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快报-廉政周刊》2021年第7期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4日发布人: 来源: 浏览次数:

2021年2月24日《人民快报-廉政周刊》2021年第7期总第416期 农历正月十三 星期三
2021-02-24 16:10 来源: 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第[1]帧

2021年2月24日《人民快报-廉政周刊》2021年第7期总第416期 农历正月十三 星期三

【本期导读】

习近平: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学习党的历史 开启新的征程:学好党史这门必修课

悦读:昂扬精神铆足“牛劲”

党史故事:周恩来:学习党史,不能忘记人民群众这个根本

纪顾问答读者:党员哪些不正确行使权利的行为将被追责?

第[2]帧

【特别关注】

★习近平: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20日上午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习近平强调,我们党历来重视党史学习教育,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学习党的历史,提出了一系列要求。在庆祝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在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正当其时,十分必要。

习近平指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全党要高度重视,提高思想站位,立足实际、守正创新,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学习教育各项任务。一是要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党委(党组)要承担主体责任,主要领导同志要亲自抓、率先垂范,成立领导机构,切实把党中央部署和要求落到实处。中央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要加强指导,省区市党委和行业系统主管部门党组(党委)要加强对所属地区、部门和单位的督导检查。党员、干部不管处在哪个层次和岗位,都要全身心投入,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二是要树立正确党史观。要坚持以我们党关于历史问题的两个决议和党中央有关精神为依据,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要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加强思想引导和理论辨析,更好正本清源、固本培元。三是要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防止学习和工作“两张皮”。四是要注重方式方法创新。要发扬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明确学习要求、学习任务,推进内容、形式、方法的创新,不断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要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坚持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坚持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要在全社会广泛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普及党史知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要鼓励创作党史题材的文艺作品特别是影视作品,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要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注意为基层减负。

http://www.ccdi.gov.cn/toutiao/202102/t20210220_236157.html

第[3]帧

★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2月20日,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研究部署我省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省委书记王国生主持,省长尹弘出席,省政协主席刘伟列席。

会议强调,要理解好“为何学”,充分认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准确把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牢记初心使命、坚定信仰信念、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必然要求,切实增强上好这堂必修课的责任感使命感。要把握好“学什么”,把牢党史学习教育的正确方向。深刻把握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深入学习共产党人为理想信念奋斗的历史、践行初心使命的历史、推进理论创新的历史、不断攻坚克难的历史、勇于自我革命的历史等,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推动学习贯彻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走深走心走实。要谋划好“怎么学”,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联系起来,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结合起来,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贯通起来,在“学”上务求实效,用好红色资源,树好身边典型,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确保学有所得、学有所获;在“悟”上入脑入心,深化规律认识,增强历史自觉,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干”上担当作为,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弘扬优良传统,砥砺初心使命,以为群众办实事、为发展开新局的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交出满意答卷。

第[4]帧

【学习党的历史 开启新的征程】

◆编者按: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之际,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党史如明灯,照亮前行之路;党史如清泉,洗涤心灵之尘;党史如号角,激发奋进之力。从本期开始,本刊开设“学习党的历史 开启新的征程”专栏,与大家一起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真正学出坚强党性、学出信仰担当。

[时评]

★学好党史这门必修课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明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勉励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党的百年历史,蕴含着丰富的政治营养和精神瑰宝。对广大党员干部来说,党史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

◆人民日报刊文称,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长征路上,我们还有一个个“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学好党史,就要从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出发,总结运用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成功应对风险挑战的丰富经验,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不断在实践中丰富斗争经验、提升斗争本领,切实提高治国理政能力和水平。

◆新华网刊文称,一部党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回望来时路,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发展壮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能够不断前进,正是因为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密切联系群众、紧紧依靠人民,充分发挥最广大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带领亿万人民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刊文称,今天我们学习党史,就是要从中解读我们党的初心,增加践行初心使命的自觉。每一位共产党员都应怀崇仰之情、恭敬之心,在学习党史中进一步深刻认识我们党先进的政治属性、崇高的政治理想、高尚的政治追求、纯洁的政治品质,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恪守人民情怀,勇担历史重任。

[声音]

●“大就要有大的样子”,只有读懂了共产党人海纳百川的大格局、立己达人的大担当、合作共赢的大智慧,才能真正认同我们党“为世界谋大同”的大抱负,树立正确历史观、大局观、角色观,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懈奋斗。

——新华社刊发文章《风雨苍黄百年路 高歌奋进新征程——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智慧力量》指出

http://www.hnsjct.gov.cn/sitesources/hnsjct/page_pc/jdzjzfyw/gnyw/article276cb167eaf145f1baa8d5062d6e9d8f.html

[推荐]

★习近平总书记在2月20日召开的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2月22日,《学习时报》刊发文章《人民就是江山》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由几十个人的小党发展为一个百年大党,之所以一路走来创造了世所罕见的奇迹,之所以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表现出不同寻常的定力与活力,就在于坚持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

http://paper.cntheory.com/html/2021-02/22/nw.D110000xxsb_20210222_1-A1.htm

★从1921年到2021年,中国共产党走过了整整一百年的历程。2月22日,光明日报刊发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研究员,中国中共党史学会会长曲青山署名文章《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指出,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可以划分为四个历史时期,这四个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完成和推进了四件大事。四件大事铸就了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

http://www.hnsjct.gov.cn/sitesources/hnsjct/page_pc/jdzjzfyw/ztyw/article908c43021aeb4a5995388616e69be7ad.html

第[5]帧

[悦读]

★昂扬精神铆足“牛劲”

泰山半腰有一段平路,被称为“快活三里”,一些人爬累了,喜欢在此歇脚。然而,挑山工一般不在此久留,因为休息时间长了,腿就会“发懒”,再上“十八盘”就更困难。历史和现实深刻警醒我们,越到紧要关头越不能有丝毫松懈,既要充满信心,也要居安思危。

回首百年党史,我们越是艰险越向前,无不源于精神的振奋,无不映照着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历史终将铭记,无数个“我”集合成“我们”,甘当孺子牛;无数个开路先锋披肝沥胆、艰辛探索,甘为拓荒牛;无数个坚韧身躯挺起不屈的脊梁,甘做老黄牛。一个个平凡的奋斗者,身体力行诠释着“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以精神的伟力一次次打开局面、赢得胜利。

“历史的道路,不全是坦平的,有时走到艰难险阻的境界,这是全靠雄健的精神才能够冲过去的。”一百年前,革命先驱李大钊如是慨叹。今天,我们同样需要激发“雄健的精神”,坚定信心、铆足“牛劲”,奋力在牛年创造新的辉煌。

[党史故事]

★周恩来:学习党史,不能忘记人民群众这个根本

在党的历史上,周恩来是较早使用“群众路线”这个概念的领导人。新中国成立后,1951年10月在接见来京的老根据地代表时,周恩来强调,“下山不忘山,进城不忘乡”,“如果忘了,就是忘本”。周恩来说的这个“本”就是人民群众。1959年12月,周恩来在接见溥仪等首批特赦战犯时,再次强调指出:“人民的力量是不可战胜的。”

1964年10月,周恩来在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演出人员大会上作报告时,阐述了党的历史。他还要求在演出中突出表现我们取得革命胜利的三个法宝——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和党的建设。他指出,毛泽东同志说我们党是“一个有纪律的,有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武装的,采取自我批评方法的,联系人民群众的党”,“毛泽东同志特别把有纪律放在最前面,这不是偶然的。因为这是决定党能否坚持革命、战胜敌人、争取胜利的首要条件”。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周恩来十分重视并亲自抓史料的征集和利用工作。1959年4月,他号召60岁以上的政协委员撰写回忆录,记下自己的经历、见闻和掌故,为编写历史提供素材,“把知识和经验留给后代”。周恩来强调,“如果不抓紧,有些史料就收集不到了”。

第[6]帧

【廉政要闻】

[省内]

>>据《中国纪检监察报》2月21日报道,河南推动省管金融企业以案促改,2020年,河南各省管金融企业共查摆作风问题279个,制定整改措施355条,完成整改241项,长期整改38项,调整软弱涣散的基层党组织57个。

http://www.jjjcb.cn/content/2021-02/21/content_99850.htm

>>2月18日,节后上班第一天,开封市纪委监委抽调30余人组成五个监督检查组,聚焦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疫情防控、作风纪律等方面,对8家市直单位、10个县区64个区直单位及乡镇(街道)进行全方位督导检查。周口市纪委监委成立检查组,采取不打招呼、直抵现场的方式,到市行政服务中心、部分县(市、区)行政服务中心和县直机关等单位,对易发多发的“节后病”监督检查。柘城县纪委监委成立专项督查组,采取不打招呼、随机抽取的形式,对全县22个乡镇(街道)和70多家县直单位的公职人员在岗在位、履职尽责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三门峡市陕州区纪委监委成立5个督查组,到辖区各乡(镇)、区直各单位,就节后干部职工到岗出勤、工作状态和工作纪律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商丘市纪委监委出台文件,相继建立《以案促改统筹联动工作机制》、《以案促改会商机制》,明确委机关相关部(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巡察机构的职责分工和工作要求,畅通“室”“组”“巡”之间的联系渠道,增强以案促改的工作合力。

>>济源示范区纪工委二次全会暨十二届市纪委六次全会日前召开,专题学习贯彻中央纪委、省纪委全会精神,谋划新年度工作,提升纪检监察工作成效。

>>伊川县纪委监委从政治纪律、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工作纪律、集体资金使用、民生服务、项目建设管理、个人生活等7个方面给村组干部划出履职尽责三十一条“红线”,详细规定哪些事情能干、哪些事情不能干、哪些事情必须干。

[国内]

>>记者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了解到,“天网2020”行动共追回外逃人员1421人,其中“红通人员”28人,监察对象314人,追回赃款29.5亿元。

第[7]帧

【纪顾问答读者】

★党员哪些不正确行使权利的行为将被追责?

纪顾问:《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第四十六条规定,党员不正确行使权利,损害党、国家和人民利益,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应当依规依纪追究责任:

公开发表违背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观点和意见;不按照组织原则和程序进行批评、揭发、检举、控告以及提出处理、处分、罢免、撤换要求,或者随意扩散、传播;制作、发布、传播违反党的纪律或者法律法规规定的网络信息或者其他信息;捏造事实、伪造材料诬告陷害;其他不正确行使党员权利的行为。

[语思]

别人给的力量不能持久,从自己身上找的力量,才能受用终身。——冯骥才

经常不断地学习,你就什么都知道。你知道得越多,你就越有力量。——高尔基

【温馨提示】

更多廉政新闻,请关注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http://www.hnsjct.gov.cn/)以及“清风中原”微信、微博。

策划:鲁  浩

统筹:王  雨  毛渊磊

编辑:尹  倩  张利玄

上一条:《人民快报-廉政周刊》2021年第8期 下一条:《人民快报-廉政周刊》2021年第6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