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快报-廉政周刊》2020年第47期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5日发布人: 来源: 浏览次数:

2020年12月2日《人民快报-廉政周刊》2020年第47期总第405期 农历十月十八 星期三
2020-12-02 17:28 来源: 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第[1]帧

2020年12月2日《人民快报-廉政周刊》2020年第47期总第405期 农历十月十八 星期三

【本期导读】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

任正晓:深入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任正晓:在法治轨道上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时评:领导干部要心中有法

纪顾问答读者: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哪些行为沾不得?

悦读:人生的三把尺子

故事:不讲待遇不计得失的甘祖昌

第[2]帧

【特别关注】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

中共中央政治局11月30日召开会议,审议《军队政治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广大党员要正确认识和处理义务与权利、责任与担当、行使权利与遵守纪律的辩证统一关系。党员行使权利必须以履行义务、担当责任、遵守纪律为前提。要引导党员开展民主监督,旗帜鲜明同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作斗争,同一切可能动摇党的根基、阻碍党的事业的行为作斗争,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鼓励党员大胆探索、勤勉敬业,敢于担当、踏实做事,对受到诬告陷害的及时澄清正名。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执行条例各项规定,既要以上率下,在履行义务、行使权利上立标杆、作示范,又要尊重党员主体地位,激发党员投身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11月27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七十八次委员长会议,决定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12月22日至26日在北京举行,届时将审议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关于提请审议监察官法草案的议案。

第[3]帧

★任正晓:深入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12月1日,省纪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书面学习总书记近期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安排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贯彻落实工作。

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任正晓主持会议并讲话。他指出,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要认清重大意义,深入学习践行,在法治轨道上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任正晓强调,要立足职能职责,牢固树立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严格按照党章和宪法赋予的权限、规则、程序开展工作,提高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要坚持政治意识与法治思维、政治把握与法治方式相统一,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与法治建设相协调,在纪法双施双守中推动惩治腐败提质增效,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最大化。要强化监督,保障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营造良好法治环境。要加强自身建设,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全员培训的重要内容,突出抓好“关键少数”,抓好制度建设全覆盖,抓好机关带动系统,确保执纪执法权规范高效干净使用。

★任正晓:在法治轨道上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11月27日,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任正晓就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忠实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基层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建设,赴漯河市源汇区、召陵区、临颍县和许昌市建安区、魏都区进行调研。

任正晓深入到县(区)纪委监委机关、社区和企业,与党员干部面对面交流,了解监督执纪执法和民生大数据监督平台、“阳光三权”、廉政文化建设情况,听取企业家对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意见建议。

任正晓强调,纪检监察机关要把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与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强化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严格按照党章和宪法赋予的权限、规则、程序开展工作,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要自觉把政治意识与法治思维、政治把握与法治方式统一起来、结合起来,坚持实事求是,严格依规依纪依法,科学运用“四种形态”,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最大化。要坚定不移反腐败、毫不懈怠保安全,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在纪检监察强党建、为人民、促发展上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第[4]帧

【廉政要闻】

[省内]

>>省纪委监委近日制定出台《河南省纪委监委机关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协调联动机制的意见》,明确建立职责清晰、衔接有序、贯通有力、运转高效的一体推进“三不”协调联动机制,畅通“室”“组”“巡”“市县”之间的联系渠道,同向发力、标本兼治。

>>12月1日,《中国纪检监察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2020亮点工作”专栏以《河南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为题,对河南省持续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工作进行报道。11月28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刊发报道《河南四级同改助推惩腐打伞 91名党员干部主动投案》。11月30日,《中国纪检监察报》以《办案中历练 荣誉中前行》为题,对全国先进工作者、河南省洛阳市纪委监委第十三审查调查室主任王鹏程先进事迹进行报道。

>>12月1日,《河南日报》开设专栏,刊发各地政商亲清交往好的经验,大力营造良好氛围,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和政治生态,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此前11月27日,《河南日报》就出台《关于规范政商交往行为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若干意见》有关情况专访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

>>新乡市召开全市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以案促改工作座谈会,会议要求推广市纪委“三三”工作法,通过查办案件形成高压震慑、完善监督体制扎紧制度笼子、开展警示教育推动以案促改,助推“案”与“改”同频共振,不断深化标本兼治。

>>11月26日,商丘市纪委监委以“信仰的力量”为主题,学习交流习近平总书记3次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的讲话精神,对全市纪检监察系统160余名35岁以下的青年干部进行集中培训。

>>为严肃换届纪律,襄城县纪委监委在全县16个乡镇448个行政村(社区)开展“党纪党规进基层”活动,送党纪党规书籍、挂图、展板等宣传资料,筑牢思想防线,并选取跑官要官、拉票贿选等方面的典型案例开展以案促改。

>>汤阴县纪委监委在全县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助推脱贫攻坚百日总攻专项行动,成立5个专项督导组,采用交叉互查的形式进行监督检查,行动中发现并解决问题29个。虞城县纪委监委对19起年度新增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进行领导包案、专班办理,目前已查结10起,党纪政务处分8人、组织处理5人。

第[5]帧

【廉政论坛】

[时评]

★年轻干部要做廉洁自律的模范

大量事实说明,年轻无权时就把名利看得重的人,担任重要领导职务后,往往很容易被腐败击倒。人民日报刊文称,拒腐防变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党的干部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对自己的严格要求,任何时候都要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在严以律己和廉洁从政问题上,年轻干部尤其要时时刻刻、事事处处都有一根弦,牢牢管住、管好每一个可能出现问题的地方。在名利上一定要淡化,暂时的名利算不了什么,只有严格要求、扎实工作、强化修养,才能在履职尽责中释放才能,在服务对象和群众心中留下良好印象。

★领导干部要心中有法

现实中,有的领导干部法治意识比较淡薄,习惯于“拍脑袋决策”,有法不依;有的执法不严,把法律当作橡皮筋、可松可紧;还有的执法犯法、徇私枉法,等等。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刊文称,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做到心中有法。要真正弄明白哪些事能干、哪些事不能干、哪些问题应该用哪些法律来解决,心中高悬法律的明镜,手中紧握法律的戒尺,知晓做事的尺度。同时要带头遵纪守法、捍卫法治,做守法的表率。在社会生活中决不能自认为高人一等,抖威风、耍特权,而是要带头遵守法律法规、公序良俗,履行法定义务,做守法的好公民;对不良风气和违法行为,要敢于斗争、伸张正义。

[声音]

●广大干部应习惯在严格管理、严格要求的环境下工作生活。要始终坚信,只要坐得稳行得正,按党的要求为官,按群众期盼理事,按传统美德做人,管理越严自己会越安全。

——11月30日,《学习时报》刊发文章《对干部管理越严干部就越安全》指出

[推荐]

★在海格特墓地,马克思的墓碑上刻着这样一句话:“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今年是马克思诞辰202周年、恩格斯诞辰200周年。《中国纪检监察报》刊发文章《公元1820年代:马克思、恩格斯的壮丽人生起点》称,马克思、恩格斯共同创立的马克思主义在人类历史上掀起了轰轰烈烈的社会变革,170多年来不仅未曾消沉,反而随着时代命题和世界境遇的变迁令人一次次瞩目,更多的人为其所指引光荣而正确的道路所深深折服,从而成为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信仰者与笃行者。

http://www.jjjcb.cn/content/2020-11/27/content_97230.htm

[纪顾问答读者]

★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哪些行为沾不得?

纪顾问:①不准宴请贿选;②不准现金贿选;③不准电子红包贿选;④不准伪造选票;⑤不准破坏选举秩序;⑥不准违反选举程序;⑦不准诬告陷害。

第[6]帧

【百花园】

[悦读]

★人生的三把尺子

有一名木匠,他有三把尺子,一把直尺,一把方尺和一把卷尺。直尺用来拉直线,方尺用来量直角的两边长,卷尺则纯粹是为了携带方便。借着这三把尺子,木匠完成了无数精细的木工活。

人生需有尺,做人需有度。每个人这一生,又何尝不需要三把尺子?

第一把尺:比较。俗话说:“眼是一把尺,量人先量己。”很多时候,我们能够轻易地评判别人,却看不到自己的缺点。因此,人生在世,每个人都需要有一把“比较”的尺子。古语有言:“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与优秀的人比较,学习他们的长处;与差劲的人比较,反省自己的缺点。

第二把尺:底线。古人云:“君子有所为,有所不为。”“可为”与“不可为”之间,便是一个人的底线。大千世界,难免会有各色各样的诱惑。心中有尺的人,能够不为利益所动,不被诱惑所驱。没有底线的人,时常控制不住自己,最终却得用更大的代价来偿还。

第三把尺:分寸。很多人喜欢站在自己的角度考虑问题,总觉得熟不拘礼。殊不知,与人交往中,有一把尺子,叫作分寸。有句话说得好:“话不可说尽,要把握分寸;事不可做绝,要留有余地。”说话做事,多考虑别人的感受。心中装着他人,处事才能不失分寸。

第[7]帧

[故事]

★不讲待遇不计得失的甘祖昌

甘祖昌1905年出生于江西省莲花县一个农民家庭,192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次年参加红军,1935年参加长征,后又参加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1957年8月,他带领全家大小解甲归田,被称为“将军农民”。

回到家乡后,当地政府考虑到他是一位开国少将,按军衔待遇规定,他应享受相应的住房条件,就想为他拨出专款盖一栋房子。但他却谢绝了地方政府的好意,多年和两个弟弟共三个家庭挤在一栋老宅里。他经常对人说:“我是回来种田的,不是回来当官做老爷的。”军区考虑到他回乡后出行不方便,几次提出要给他配备一辆小车,他也谢绝了。长期以来,他都是步行工作,甚至上县城开会,也是步行去。

甘祖昌回到家乡当农民以后,组织上陆续安排他担任了一些社会职务,每次去北京、南昌开会,他都是从莲花县辗转近百公里的山路赶到萍乡,再搭乘去南昌的火车,一路非常辛苦。时任江西省政协主席的杨尚奎在一次省政协会议休会期间对甘祖昌说:“你是省政协副主席,我们给你安排好住房,你把一家老小都接到南昌来,就在南昌安个家,这样工作方便。”甘祖昌又谢绝了他的好意,他说:“我还是住在老家好,这样方便劳动,我只是个农民,不适应城里的生活。”

甘祖昌还经常自己掏钱为集体庄稼买化肥农药、为村里修桥补路、搞基本建设和修建水库。据统计,他拿出在当农民期间的29年工资总额的70%支援家乡建设。在他生命的最后一刻,他仍想着百姓,交代龚全珍“下次领工资,再买化肥农药送给贫困户”。

[语思]

伟大的思想只有付诸行动才能成为壮举。

唯有日积月累的坚持,才会有厚积薄发的收获。

【温馨提示】

更多廉政新闻,请关注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http://www.hnsjct.gov.cn/)以及“清风中原”微信、微博。

策划:鲁  浩

统筹:王  雨  毛渊磊

编辑:尹  倩  张利玄


责任编辑:   省纪委宣传部

上一条:《人民快报-廉政周刊》2020年第48期 下一条:《人民快报-廉政周刊》2020年第46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