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快报-廉政周刊》2020年第45期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7日发布人: 来源: 浏览次数:

20201118日《人民快报-廉政周刊》2020年第45期总第403期 农历十月初四 星期三

2020-11-18 16:15 来源: 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1]帧

2020年11月18日《人民快报-廉政周刊》2020年第45期总第403期 农历十月初四 星期三

 

【本期导读】

●习近平: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确保全面依法治国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赵乐际: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立足纪检监察职能职责结合好落实好

 

●中国纪检监察报刊发任正晓署名文章:在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彰显新担当

 

●时评:党员干部要敢担当、真干事

 

●纪顾问答读者:政商交往哪些事不能做?

 

●悦读:一杯清茶悟人生

 

●故事:方志敏的清贫家风

[2]帧

【特别关注】

★习近平: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确保全面依法治国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11月16日至17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从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实际出发,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总目标,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以解决法治领域突出问题为着力点,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习近平强调,要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各级领导干部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了解法律、掌握法律,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全面依法治国各项任务真正落到实处。

http://www.ccdi.gov.cn/toutiao/202011/t20201117_230196.html

 

★赵乐际: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立足纪检监察职能职责结合好落实好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9日至11日到浙江调研。他强调,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部署上来,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尽职尽责地做好正风肃纪反腐各项工作,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

 

赵乐际强调,当前的重要政治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全会确定的各项任务,凝心聚力办好我们自己的事情。要做实基层监督和巡察工作,紧盯行使公权力的人和事,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让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坚持发展“枫桥经验”,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监督于问题未发之时,使监督规范化常态化,让干部感受到监督、习惯被监督,让群众知道有监督、参与监督,切实以监督促进基层治理、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赵乐际强调,纪检监察机关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结合实际贯彻落实上下功夫。要从全会精神中把握国之大者,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同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通起来,深刻把握基本立场观点方法,自觉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认真落实全会对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把握全面从严治党形势任务及阶段性特征,更加突出政治监督,更加突出高质量发展主题,更加突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更加突出发挥监督治理效能,更加突出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要认真做好年底前各项工作,集中精力抓重点、抓落实,谋划安排好明年工作,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稳中求进、与时俱进。

[3]帧

★中国纪检监察报刊发任正晓署名文章:在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彰显新担当

 

11月12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刊发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任正晓署名文章《在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彰显新担当》。文章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建议,为中国未来发展擘画了宏伟蓝图、指明了前进方向。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深刻把握在新发展阶段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将面临的新挑战新任务新要求,紧扣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在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彰显新担当、新作为。

http://www.hnsjct.gov.cn/sitesources/hnsjct/page_pc/xwtttiao/article2bf1c099b7a140ecae12d1b2a6e2c5fd.html

 

>>最新一期《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刊发报道《把党中央决策部署与纪检监察职能结合起来》指出,连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掀起学习五中全会精神热潮。河南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任正晓表示,要紧贴纪检监察工作职能,把全会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新要求把握准、落实好,深刻领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深刻领会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深刻领会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深刻领会“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和必须遵循的重要原则,深刻领会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根本保证,切实用全会精神统一思想、统一目标、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以实际行动自觉践行“两个维护”,不仅要带头贯彻落实全会部署,而且要督促各级党组织抓好贯彻落实,不断增强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http://www.hnsjct.gov.cn/sitesources/hnsjct/page_pc/jdzjzfyw/gnyw/articlec82f92c8aa9d424d8161d60fdad042d1.html

 

[4]帧

【廉政要闻】

[省内]

>>11月16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以《河南:以严肃精准问责推动责任落实》为题,对河南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激发担当有为精神,树立鲜明干事导向,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走向深入进行报道。

 

>>11月12日,《河南日报》刊发报道《清清爽爽合作 堂堂正正交往——我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观察》指出,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创新监督、跟进监督、精准监督,推动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政商关系,助推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为民营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据《河南日报》报道,全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以案促改工作会议召开后,各地各单位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推进以案促改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开展,持续营造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为高质量发展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安阳市纪委监委举办全市派驻机构干部“补短板、促整改、强能力、抓落实”专题培训班,邀请有关专家学者进行辅导授课。11月11日至13日,商丘市纪委监委举办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宣传业务培训班,对全市140余名宣传人员进行集中“充电”。

 

>>许昌市纪委监委出台《政治生态评价办法》,以规范性文件形式探索政治生态评价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办法》突出党内监督、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职能部门监督等关键数据,锁定3层级5方面13类53项指标内容,作出好、良好、一般、差四个等次评价。

 

>>柘城县纪委监委开展“学原文悟原理,用案例促提升”深化全员培训活动,建立每周二“固定学习日”制度,推行一周一学、一课一测、一人一档“六个一”学习法,编印《纪检监察干部应知应会200题》口袋书,为纪检监察干部补钙、强筋、壮骨。

 

[国内]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督促推动地方纪检监察机关扎实开展“伞网清除”行动,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专项斗争以来,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7.66万起,党纪政务处分和组织处理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9.02万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6.32万人,移送司法机关8829人。

 

[5]帧

【廉政论坛】

[时评]

★党员干部要敢担当、真干事

 

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敢担当、真干事,是一种状态,更是一种对党、对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人民日报刊文称,在实际工作中,党员干部讲担当,要从多个维度考察自己的行为,努力提升党性作风、境界品格。首先从政治维度考察,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其次从空间维度考察,要有全程意识、上下游思维,统筹考虑问题。再次从时间维度考察,不能光顾眼前的利益,要用长远的眼光看待问题,做决策、上项目要经得起时间检验、实践检验。在大局中找到定位,于空间中看到全局,在时间上着眼长远,如此才是真担当、善作为,才是共产党人“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境界和品格。

 

★敢于同不正常“惯例”作斗争

 

翻看众多落马干部的忏悔录,不少是因为“别人都这样做”,就随波逐流犯了错误。有的怕被说“不合群”,有的认为“法不责众”,有的潜意识里认同所谓的“惯例”,错误地认为这是社会常态,不做白不做。《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称,那些铤而走险的干部们,“惯例”从来都只是他们自欺欺人的“麻醉剂”。广大党员干部要增强纪法意识、底线思维,任何时候都要保持足够的定力和清醒的头脑,要敢于同不正常的“惯例”作斗争,不做纵容违纪违法的看客,更不做随波逐流的违纪违法者。

 

[声音]

●历史从不等待一切犹豫者、观望者、懈怠者、软弱者。只有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才能赢得光明的未来。思想跟不上时代变化,原先的领跑者就可能成为落伍者;脱离时代需要,不愿投入时代的火热实践,孤芳自赏只会陷入狭小天地;背离时代发展趋势和要求,甚至站在历史错误的一边,就可能被时代所抛弃。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刊发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教授、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齐彪署名文章指出

 

[推荐]

★历史上,关于包公的传说有很多。从时间上,包公的故事已经流传了千年;从空间上,包公的精神享誉海内外。而这之中,与之相连最为紧密的,当属开封府。《中国纪检监察报》刊发文章《开封有个包青天》指出,在开封城里,包拯书写了他为官生涯中最浓重的一笔。“包公倒坐南衙”“怒铡陈世美”“狸猫换太子”“五鼠闹东京”“六劾张国丈”等民俗传说和历史故事早已是家喻户晓。毋庸置疑,包公成为了开封的城市名片。

http://www.jjjcb.cn/content/2020-11/13/content_96749.htm

 

[纪顾问答读者]

★政商交往哪些事不能做?

 

纪顾问:郑州近日在全市开展为期一个半月的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治理,为政商交往列出了负面清单“九不得”:

1.不得向企业乱伸手,在行政管理中滥用自由裁量权,对企业乱检查、乱摊派、乱收费、乱罚款,加重企业负担。

2.不得在监督管理服务中人为设置障碍、选择性执法,不作为、慢作为、懒政怠政,截留涉企优惠政策,违规指定中介服务机构甚至通过“影子公司”贪腐谋利。

3.不得在资金安排、土地供应、税费减免、项目招标、政府采购等方面制定实施歧视性政策,“戴着有色眼镜”看待民营企业、个体工商户。

4.不得在联系企业过程中只挂名不履职、只联络不服务,对企业反映的问题无动于衷、消极应对,对企业的合理诉求推诿扯皮、置若罔闻。

5.不得收受可能影晌公正执行公务或者明显超出正常礼尚往来的财物,接受企业宴请或者旅游、健身、娱乐等活动安排向企业摊派、报销应当由单位或者个人负担的费用。

6.不得违规干预和插手企业项目选定、招标、工程建设、采购销售等市场经济活动,谋取不正当利益或者损害企业合法权益。

7.不得违规在企业兼职、挂靠或者借用资格资质证书,靠职务影响安排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其他特定关系人到企业就业、担任权力部门职务或挂名领取薪酬。

8.不得以刑事案件名义等违规插手企业经济纠纷,违法违规超权限、超范围、超数额、超时限采取查封、扣押、冻结、逮捕、留置等措施,干扰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侵害企业经营者和个体工商户合法人身、财产权益。

9.不得“新官不理旧账”,只承诺不兑现,因班子换届、机构改革、岗位调整等原因,擅自改变或不认可、不执行与企业依法签订的各类合同,违反合同约定拖欠企业账款。

[6]帧

【百花园】

[悦读]

★一杯清茶悟人生

 

中国人喜欢茶,已越数千年。茶这个字,拆开的笔画就是:人在草木间。茶绝非仅仅是为了满足生理需要的饮品,它是大自然赐给人类的精灵,人们在长期的品饮中赋予其深刻的人文性。

 

茶中有世界,茶中有人生。品一杯清茶,其实,也是品生活、品人生。茶之本,乃是俭。居家度日,粗茶淡饭;日常待客,清茶一杯;聚亲会友,茶伴叙情。这贯穿其中的一个“俭”字,乃修身之要、治国之道。茶之性,乃是洁。茶自身“性洁不可污”;茶与水不可分,但不与污水为伍,以纯净山泉冲泡最为相宜。这贯穿其中的一个“洁”字,乃高洁、纯洁,为人们追求之境界。茶之功,乃是醒。提神醒脑、解毒祛邪是茶之功用。一杯清茶在手,既润喉润心,更醒脑提神。这贯穿其中的一个“醒”字,乃醒眼、醒心。茶之境,乃是静。茶,清净如水月,身洁似水莲。静坐一杯茶,心灵寂静如许,心性宁静坦然。这贯穿其中的一个“静”字,乃宁静、恬适。有此心境,便可物我两忘、宁静致远。

 

茶中有禅、人借茶悟,追求精神升华,感悟宇宙奥妙,觉察人生哲理,让“俭”“洁”“醒”“静”成为做人之品格,成事之要诀,必能快意一生,磊落一世。(向贤彪)

 

[7]帧

[故事]

★方志敏的清贫家风

 

“清贫,洁白朴素的生活,正是我们革命者能够战胜许多困难的地方!”这是方志敏革命一生恪守的誓言,也是他光辉人生的真实写照。

 

方志敏领导的闽浙赣革命根据地不断发展,为此,国民党政府及军阀将他视为心腹大患,把他的家烧、劫十余次,以致生活捉襟见肘。为改善生活,方志敏的婶婶曾带着他的母亲,走了几十里山路找到方志敏,希望他能拿点钱给母亲做条裤子,再帮婶婶们买点盐。方志敏看到饥寒交迫的母亲和婶婶,声泪俱下,他告诉母亲:“我是当主席,可当的是穷人的主席,哪里是官?……”当方志敏的婶婶向他讨盐钱时,他回答说:“我管的花边(银圆)不少,几十万几百万也有。不过都是革命的花边,一个铜板也动不得。要是我拿革命的花边来给婶婶们买盐,这穷人的主席我还当得?”

 

后来,方志敏的妻子缪敏不幸被捕,妻兄向方志敏要四百大洋的保释费,方志敏听后摇头拒绝了。他说,政府的钱来得不易,可以做许多事,还是另想办法。最后廖敏在朋友的帮助下才获救。

 

一次吃饭时,方志敏发现自己吃的是白米粥,而大家吃的是米糠和野菜煮的粥,就叫警卫员告诉伙房:“大家吃什么,我吃什么,不能特殊。”连方志敏与廖敏的婚礼也很简单,只是几个同志吃了一顿好菜饭。

 

[语思]

●生命的密度要比生命的长度更值得追求。

 

●衡量生命的尺度是思想和行为,而不是时间。

 

【温馨提示】

●更多廉政新闻,请关注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http://www.hnsjct.gov.cn/)以及“清风中原”微信、微博。

策划:鲁  浩

统筹:王  雨  毛渊磊

编辑:尹  倩  张利玄

 

上一条:《人民快报-廉政周刊》2020年第46期 下一条:《人民快报-廉政周刊》2020年第44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