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快报-廉政周刊》2020年第48期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6日发布人: 来源: 浏览次数:

2020年12月9日《人民快报-廉政周刊》2020年第48期总第406期 农历十月二十五 星期三
2020-12-14 15:52 来源: 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第[1]帧

2020年12月9日《人民快报-廉政周刊》2020年第48期总第406期 农历十月二十五 星期三

【本期导读】

习近平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 听取脱贫攻坚总结评估汇报

全省脱贫攻坚问题整改巩固提升工作推进会召开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十届省委第九轮巡视情况汇报

时评:没有除不掉的积弊

纪顾问答读者:提醒谈话和谈话提醒有何不同?

悦读:废画三千下苦功

故事:寇准撤寿宴退寿礼

第[2]帧

【特别关注】

★习近平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 听取脱贫攻坚总结评估汇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12月3日召开会议,听取脱贫攻坚总结评估汇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指出,经过8年持续奋斗,我们如期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消除了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近1亿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取得了令全世界刮目相看的重大胜利。

习近平强调,脱贫攻坚的重大胜利,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打下坚实基础,极大增强了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彻底改变了贫困地区的面貌,改善了生产生活条件,提高了群众生活质量,“两不愁三保障”全面实现。在脱贫攻坚实践中,党中央坚持人民至上、以人为本,把贫困群众和全国各族人民一起迈向小康社会、一起过上好日子作为脱贫攻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各级党委和政府以及社会协同发力、合力攻坚,东部西部守望相助、协作攻坚,广大党员、干部吃苦耐劳、不怕牺牲,充分彰显了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和牺牲奉献。

★全省脱贫攻坚问题整改巩固提升工作推进会召开

12月3日,全省脱贫攻坚问题整改巩固提升工作推进会在郑州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扎实做好2020年度省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发现问题整改工作,进一步巩固拓展全省脱贫攻坚成果。省委书记王国生出席并讲话,省长尹弘主持。

王国生指出,要保持顽强斗志,一鼓作气夺取全面胜利。越是最后关头、越要葆有敬畏之心,脱贫攻坚集中体现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体现着共产党的宗旨,只有确保脱贫质量更高、成色更足,我们才能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要把牙关咬紧、把干劲铆足,全力跑好最后一棒。越是胜利在望、越要保持清醒头脑,要有归零心态,决不能沾沾自喜、坐等收官,问题比较多的地方更要加压奋进,抓住问题整改的最后“窗口期”迎头赶上。越是面对大考、越要站稳人民立场,脱贫攻坚最终成效如何,群众满意度才是标尺,要本着对党忠诚、对人民负责的态度,把工作做得更实,实事求是地接受检验,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王国生强调,要加强党的领导,凝心聚力打好收官之战。要持续拧紧螺丝,坚持五级书记抓脱贫攻坚不放松,各重大专项指挥部继续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省直有关部门继续落实好行业主管责任,驻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等要焦点不散、力度不减,不断巩固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要抓牢基层基础,结合村(社区)“两委”换届,切实把“两委”班子优化、把党组织带头人配强;真心关爱一线扶贫干部,把为基层减负各项措施落到实处,让基层干部集中精力打好收官战。要展现过硬作风,以更高标准改作风、更实行动转作风、更严纪律正作风,持续纠治“松、躁、粗、虚”等问题,把工作做到群众急需处、心里面,确保脱贫攻坚成效实打实、硬碰硬。要做好总结宣传,更加注重以成就鼓舞人、以事迹感染人、以精神激励人,把我省脱贫攻坚的经验提炼好、故事讲出彩,全方位展现贫困地区发展、贫困群众生产生活发生的根本性变化和标志性成就,持续营造奋勇争先、共谋出彩的强大气场。

第[3]帧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12月7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我省脱贫攻坚、双拥工作、知识产权保护等。省委书记王国生主持,省长尹弘出席,省政协主席刘伟列席。

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等精神,指出脱贫攻坚实施以来,是群众获得感持续增强的时期,是党群干群关系不断密切的时期,是基层基础工作水平持续提升的时期,是解决人类贫困问题国际影响力不断扩大的时期。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上来,进一步坚定信心决心,发扬连续作战的顽强作风,保持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成果,不折不扣抓好问题整改,确保如期完成目标任务。要谋划好“十四五”时期乡村振兴思路举措,保持脱贫攻坚政策稳定,持续发展壮大扶贫产业,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十届省委第九轮巡视情况汇报

12月2日,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听取省委各巡视组关于十届省委第九轮巡视情况汇报,总结今年巡视巡察工作,研究明年工作要点。省委常委、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任正晓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常委、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孔昌生出席会议。

会议强调,要认真盘点回顾全年工作,进一步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提升我省巡视巡察工作水平。注重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真功见实效,注重在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重要安排落实上下真功见实效,注重在发现和推动解决突出问题上下真功见实效,注重在有效发挥巡视巡察综合监督平台作用上下真功见实效。

会议要求,要准确把握新形势新任务,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坚持与时俱进深化发展,精心谋划好明年工作。持续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持续抓好省委巡视工作规范提升,持续抓好巡视巡察联动格局完善,有序展开对省辖市党委巡察工作的指导督导,进一步规范省直单位内部巡察工作,规范提升巡察村(社区)党组织工作,更加突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切实以监督促进基层治理、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持续抓好巡视巡察干部队伍教育管理,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督促广大巡视巡察干部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带头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努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可畏可敬可亲的巡视铁军,推动巡视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12月3日,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任正晓和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甘荣坤到省扫黑办调研,深入省扫黑办各专项工作组,详细了解制度机制建设、挂牌督办、重点案件推进等情况,看望参战干警,向大家表示慰问。

http://www.hnsjct.gov.cn/sitesources/hnsjct/page_pc/xwtttiao/article845340fe09744eea9a53ede993e58b14.html

第[4]帧

【廉政要闻】

[省内]

>>连日来,《中国纪检监察报》刊发多篇报道聚焦河南纪检监察工作。12月5日,以《专项整治剑指中梗阻》为题,对周口市川汇区专项整治“中梗阻”问题进行报道;12月6日,以《规范化建设提升监督效能》为题,对安阳市纪委监委探索推行乡镇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建设进行报道;12月8日,以《强化示范带动 涵养廉洁文化》为题,对焦作市解放区纪委监委组织开展“廉洁从家出发”活动进行报道。

>>开封市纪委监委通过对第一种形态处理的干部进行跟进式、常态化教育回访等方式,鼓励干部改正错误,担当作为。今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四种形态”处理4970人次,其中,运用第一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占64.7%。

>>洛阳出台实施《市委巡察“前半篇文章”操作办法(试行)》,设置巡察准备、巡察了解、巡察报告、巡察反馈4个环节70个步骤,每个步骤列明工作内容、具体要求、注意事项和工作模板等,并精心绘制操作流程图,供巡察时参考使用。

>>12月3日,鹤壁市纪委监委邀请市监委第一届特约监察员进机关交流学习,实地了解宣传部、信访室、党风政风监督室等相关室部的主要职能和业务流程。

>>12月7日,商丘市召开全市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以案促改工作会议。会议要求,全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要深入查摆是否坚守纪法底线,对照要求、对准目标,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塑造,在廉洁自律上守住底线、追求高线、作出表率,切实做到严格要求、谨慎用权。

>>邓州市纪委监委组织脱贫攻坚联合督查组在全市开展地毯式监督检查,截至目前,对16个市直单位或乡镇给予全市通报批评,并约谈单位主要负责人;对27个村脱贫攻坚责任组组长、党支部书记、驻村第一书记进行诫勉谈话提醒谈话。

第[5]帧

【廉政论坛】

[时评]

★没有除不掉的积弊

八年前的12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八年来,八项规定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已经成为作风建设的代名词、全面从严治党的金色名片。《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称,实践证明,只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而不是管一阵放一阵、严一阵松一阵,就没有管不住的“四风”,没有除不掉的积弊。站在新的起点,面对新的挑战,我们要保持定力、寸步不让,持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不敢、不能、不想一体推进,把八项规定这个金色名片擦得更亮!

★政商交往要以“亲”打头阵,用“清”来压舱

近年来,全省各地为建立新型政商关系进行了积极探索。但也有一些党政机关工作人员怕踩红线,对企业能躲就躲、能绕就绕,还有一些企业家与政府部门打交道时畏首畏尾、瞻前顾后。《河南日报》刊文称,政商交往要以“亲”打头阵。要增强主动“亲”的自觉,克服不敢“亲”的顾虑,把握善于“亲”的原则,真正做到“亲”不逾矩、“亲”而有界。政商交往要用“清”来压舱。党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要消除政商关系之间不正当的交往与利益输送渠道,“清”不远疏、良性互动。

[声音]

●人是欲望的盛器,从一出生到长大,这个过程本身就是欲望增加的过程。这里就有一个需要每个人都认真考虑的问题,在有限的盛器里应该放入什么。

——著名作家梁晓声在接受《中国纪检监察》杂志专访时表示

[推荐]

★1953年12月,毛泽东率宪法起草小组成员乘专列离京赴杭。在西湖边,他们用了77个日夜,完成新中国第一部宪法草案初稿。因在1954年颁布,故称之为“五四宪法”。日前,《中国纪检监察报》刊发文章《西子湖畔 制宪奠基》,探访新中国第一部宪法起草地。

http://www.jjjcb.cn/content/2020-12/04/content_97452.htm

[纪顾问答读者]

★提醒谈话和谈话提醒有何不同?

纪顾问:提醒谈话主体是党委(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包括任班子成员的纪委书记或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一些地方在实践中可委托组织人事部门或纪检监察机关开展谈话;谈话对象是主管或分管范围内的党员领导干部,有的还将谈话对象延伸到一般的党员干部等。而谈话提醒主体是纪检监察机关的工作人员,一些地方也探索委托被谈话人所在党组织一把手开展谈话;谈话对象是管辖范围内的党员干部和监察对象。

提醒谈话主要适用于在思想、作风、纪律等方面出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党员干部,一般尚未构成违纪违法的情形。而谈话提醒适用于一般性违纪问题,或者虽有违法行为但情节较轻,属于事实清楚、问题轻微,不需要追究纪律或法律责任的情形。

第[6]帧

【百花园】

[悦读]

★废画三千下苦功

著名国画家李可染有枚图章,叫做“废画三千”。意思是画画不能懒惰,必得实打实地反复练习,哪怕画坏了3000幅也不要怕。

画画如此,干事创业何尝不是这样?很多事情,要先干起来再说,再慢慢完善,不能期望一蹴而就,不能指望一出手就完美。如果光想不干,那就会沦为空想、瞎想;如果光干不想,那就缺少创新、难以突破。

跳水界有个说法,叫“十年磨一秒”。运动员入水那一秒的姿态决定了成绩,但为了这一秒,要用十几年的时间来反复练习转体、抱膝、反身等基本动作。年复一年的试错纠错,发现不足、改正不足,在精益求精中打磨技术,在精雕细琢中日益精进,形成肌肉记忆,才能在激烈的比赛中创造出入水瞬间的完美。

废画三千,看似是笨功夫、苦功夫,却是最朴素的方法,也是最靠谱的方法。因为苦功夫没有门槛,只要态度认真诚恳,方法不投机、不取巧,认认真真地学,老老实实地做,即使不能创造奇迹,也能取得不小的成效。如果离开了“废画三千”的苦功夫,遇事一味讨巧,把成功的希望寄托于“速成指南”、终南捷径,本身就已经偏离成功的轨道。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多下些“废画三千”的苦功夫,抓紧每一天,走实每一步,干好每件事,就是当下最要紧的事。(刘奇山)

第[7]帧

[故事]

★寇准撤寿宴退寿礼

北宋贤相寇准自幼丧父,家境贫寒,全靠母亲织布度日。寇母常常在深夜,一边纺纱一边教寇准读书,督导寇准苦学成才,后来寇准上京应考,得中进士。喜讯传到家里,寇母已身患重病。临终前,她将亲手画好的一幅画交给仆人,并郑重叮嘱:“日后寇准为官,如果忘了过去的日子,贪图富贵,耽于逸乐,你就把这幅画亮给他看。”

后来,寇准春风得意做了宰相。一次,为庆贺自己的生日,他请了好多同僚,并大摆筵席,一片祝寿声,一片恭维词,好不风光。就在这时,老仆人拿出这幅画来,毕恭毕敬地交给寇准。寇准展开一看,见是一幅《寒窗课子图》,画上有首诗:“孤灯课读苦含辛,望尔修身为万民。勤俭家风慈母训,他年富贵莫忘贫。”此时,过去生活的一幕幕在他眼前云集闪现,寇准禁不住泪如泉涌,再三拜过,遂撤去寿宴,辞退寿礼,从此勤于政务,俭于生活,勇于担当,成为彪炳史册的一代贤相。

[语思]

成功者不是比你聪明,只是在最短的时间采取最大的行动。

要成为优秀的人,我们不能只有优秀的想法和或者优秀的感觉,必须优秀地行动才行。

【温馨提示】

更多廉政新闻,请关注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http://www.hnsjct.gov.cn/)以及“清风中原”微信、微博。

策划:鲁  浩

统筹:王  雨  毛渊磊

编辑:尹  倩  张利玄


责任编辑:   省纪委宣传部

上一条:《人民快报-廉政周刊》2020年第49期 下一条:《人民快报-廉政周刊》2020年第47期

关闭