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快报-廉政周刊》2020年第46期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5日发布人: 来源: 浏览次数:

2020年11月25日《人民快报-廉政周刊》2020年第46期总第404期 农历十月十一 星期三
2020-11-27 17:13 来源: 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第[1]帧

2020年11月25日《人民快报-廉政周刊》2020年第46期总第404期 农历十月十一 星期三

【本期导读】

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 传达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

河南印发意见规范政商交往行为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任正晓:立足纪检监察职能职责 学习领会好结合落实好五中全会精神

任正晓:在新发展阶段一体推进“三不” 实现以案促改高质量发展

时评:谨防“文化地标”变“政绩地标”

纪顾问答读者:违规借用管理和服务对象的钱车房,怎么处理?

悦读:多一点小推车精神

故事:林则徐的“十无益”

第[2]帧

【特别关注】

>>中央纪委常委会24日举行第十八次集体学习,交流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体会,研究贯彻落实措施。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主持会议。会议强调,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执纪执法机关,要更加自觉地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领导,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正风反腐,努力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中展现出更大的担当和作为。

http://www.hnsjct.gov.cn/sitesources/hnsjct/page_pc/xwtttiao/article515b1bb3860746cd8c941118cb4515fe.html

>>11月23日,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听取关于我省党政代表团赴沪苏浙学习考察情况汇报等,研究贯彻落实意见。省委书记王国生主持,省长尹弘出席,省政协主席刘伟列席。

★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 传达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

11月23日,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动员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依法治省,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河南提供有力法治保障。省委书记王国生主持会议并讲话,省长尹弘、省政协主席刘伟出席。

会议要求,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了解法律、掌握法律,自觉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着力推进法治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

>>近日,中共河南省委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实施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http://newpaper.dahe.cn/hnrb/html/2020-11/21/content_457492.htm

第[3]帧

★河南印发意见规范政商交往行为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近日,中共河南省委办公厅、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规范政商交往行为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若干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意见》要求,各级党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增强主动“亲”的自觉,坦荡真诚与企业交往,了解企业家所思所想、所困所惑,真心实意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做到既“亲”又“清”;克服不敢“亲”的顾虑,积极担当作为,认真履职尽责,为市场主体提供优质高效便捷服务,做到“清”而有为;把握善于“亲”的原则,守住廉政底线,把好政策分寸,做到“亲”而有度。

各类市场主体和广大企业家要弘扬企业家精神,在爱国、创新、诚信、社会责任和国际视野等方面不断提升自己,努力成为新时代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站位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坚持坦诚相待、清廉交往,积极主动同党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沟通交流,讲真话、说实情、建诤言;洁身自好走正道,聚精会神办企业,遵纪守法搞经营,推动企业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好发展。

《意见》还列出政商交往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其中,正面清单要求党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在政商交往中切实做到“九要”,负面清单要求党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在政商交往中严格做到“九不得”。

http://www.hnsjct.gov.cn/sitesources/hnsjct/page_pc/xwtttiao/article8e13cc0f31bc40bcb899e7bd9da49160.html

第[4]帧

★任正晓:立足纪检监察职能职责 学习领会好结合落实好五中全会精神

11月20日,省纪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书面学习总书记近期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有关重要文件、通知和会议精神,安排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贯彻落实工作。

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任正晓主持会议并讲话。他指出,纪检监察机关要准确把握五中全会对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在学习领会、结合落实上下功夫,在自觉践行“两个维护”上当模范、作表率。

任正晓强调,要牢牢把握“国之大者”,认真履行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基本职能职责,不仅要带头贯彻落实,而且要督促各级党组织抓好贯彻落实。要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紧扣五中全会决策部署发挥巡视巡察作用,坚守人民立场持续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坚持严管厚爱优化净化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深化改革提升监督治理效能,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到正风肃纪反腐全过程各方面,以有力有效监督保障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要从严从实锻造队伍,不断提高服务党和国家大局的政治能力和工作水平。

会议研究并原则通过了《关于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措施意见》。

★任正晓:在新发展阶段一体推进“三不” 实现以案促改高质量发展

11月23日,全省纪检监察系统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以案促改工作座谈会在郑州召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和中央纪委部署要求,总结交流经验,分析研判形势,谋划新发展阶段推动以案促改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举措,为奋进“十四五”、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河南持续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

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任正晓出席会议并讲话。他指出,深入开展以案促改,是忠实践行总书记一体推进“三不”重要论述的河南实践,三年多来,全省上下坚持问题导向、着眼标本兼治,坚持目标导向、完善工作机制,坚持效果导向、提升治理能力,以实际成效充分印证彰显了总书记重要论述的真理伟力和实践伟力。

任正晓强调,进入新发展阶段,要坚定不移一体推进“三不”,在保持“严”的主基调、深化“三个结合”、强化统筹联动和完善提升上持续用力,把以案促改高质量体现在正风肃纪反腐新成效上、充分发挥基本职能职责作用上、不断释放标本兼治综合效应上、始终保持旺盛生命力上,以新的更大成效开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新局面。

会议还就年底前纪检监察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11月17日至19日,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任正晓就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动监督下沉见底、落地见效,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有效落实,赴安阳、鹤壁、濮阳、开封等地调研。任正晓强调,纪检监察机关要准确把握五中全会对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把加强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建设放在更加突出重要的位置,坚持稳中求进、坚定稳妥,坚持系统观念、问题导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一体推进“三不”深化以案促改,坚持从严从实建强队伍提升能力,切实做到组织领导有力、职责权限明晰、制度机制完备、队伍建设过硬、职能发挥高效,整合基层监督资源力量,健全完善基层监督体系,以有力有效监督促进基层治理、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第[5]帧

【廉政要闻】

[省内]

>>11月20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河南省纪委监委(机关)荣获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郑州市纪委监委、安阳市纪委监委、焦作市纪委监委、三门峡市纪委监委、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纪委监委等全国2884个单位一同荣获该荣誉。

>>11月23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以《河南:规范回访工作 让受处分干部心暖劲足》为题,对河南省纪委监委制定出台《河南省纪检监察机关关于受处理处分人员回访工作暂行办法》进行报道。

>>三门峡市委日前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扩大)会议,学习全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以案促改工作会议精神,对全市以案促改工作再动员、再部署。会议要求,要以案为鉴,始终警钟常鸣,处理好知与行、公与私、官与商、权与责、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

>>商丘市纪委监委探索推进惠民扶贫资金(项目)大数据监察平台建设,在乡镇建立监察专员办公室,在村一级建立村务监督委员会,为每个行政村配备一名廉情监督员,构建市、乡(镇)、村三级监察网,将监督的触角延伸到基层。

>>内黄县纪委监委在全县各单位中层及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着力查找单位在“小微权力”运行、招标采购、选人用人等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存在的突出问题。鄢陵县纪委监委出台《关于推进村(社区)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实施细则》,规范小微权力运行。

>>11月19日,渑池县举行“修身律己-廉洁齐家”家风诵讲教育活动,通过“崇德尚德-忠孝传家、崇俭尚俭-勤俭持家、崇廉尚廉-正气立家”三个篇章12部作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优秀家风故事中汲取道德力量。

[国内]

>>2020年10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9309起,处理13442人(包括57名地厅级干部、737名县处级干部),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879人。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宣传部编著的党员干部家风建设读本《清风传家》《严以治家》(一套2册),由中国方正出版社出版,全国公开发行。

第[6]帧

【廉政论坛】

[时评]

★谨防“文化地标”变“政绩地标”

近年来,打造“文化地标”成为不少地方的重点建设项目。然而,少数地方在规划建设、文化发展等方面存在一些误区,大兴土木,仓促上马,“文化地标”变成了华而不实的“政绩地标”。人民日报刊文称,切莫在商业利益和政绩冲动驱使下,做劳民伤财的事。任何一项工程,合法合规都是不能含糊的底线要求。严格执行制度,才能防微杜渐。事前监督,让制度硬起来,从源头上防止政绩工程、面子工程;事后监督,让问责严起来,对于罔顾法定程序、触碰法律红线的相关责任人,要严肃问责。

★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正风肃纪反腐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是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点、着力点。《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指出,纪检监察机关要把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原原本本学、全面系统学,吃透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知行合一、知行互促,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确保纪检监察工作方向坚定正确、行动坚决有力、措施精准有效。要更加突出政治监督,督促全党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在新征程中步调一致前进;更加突出高质量发展主题,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更加突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更加突出发挥监督治理效能,健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监督制度;更加突出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内生动力。

[声音]

●我们正在见证一个伟大的时刻,我们给这个时刻定义了一个名字:重启。国际乒乓球赛事在中国率先重启,不仅回应了全世界乒乓球迷数月以来的翘首期盼,也向世界展示了我国疫情防控成果。

——近日,中国乒协主席、世界乒乓球职业大联盟(世界乒联)理事会主席刘国梁在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专访时说

[推荐]

★在河南省廉政文化教育中心展览大厅的序厅,一首镌刻在竹简上的《清廉赋》常常引得参观者驻足低吟。这首由河南省纪委集体创作的清廉之歌,充分体现了自古以来人民对为官者清与廉的由衷赞颂。11月20日,《学习时报》全文刊发,以飨读者。

http://paper.cntheory.com/html/2020-11/20/nw.D110000xxsb_20201120_1-A2.htm

[纪顾问答读者]

★违规借用管理和服务对象的钱车房,怎么处理?

纪顾问:党员干部向下属单位或企业、管理对象借钱借房借车,实际上出借的是手中的权力,本质是公权力的异化和滥用。《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九十条第一款将借用管理和服务对象的钱款、住房、车辆等,影响公正执行公务行为列入违反廉洁纪律的情形。《条例》规定,“借用管理和服务对象的钱款、住房、车辆等,影响公正执行公务,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处分。”

第[7]帧

【百花园】

[悦读]

★多一点小推车精神

河南林州流传着一首《推车歌》,是修建红旗渠时所创,歌词里有这样一句话“山里的人生性犟,后面来的要往前面放,要往前面放”。修渠人解释道,大家一起推车往工地上送东西,歇脚时,走在后面的一定要把小推车推到前面才肯停下来。干事创业走在前列,修渠人这种奋勇争先、不甘落后的精气神值得学习。

在非洲草原上,羚羊奔跑的速度一定要比狮子快,否则就会被狮子追上吃掉;狮子也要追上羚羊,否则就会饿死。人生中,龟兔赛跑不常有,狮子与羚羊的故事倒时有发生。试想一下,当你比别人落后时,没有“小推车往前放”的拼劲,多努力一点、勤奋一些,要想走在前列那不是天方夜谭吗?

推过小推车的修渠人还有一个经验:要想工作不落后,小步快跑加油干,一天下来就不少出活,走走停停,一整天也出不了啥活;跟在后面的更不能走走停停,这很容易把人的心气磨没了。经常跑步的人也有同样体会:不怕慢就怕停,一旦停下来,就很难追上了。一旦习惯了这种感觉,思维上落后、精神上懒惰、行动上迟缓,长期落后的状态也就形成了。

古人云: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干事创业就是憋着一口气、鼓起一股劲,过了一山再登一峰,跨过一沟再越一壑,不断开创新局面。须知道,进步慢了也是一种落后,一不小心打个盹儿就可能被远远落下,要想实现赶超甚至领跑,还是要拿出一点“小推车”的精神来。(潘军伟)

第[8]帧

[故事]

★林则徐的“十无益”

林则徐童年家境贫寒,但是家教非常严格,他的父亲林宾日说,“粗茶淡饭好些茶,这个福老夫享了;齐家治国平天下,此等事儿曹任之”。

林则徐深受父亲淡泊名利的品学和勤勉自持的性情影响,使得他即使升至高官时,仍保持淡泊勤俭的习惯。林则徐最为人称道的一句话是:“子孙若如我,留钱做什么?贤而多财,则损其志;子孙不如我,留钱做什么?愚而多财,益增其过。”

林则徐对子女精神意志的培养更为看重,父母爱子更要计长远,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他始终坚持教导子女修身立家、勤俭持家、耕读传家。林则徐在做人、为官的基础上总结了“十无益”,手书后悬于家中。“十无益”即“存心不善,风水无益;不孝父母,奉神无益;兄弟不和,交友无益;行止不端,读书无益;心高气傲,博学无益;作事乖张,聪明无益;不惜元气,服药无益;时运不通,妄求无益;妄取人财,布施无益;淫恶肆欲,阴骘无益。”

[语思]

我们总是急不可耐地去寻求更多的所得,任何一种喜悦都很难延续。

一个人能否感知幸福,恰恰取决于他有多少能力欣赏自己所拥有的东西。

【温馨提示】

更多廉政新闻,请关注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http://www.hnsjct.gov.cn/)以及“清风中原”微信、微博。

策划:鲁  浩

统筹:王  雨  毛渊磊

编辑:尹  倩  张利玄

责任编辑:   省纪委宣传部

上一条:《人民快报-廉政周刊》2020年第47期 下一条:《人民快报-廉政周刊》2020年第45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