爱,融纪法戒尺、规矩戒尺、道德戒尺于心中,常掸心灵灰尘、常清思想污垢、常掏灵魂旮旯。

人的内心世界往往是错综复杂的,就好像“一粒沙里有一个世界”一样,当处在无人管束的时候,往往会产生放松甚至是放纵心理。而“慎独”就好比是一面盾牌,能帮助我们抵御诱惑、避开陷阱,使我们内心清爽、外形昂然。在人生这场旅途中,慎独的要求一刻都不能松,无论何时何地都需坚守原则,恪守道义,严格自律,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李朝德)

第[8]帧

[故事]

★自律甚严的司马光

洛阳市诸葛镇司马村,司马光曾经著书立说的遗址“独乐园”,时至今日仍是司马光的“粉丝”来洛阳游玩时必须打卡的地点。从宋神宗熙宁四年到元丰八年,司马光退居洛阳十四年。这一段时间,司马光从未耽于安逸,而是集中精力主持编撰完成了编年体巨著《资治通鉴》。

司马光生活极为清贫俭朴,就连妻子去世,都没有钱办丧事,只好把仅有的三顷薄田典当出去。之所以如此清贫,是因为他为官清廉,还常将俸禄接济别人。据《宋史-司马光传》记载,司马光父亲的老上司、曾任宰相的庞籍去世后,留下孤儿寡母,生活无以为继。司马光就将他们接到自己家里,待之如亲人。嘉祐年间,宋仁宗曾多次诏赐金银珠宝、丝绸绢帛,他总是坚谢不受,实在无法违命时,就将珠宝上缴谏院充作公费,其他物品则用来接济穷困的亲朋故友,自己仍守贫如旧。

退居洛阳后,司马光仍受很多士人官员的敬重。每年往返洛阳和老家夏县两地时,沿途州县都想设宴表达敬意,但他自律甚严,从不打扰沿途地方。据《宋人轶事汇编》记载,一次,陕州知府刘仲得知司马光要路过,早早便派人在路口等候。司马光却绕道而行,快到茅津渡口时被刘知府带着好酒骑马追上。司马光说:“我不是有意拒绝刘大人的好心,但见到沿途许多百姓连饭都吃不饱,我哪有心思享受这美味佳肴啊!”

司马光的自律还体现在对子女的教育上。司马光的祖父、父亲和他自己三代都是进士,但生活都十分俭朴,勤政廉洁。他也要求儿子牢记“清白相承”的祖训,节俭持家,撰写的家训《训俭示康》成了广为传诵的千古名篇。在他的言传身教下,其子司马康也是“为人廉洁,口不言财”,人称廉士。

[语思]

不论什么人,最终还是要崇尚那些能用双手创造生活的劳动者。——路遥

凡事都要脚踏实地去做,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而惟以求真的态度做踏实的工夫。——李大钊

【温馨提示】

更多廉政新闻,请关注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http://www.hnsjct.gov.cn/)以及“清风中原”微信、微博。

策划:鲁  浩

统筹:王  雨  毛渊磊

编辑:尹  倩  张利玄

★点击分享本期内容:http://mmshndhsjb.hnsjb.cn/nc788qk


责任编辑:   省纪委宣传部

上一条:《人民快报-廉政周刊》2021年第6期 下一条:《人民快报-廉政周刊》2021年第4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