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快报-廉政周刊》2021年第13期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2日发布人: 来源: 浏览次数:

2021年4月7日《人民快报-廉政周刊》2021年第13期总第422期 农历二月二十六 星期三
2021-04-07 15:32 来源: 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第[1]帧

2021年4月7日《人民快报-廉政周刊》2021年第13期总第422期 农历二月二十六 星期三

【本期导读】

省纪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习历史是为了更好走向未来

党史故事:新中国成立之初反腐败机构的建立

纪顾问答读者:组织处理、纪律处分、政务处分有何区别?

悦读:善于“踱方步”

第[2]帧

【特别关注】

>>4月1日出版的第7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http://www.qstheory.cn/dukan/qs/2021-03/31/c_1127274518.htm

>>近日,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就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出安排部署。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全国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第九督导组进驻河南,对我省开展驻点督导。4月1日,中央第九督导组组长姚增科与省委书记、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王国生见面沟通,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关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决策部署,通报督导任务和工作安排,在随后举行的汇报会上讲话。王国生主持汇报会并作表态发言。

★省纪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4月1日,省纪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工作。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曲孝丽主持会议并提出四点要求。

曲孝丽强调,要找准在服务和融入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定位,以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推动发展高质量。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提出了重要要求,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学习领会,主动适应新时代新阶段新要求,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找准找实履行纪检监察职能的切入点、服务保障的着力点,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要围绕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的总体要求、部署的重大任务,强化政治监督,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在我省对接大战略、建好大生态、塑造大优势、拓展大开放中发挥独特作用,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中奋勇争先,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作出积极贡献。

曲孝丽指出,要毫不松懈正风肃纪反腐,不断提高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综合功效。要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把严的主基调和“三不”一体方针方略长期坚持下去,把全面从严治党一贯到底,持续营造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要正确处理“惩、治、防”的关系,正确处理“巡、改、治”的关系,保持“惩”的力度,提升“治”的效能,不断提高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综合功效,为现代化河南建设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

曲孝丽强调,要强化政治监督,在推进乡村振兴中着力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要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紧盯党中央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落实,强化对巩固“四个不摘”政策成果的监督,开展过渡期专项监督,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要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坚决整治政法战线违纪违法问题,坚决惩处涉黑涉恶“保护伞”,服务保障优化营商环境,在正风肃纪反腐中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让群众在新征程中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

曲孝丽指出,要准确把握“四个深刻领悟”要求,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委机关各支部要打牢学习这个基础、抓住教育这个目的,引导党员干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做到学史明理,从党的辉煌成就、艰辛历程、历史经验、优良传统中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道理,深刻领悟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历史必然性,深刻领悟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的真理性,深刻领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性,围绕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开拓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条红线,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面思想之旗、精神之旗,扎扎实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

>>3月28日至30日,省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办为期两天半的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全面系统学习党的百年奋斗史,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论述,联系纪检监察工作实际,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和十届省纪委六次全会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提升认识,鼓舞干劲,凝聚力量,为我省“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

http://www.hnsjct.gov.cn/sitesources/hnsjct/page_pc/xwtttiao/articlec05de6bcbced4178b53680ef8fad866d.html

第[3]帧

【廉政要闻】

[省内]

>>4月6日出版的《河南日报》刊发报道《打“伞”破“网”齐发力 激浊扬清显担当》,回顾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开展扫黑除恶“惩腐打伞”工作。

http://newpaper.dahe.cn/hnrb/html/2021-04/06/content_484855.htm

>>近日,省纪委监委宣传部等部门印发通知,在全省联合开展“百年风华史 中原廉洁志”微视频故事剧本征集评选活动。活动将从4月份持续到5月31日,通过征集“百年中原清风”微视频故事剧本、“百年中原英模”微视频故事剧本,择优刊发并制作《百年问廉》系列微视频,重温党的纪检监察事业发展史,从党的自我革命史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开封市纪委监委以“回顾开封百年历程,诵读经典红廉故事,展现古都海晏河清”为主题,盘点开封党史上的重大事件和人物故事,发掘他们身上的勤政廉政事迹,目前已收集到和红廉文化相关的党史材料近百篇。洛阳市纪委监委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内容,下沉一线开展帮扶,要求机关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确定2个以上联系单位,常态化联系该单位和基层群众,开展蹲点调查研究,每季度到所联系单位至少1次。安阳市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举行“学党史、悟思想”专题读书研讨班,通过现场教学、专家辅导、观看教育片和集中研讨交流,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心走实。柘城县纪委监委组织党员干部赴河南省廉政文化教育中心和睢杞战役纪念馆开展“学党史 守初心”教育活动,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济源示范区纪工委监察工委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并集体观看电视专题片《光辉历程》,接受党史教育和精神洗礼。方城县纪委监委以听一次党史专题辅导、讲一次微党课、看一次党史电影、组织一次外出学习、重温一次入党誓词、开展一次心得交流的“六个一”学习活动为抓手,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郑州市纪检监察机关开展为期半年的“三项工程、一项管理”专项监督,着力发现“三项工程、一项管理”推进中干部担当作为、资金使用管理、回应群众关切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商丘市纪委监委紧盯“重大项目建设”,在全市组织开展专项监督,严肃查处权力寻租、利益输送、徇私舞弊等行为,严厉纠正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吃拿卡要、推诿扯皮、不作为乱作为等不正之风。

>>伊川县纪委监委派出3个督导组对政法委、公安局、检察院、法院、司法局教育整顿工作安排部署和学习教育环节工作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教育整顿查纠整改环节“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进行重点宣讲。

第[4]帧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时评]

★学习历史是为了更好走向未来

当前,各地各部门积极落实党中央部署,多措并举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开局良好、进展顺利,学习教育热潮正在逐步兴起。新华社播发评论员文章称,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举措。学党史,要在锤炼政治意识、磨炼政治能力的政治洗礼中,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学党史,要在立根铸魂、固本培元的思想淬炼中,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在新时代更好地坚守初心、担当使命;学党史,要在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的深入思考中,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学党史,要在继承光荣传统、发扬革命精神的党性锻炼中,鼓足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声音]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就在于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最高位置。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就在于它是人民的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好”,就在于它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

——4月6日,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室主任郝永平在接受《中国纪检监察报》专访时称

[推荐]

★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了。这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100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100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100年。100年来,中国共产党为国家、为人民、为民族、为世界作出了彪炳史册的伟大贡献。近日,人民日报刊发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研究员曲青山署名文章,细数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以来的伟大贡献。

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21-03/30/nw.D110000renmrb_20210330_1-09.htm

★4月5日,《学习时报》刊发文章《从百年党史看自我革命》指出,中国之所以能有巨大变化,原因很多,但很重要一条是我们党把握住了“打铁必须自身硬”的朴实真理,不断进行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

http://paper.cntheory.com/html/2021-04/05/nw.D110000xxsb_20210405_2-A1.htm

第[5]帧

[党史故事]

★新中国成立之初反腐败机构的建立

新中国成立初期,面对国外敌对势力的封锁打压以及国内百废待兴的复杂局面,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积极防止和克服党内的消极腐化现象和不良倾向,成为党执政后的一项紧迫任务。

毛泽东指出,腐败现象是社会主义社会的一个基本乱源,本质上是反党反社会主义的罪恶行径,会引起群众的不满情绪,甚至可能引发“第二次革命”,导致干部“霸王别姬”、党和国家改变颜色。正如邓小平后来所讲:“毛主席在革命胜利后再三强调这个问题,这是看得很深很远的。”

为了加强党内监督工作,新中国成立伊始,中共中央就将建立各级党内监督机构和强化监督制度的工作提上了议事日程。

1949年11月,中共中央作出《关于成立中央及各级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决定》,宣布在中央和地方建立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决定》明确了中央及各级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的任务与职权,对组织地方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作出具体规定。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在中央政治局领导之下工作。经中央决定,朱德、王从吾、安子文、刘澜涛、谢觉哉等11人为委员会成员,朱德任书记,王从吾、安子文任副书记。

与此同时,在政务院下设中央人民监察委员会,在县市以上的各级人民政府,设立人民监察机关,以监督各级国家机关和公务人员是否履行其职责,并检举其中之违法失职的机关和人员。中央人民监察委员会于1949年10月19日成立,谭平山为主任。

到1950年底,全国大部分县以上党委都建立了纪律检查委员会,各级纪委均设立了相应的办事机构。到1952年10月,全国专职纪检干部有2800人,到1954年底,发展到7200多人。1953年6月,全国共建立439个人民监察机关,专职和兼职监察干部达17000人左右。

第[6]帧

【纪顾问答读者】

★组织处理、纪律处分、政务处分有何区别?

纪顾问: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中国共产党组织处理规定(试行)》,明确了组织处理的概念。是指党组织对违规违纪违法、失职失责失范的领导干部采取的岗位、职务、职级调整措施。

纪律处分针对违犯党纪应当受到党纪追究的党组织和党员。政务处分针对违法的公职人员。

组织处理有5种:停职检查、调整职务、责令辞职、免职、降职。纪律处分也有5种:警告、严重警告、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开除党籍。政务处分有6种:警告、记过、记大过、降级、撤职、开除。组织处理可以单独使用,也可以和党纪政务处分合并使用。

【百花园】

[悦读]

★善于“踱方步”

革命战争年代,每次打了胜仗,首先要做的不是开“庆功会”,而是开“反思会”,负责打仗的各级指挥员集中在一起,对打仗过程进行复盘推演,看看哪些战法管用,哪些教训需要汲取,真正做到“打一仗进一步”。彭德怀曾讲:“不论怎样忙,每月总要抽半天时间,把自己做过的事情认真检查一遍,看哪些做对了,哪些做错了,以便少犯错误或不犯错误。”

进入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干事创业更要注重思考、总结。就如陈云所说:“你们现在的工作,比我们那个时候要难做。而且,有许多紧急事情要处理。但是,要拿出一定的时间‘踱方步’”。

善于拿出时间“踱方步”,是一种管用的工作方法。就像竹子每长高一截,就要做一次“小结”,这样既能长得高又不易折断。每当一项重点工作、一项重大任务完成之后,也应该留出“踱方步”的时间,认真反思有哪些得失、需要做哪些改进。

在急事难事前面,手忙脚乱解决不了问题,越是事情繁杂,越是百事待理,越是需要静下心来“踱一踱方步”,认真想一想事情该如何排布,问题该怎么解决,经过如此深思熟虑一番,好办法巧办法自然就会多起来。

也有这样一种现象,一些同志在工作中有时走“碎步”,有时走“乱步”,根本不懂得如何“踱方步”,或是不愿意“踱方步”。“踱方步”不能漫无目的,只有提高针对性,才会踱出实效性。要学会保持头脑清醒,在各种各样的诱惑面前保持定力,在经常性的“踱方步”中不断提升境界觉悟、锻造过硬本领。(李照达)

[语思]

自由意味着责任,这也正是大多数人害怕它的原因。

过于庞杂的关系,不是你拥有它,而是它消耗你。

【温馨提示】

更多廉政新闻,请关注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http://www.hnsjct.gov.cn/)以及“清风中原”微信、微博。

策划:鲁  浩

统筹:王  雨  毛渊磊

编辑:尹  倩  张利玄

★点击分享本期内容:http://mmshndhsjb.hnsjb.cn/ncgdna0

上一条:《人民快报-廉政周刊》2021年第13期 下一条:《人民快报-廉政周刊》2021年第12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