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快报-廉政周刊》2021年第6期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19日发布人: 来源: 浏览次数:

2021年2月10日《人民快报-廉政周刊》2021年第6期总第415期 农历十二月二十九 星期三
2021-02-18 11:01 来源: 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第[1]帧

2021年2月10日《人民快报-廉政周刊》2021年第6期总第415期 农历十二月二十九 星期三

【本期导读】

王国生在十届省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 坚定政治自觉突出政治建设强化政治监督

省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曲孝丽深入驻马店市慰问调研时强调 让人民群众在正风肃纪反腐中增强获得感

时评:学好党史这门必修课

纪顾问答读者:严肃换届纪律,哪些行为要严查?

悦读:涵养“初学者”心态

档案:“决定中国之命运的”六届六中全会

◆农历牛年春节即将来临,春节假期本刊将休刊一期。在此,我们提前祝大家牛年吉祥,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第[2]帧

【特别关注】

>>2月3日,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十九届中央第六轮巡视反馈会议。2月4日至6日,15个中央巡视组分别向17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14个中央单位进行了现场反馈。根据中央巡视工作安排,各中央巡视组向被巡视党组织主要负责人通报了巡视发现的重要问题,并向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同时,对本轮巡视涉及的5个副省级城市,一并反馈了有关情况。

http://www.ccdi.gov.cn/toutiao/202102/t20210208_235661.html

★王国生在十届省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 坚定政治自觉突出政治建设强化政治监督

2月7日,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郑州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营造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坚持不懈以党建高质量推动发展高质量,为“十四五”开好局、全面建设现代化河南起好步提供坚强保证。

省委书记王国生出席会议并讲话,省长尹弘、省政协主席刘伟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现代化河南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我省五级党组织集中换届之年。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工作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守人民立场为根本,以五级党组织集中换届为契机,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定不移营造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坚定不移以党建高质量推动发展高质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提供坚强保证,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会议强调,要突出政治建设这个统领,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加强党的建设,必须首先从政治上抓起;从严管党治党,必须首先从政治上严起。要营造“三个氛围”,把牢政治方向,在学深悟透中筑牢信仰之基,在从严管理中强化敬畏之心,在苦干实干中强化担当之责,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守人民立场,夯实政治根基,把为了人民和依靠人民统一起来,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把对上负责和对下负责统一起来,始终以百姓苦为苦、以百姓心为心;把思想入党和组织入党统一起来,始终坚持自我改造、终身坚守。要抓好集中换届,提升领导班子政治能力,扛稳政治责任,把换届工作谋划好组织好,坚持政治标准,把政治上强的人选出来,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确保换届风清气正,着力建设政治过硬、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领导班子。要聚焦“十四五”发展,强化政治监督,把准监督的立足点,找准监督的着力点,完善监督跟踪问效机制,聚焦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重大部署,聚焦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工作的重大要求,聚焦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等重大国家战略实施情况,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

会议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要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持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旗帜鲜明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持续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夯实拒腐防变思想根基。要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毫不松懈纠治“四风”,持续弘扬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愚公移山精神、大别山精神,深入推进“五转五带头”“五比五不比”,以马不离鞍、缰不松手的定力持续狠刹歪风、积极倡树新风,为基层松绑减负。春节马上到了,年关就是“廉关”,过得了“廉关”才能过得祥和。各级领导干部要保持高度警醒,严守纪律规矩,坚决抵制不良风气,始终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各级各部门要加强教育管理,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大监督检查和问责力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手软。要持续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坚决整治政法战线违纪违法问题,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抓好民生领域腐败治理,推动反腐为民、反腐惠民取得更大成效,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要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织密监督网络,抓实监督重点,完善监督机制,提升监督治理效能,把监督融入我省“十四五”建设之中,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构建全覆盖的责任制度和监督机制。要切实加强领导,加强政治建设,大力推进规范化、法治化、专业化建设,坚定斗争意志、讲求斗争方法,加大严管严治力度,努力建设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曲孝丽主持会议并代表省纪委常委会作题为《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的工作报告,对全省纪检监察工作进行了系统总结和具体部署。

第[3]帧

★省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2月9日,省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扎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曲孝丽主持会议并讲话。会前,省纪委常委会同志认真学习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精神,系统研读规定篇目,广泛征求意见,深刻剖析问题,作了充分准备。会议通报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情况和本次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情况,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逐一作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起到了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振奋精神、凝心聚力的效果。

曲孝丽强调,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持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紧扣“两个维护”根本任务,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实际行动保证政令畅通。要恪守宗旨为人民,始终对人民负责、为人民服务、受人民监督,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蝇贪蚁腐”和不正之风。要忠诚履职勇担当,始终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发挥斗争精神,增强责任意识,弘扬求实作风,以钉钉子精神不折不扣抓好工作落实。要严守纪律作表率,时刻保持心有所守、身有所循、行有所止,当廉洁自律、廉洁用权、廉洁齐家的模范。

https://www.hntv.tv/lb/article/1/1359099696945172480?source=mobile

第[4]帧

★曲孝丽深入驻马店市慰问调研时强调 让人民群众在正风肃纪反腐中增强获得感

2月4日,根据省委统一部署,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曲孝丽到上蔡县、遂平县走访慰问困难群众,调研纪检监察工作开展情况。

曲孝丽走进困难职工、群众、老党员、纪检监察干部、退役军人和农业技术拔尖人才家中,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看望上蔡县黄埠镇小王营村“两委”和驻村第一书记,向他们表示慰问;给上蔡县大路李乡栗庄村贫困家庭重度残疾人托养中心、遂平县褚堂街道敬老院送去慰问金,叮嘱县乡村党员干部切实做好服务保障工作,确保安乐祥和过好春节。

在市、县纪委监委机关,曲孝丽与纪检监察干部面对面交流,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科学谋划今年工作,按照党中央指明的政治方向、确定的前进路线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要持续营造“严”的氛围,不断实现“三不”一体推进战略目标,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腐败效能。要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让干部感受到监督、习惯被监督,让群众知道监督、参与监督。要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解决好普遍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

>>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把全会部署的各项任务落实到位,《中国纪检监察》杂志约请部分与会同志谈体会和打算。河南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曲孝丽指出,按照全会部署,河南将严格执行《关于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意见》,着力形成巡视巡察“一盘棋”工作格局,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把握政治责任,推动“两个维护”一贯到底;健全联动机制,构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工作格局;强化贯通融合,形成系统集成监督体系。

http://zgjjjc.ccdi.gov.cn/bqml/bqxx/202102/t20210201_235133.html

第[5]帧

【廉政要闻】

[省内]

>>2月7日,十届省纪委六次全会在郑州举行。与会同志一致表示,要认真贯彻落实全会部署,围绕“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坚定不移营造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为“十四五”开好局、全面建设现代化河南起好步提供坚强保证。

http://www.hnsjct.gov.cn/sitesources/hnsjct/page_pc/jdzjzfyw/gnyw/articlead5a1d29f715479aa99bf3459f80e698.html

http://www.hnsjct.gov.cn/sitesources/hnsjct/page_pc/jdzjzfyw/gnyw/article8485a6abb20347b88589600b7cfb0914.html

>>贯彻全会精神系列谈①|2021年怎么干?与会代表这样说。

http://www.hnsjct.gov.cn/sitesources/hnsjct/page_pc/jdzjzfyw/gnyw/articlea0a8e4f3964445578942aa580bea2dff.html

>>近日,省纪委监委向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发出提醒,要求各地各单位各部门时刻绷紧纪律规矩之弦,坚决遏制突击花钱中的“四风”问题,确保节日期间风清气正。

>>经省委同意和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统一安排,2月4日至8日,省委13个巡视组集中向47家被巡视单位反馈了巡视意见。巡视期间发现的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省委巡视组已按有关规定移交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等单位和部门处理。

http://newpaper.dahe.cn/hnrb/html/2021-02/10/content_475059.htm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2月10日报道,春节即将到来,自1月5日起,河南省纪委监委成立“四风”问题监督检查组,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不间断明察暗访,深挖细查隐形变异“四风”问题。一个月来,从省直单位到县乡基层,从党政机关到企事业单位,省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每到一处,都走进机关财务室、食堂、公车管理平台等重点场所,紧盯节日期间易发多发的违规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突击花钱、公车私用、私车公养、餐饮浪费等问题,查发票、看账目、调监控、问情况,防止“看似新情况、实则老问题”的不良风气反弹回潮。2月7日,《中国纪检监察报》以《严禁领导干部违规干预插手项目招标》为题,对河南聚焦营商环境突出问题,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进行报道。

>>去年,商丘市纪委监委协助市委不断完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进一步明确市委领导班子集体、市委书记、市委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责任清单,并将37项任务分解到市直各部门,全年查办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不力案件99起,党纪处分23人。

>>春节期间,漯河市纪委监委将会同税务部门借助大数据,筛查部分烟酒礼品店相关票据终端信息,并利用公车管理平台,抽查各单位公务用车GPS轨迹数据进行线索摸排。伊川县纪委监委将成立8个监督检查组,通过随机抽取、查阅票据台账、实地走访等形式,对主要餐饮娱乐场所进行突击抽查,通过明察暗访的监督手段和驰而不息的高压态势,督促党员干部守好廉洁关、紧绷纪律弦。柘城县纪委监委下发通知,要求党员干部守规矩、明底线、知敬畏,增强务实节俭、文明过节自觉性和文明健康消费观,截至目前,全县各党委(党组)上廉政党课90余次,8000余名党员干部接受警示教育。

>>2月6日,南阳市首次对拟提拔的193名市管干部开展任前考法工作,考试内容涵盖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部分行政法规和党内法规等,成绩不及格的将进行补考。

>>济源示范区日前召开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以案促改工作会议,全区200多名领导干部同时接受了一场荡涤思想、触及灵魂、指引方向的警示教育“洗礼”。

>>汤阴县纪委监委在全县各乡镇和县直单位建立85个新时代政治廉政体检中心(室),并将开展政治廉政体检作为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一项具体内容。

[国内]

>>2月5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元旦、春节期间“四风”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通报8起典型案例,这是专区开通以来的第三次通报。

>>2020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问责党组织7292个,问责党员领导干部和监察对象8.6万人。

第[6]帧

【廉政论坛】

[时评]

★学好党史这门必修课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在这个历史节点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正当其时。《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称,学习党史,就要学“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的精气神,就要注重解决实际问题,聚焦主要矛盾,形成找准问题、有思路、有举措的学习成果。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奋进“十四五”,党员干部重任在肩、责无旁贷,尤须学好中共党史这门“必修课”,从中汲取智慧、力量和营养,起而行之、行必有果,书写无愧于新时代的合格答卷。

★改善会风文风提升会议效能

年头岁尾,各级会议较多。有位乡镇干部说了句玩笑话:平时工作太忙,有时候趁着去听会打个盹儿,也算是“开会式休息”。不怕错过什么重要内容?答曰:不怕,反正有文件下来。《经济日报》刊文称,长期以来,“文山会海”是基层形式主义的突出问题。近两年来,为基层减负效果明显,但问题仍然存在。从基层的反映看,会议在精而不在多,必须通过改善会风文风,提升会议效能,减数量、减人员、减议程、减时长、减篇幅,真正把基层干部从文山会海中解放出来。

[声音]

●要加强自身修养,勤于打扫思想尘埃,以“不矜细行,终累大德”来自警自励,不被小恩小惠所蒙蔽,筑牢廉政“防火墙”,真正做到在细微处如履薄冰;保持敬畏之心,从细微之处做起,敬畏人民、敬畏法纪,以“莫见乎隐,莫显乎微”来自警自励,时刻检视自身的思想行为,确保不跨越法纪红线,做到防微杜渐。

——人民日报刊发广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徐秦法署名文章《带头做到慎独慎初慎微慎友》指出

[推荐]

★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党外人士共迎新春时讲话指出,今年在全党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激励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时代不断加强党的建设。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刊发文章《上好共产党人必修课》指出,党史中蕴含着丰富的思想资源、实践智慧,为新时代坚定信仰信念信心提供了丰厚养分。在国际形势风云变幻、国内发展爬坡过坎的新时代,学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能为妥善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注入历史智慧,增添精神动力。

http://www.ccdi.gov.cn/yaowen/202102/t20210209_235704.html

【纪顾问答读者】

★严肃换届纪律,哪些行为要严查?

纪顾问:近日,中共中央纪委机关、中共中央组织部、国家监察委员会联合印发《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明确要求严查、严禁这十种行为:

①严查结党营私;②严禁拉票贿选;③严禁买官卖官;④严禁跑官要官;⑤严禁个人说了算;⑥严禁说情打招呼;⑦严禁违规用人;⑧严禁跑风漏气;⑨严禁弄虚作假;⑩严禁干扰换届。

第[7]帧

【百花园】

[悦读]

★涵养“初学者”心态

有这样一种“初学者”心态:不因为暂时的成功而沾沾自喜,也不因为一时的平凡而碌碌无为,像新人入门一样保持谦虚好学的态度和乐观开放的心胸,始终以新鲜感接纳新事物。

从1970年第一颗航天器东方红一号卫星发射升空开始,我国第一艘飞船、第一颗导航卫星、第一颗月球探测器、第一个空间实验室相继涌现,50年时间成功发射了300个航天器。中国航天的发展历程,体现的正是一种不骄不躁、不断进取的“初学者”心态。涵养“初学者”心态,可以说正是求知明理、干事创业所必需的素质。

自满则败,自矜则愚。一个人毕竟耳目有限、思虑难周,听多了赞美夸奖之词、顺耳中听之语,就会难接受那些直接坦诚的谔谔之言。只有如“初学者”一般,拿出勤勉务实的态度、襟怀坦荡的风度、海纳百川的气度,才能跨过“满溢”之危,远离“骄娇”二气,有效解决矛盾问题,把工作做得更好。

焦裕禄说,当工作感到没办法的时候,你就到群众中去,问问群众,你就有办法了。不摆架子虚心向群众请教,不打官腔耐心向基层问计,有助于匡正谬误,兼听广听,聚合人心和力量。这就是“初学者”心态的深厚力量。

能欣赏到最美风景的人,一定是那些驰而不息的实干者。用“初学者”心态面对工作事业,定能不断进步,收获一个又一个成功。(康岩)

第[8]帧

[廉政档案]

★“决定中国之命运的”六届六中全会

1938年9月29日至11月6日,中共六届六中全会在延安桥儿沟召开。当时,虽然抗战形势严峻而紧迫,但还是有中央委员17人、中央各部门和全国各地区负责人30余人参加了全会。

这是自党的六大以来出席人数最多的一次中央全会。在这次会议上,毛泽东作了《论新阶段》的政治报告并作会议总结。通过了《中共扩大的六中全会政治决议案》,进一步巩固了毛泽东在全党的领导地位。

六届六中全会第一次完整提出民主集中制的“四个服从”原则: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不仅在当时有力地维护了党中央的权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领导,时至今日对党的建设依然影响深远。

在六届六中全会上,毛泽东号召全党开展马列主义学习竞赛,“我希望从我们这次中央全会之后,来一个全党的学习竞赛,看谁真正地学到了一点东西,看谁学的更多一点,更好一点。”

这次会议在党的历史上是极为重要和关键的,正如毛泽东在七大所强调的,“六中全会是决定中国之命运的。”如今,代表们住过的窑洞,已经修缮成为六届六中全会纪念馆,里面的图片和文物继续诉说着那段红色记忆。

[语思]

知道自己需要什么,是一个人的本能;懂得不需要什么,是智慧。

人要培养“两种功夫“:一个是本分,一个是本事。

【温馨提示】

更多廉政新闻,请关注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http://www.hnsjct.gov.cn/)以及“清风中原”微信、微博。

策划:鲁  浩

统筹:王  雨  毛渊磊

编辑:尹  倩  张利玄

★点击分享本期内容:http://mmshndhsjb.hnsjb.cn/nc8c26k

责任编辑:   省纪委宣传部

上一条:《人民快报-廉政周刊》2021年第7期 下一条:《人民快报-廉政周刊》2021年第5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